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BoBo & Jennifer:只要相信,就會成真】推薦序2──用真心換真情(陳藹玲)



用真心換真情
文/陳藹玲(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如果要我在認識的人中推選最真誠、努力又有童心的人,葉金川先生絕對名列前茅。不論是擔任慈濟工作、董氏基金會執行長、臺北副市長,或寫這些信件的BoBo,我都看見一位誠懇樸實的好人,行步萬里,用心地寫下頁頁人生詩篇。

 說他是好人,似乎有些貶抑了他,其實我要說,好人在今天是彌足珍貴的,現在的社會之所以這麼亂,正是因為好人越來越少!肯用真誠的心對待身旁的人、事與萬物——這種態度如今已不再受到彰顯,甚至是正視;反之,越來越多人只會「出一張嘴」,凡事不善解,將社會弄得烏煙瘴氣。如果,多一些BoBo,願意分享時間精力、真心關愛他人,哪怕只是個小小孩,都能一視同仁地尊重體恤,這人間才會處處有溫暖,也才不會有這麼多人心生不滿、社會動盪啊!

 看這本書是有趣又充滿溫暖的,書裡的童言童語讓我回憶起我家孩子們小時候的天真,當時視為無厘頭的小孩話,今天回味起來分外甜蜜。書中小小女主角Jennifer小心翼翼地計算著紅包,擘畫著飼養小寵物的大計畫,也真虧了這可愛的BoBo,很當一回事地和小女生討價還價,一邊顧慮著現實中寵物們可能帶來的麻煩,像是媽媽同不同意養啦,或是養小迷你豬會不會變成大大豬啦,還要顧慮不要傷害孩子的心,剝奪她的夢想和承擔責任的機會。仔細看看,這來來往往的寵物計畫及討論的郵件進行了一年八個月之久,多麼不簡單啊!多少現代的父母們,要不就斷然拒絕孩子們要養寵物的要求,要不就熬不住小孩們的哀求或哭鬧,一下子就答應!包括我在內的家長們此處亦需多多借鏡啊!Jennifer 和BoBo就此一題目認真嚴肅的討論,讓小女生認清了飼養寵物絕不止一股衝動喜歡而已,更多的是責任!這樣的學習是孩子們一輩子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學校沒教,只有稱職的家長還有BoBo可以傳授了!

 Jennifer很有繪畫天分,畫中有話,非常清新有趣。其實,所有孩子都能畫出不同風味卻同樣精采的作品,只要有大人們的欣賞和鼓勵!奉勸爸爸媽媽們趕快把孩子們的塗鴉作品保留起來,這會是最珍貴的寶藏!說實話,我還有一個重要的省悟是,大家都應該學學BoBo,多多寫信給孩子,用筆寫或e-mail 都好,不論如何的親子關係,都需要「以信傳情」──陪著孩子也反照了自己,那永遠需要省思與成長的人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07-12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