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愛滋小女孩為何《尋找尼可西》(2008/05/13 )


 

這是一個大部份人想像不到、也不會去想的情境:如果我得了愛滋病會怎樣?尤其罹病的是一個小孩。2001年,在英國也有個家的兒童文學作家林滿秋,剛回到大雪隆冬的倫敦,一張照片配著斗大的標題「一個瀕臨死亡十一歲男孩,如何逼迫國家正視愛滋病?」讓她因時差而昏沈的腦子一下子驚醒,在震撼中讀完報導。

尼可西,那個凹陷雙眼散發堅定意志的瘦弱黑人小男孩,就此在林滿秋的腦海中盤桓多年,成為《尋找尼可西》這本少兒成長小說中小女主角的心靈明燈。

尼可西一出生就從母體感染愛滋病,被丟棄在愛滋寶寶收容所,醫生斷言他活不過九個月。然而在強納生太太收養和細心照顧下,尼可西打破醫生的預言,度過了第十一個生日,成為南非最年長的愛滋兒。

但是,奇蹟般長大卻讓尼可西和強納生夫婦面對另一個慘酷的境遇。在南非,大多愛滋兒活不到就學年齡,沒人想過愛滋兒的教育問題。當尼可西到了就學年齡時,學校拒絕他,家長們也排斥他,變成一件吵得熱滾滾的社會事件,最終逼得南非教育當局修改法令。

林滿秋在序言裡寫道:「最令人動容的是,在二○○○年的七月,尼可西站在國際愛滋病研討會的舞臺上,以微弱的聲音發出生命的吶喊,說出了愛滋病患的心聲──愛滋病毒不會因擁抱、牽手而傳染,我們是一群很普通的人,需要關懷,也需要愛,請不要怕我們……他更毫無畏懼地挑戰南非政府的愛滋政策,對著南非總統說:『我想請總統先生,保護那些懷孕的愛滋媽媽,給她們免費服用抗愛滋病毒的藥品,降低小嬰兒被傳染的機率,我不希望再看到任何小嬰兒死去……』尼可西的聲音很細弱,卻爆發出驚人的威力,感動了在場的一萬多名專家學者。南非總統則尷尬地匆匆離去。」

尼可西還是死了。林滿秋想寫他的故事已經很久了,最後採用小說方式間接呈現。她創造一位生長在臺灣的愛滋女孩「亮亮」,當她發現自己罹病時,心中恐懼、沮喪,又深怕同學因為她的病而疏遠她。當亮亮在電視新聞看到尼可西的報導時,就決定透過電子郵件尋找與她同病相憐的尼可西,因為「只要找到尼可西,他一定會懂的」。故事最後,亮亮尋找到了她生命中的尼可西,但他是誰呢?答案就在書中。

書名:尋找尼可西
作者:林滿秋
出版:
小魯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04-0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