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BoBo & Jennifer:只要相信,就會成真】推薦序1──巨人的眼淚(黃春明)



巨人的眼淚
文/黃春明(文學作家)
 
 有幸先閱讀了BoBo與Jennifer的對話,讀著讀著,腦子裡突然浮出好幾幅溫馨的美好畫面,又像是啟動了我的想像開關,腦子裡不斷地一再浮現那雋永的美景,還有類似的閱讀感動經驗。

 首先浮現在腦子裡的情景和畫面是,清晨,一條鄉野小路,一個小女孩的小手,緊緊抓住大人垂下來的手的食指,跟著大人走著。不知為什麼,小女孩突然放手,停下來不走了。大人故意不理,多走了幾步,回頭一看,小女孩釘在原來的地方不動。大人笑著走回去,伸手要牽她的手。小女孩不理,把手挪開。大人蹲下來面對著她。小女孩轉過身去。大人故做辛苦狀地蹲著轉到她面前,小女孩像圓心似的,輕易地又轉到另一邊,而大人就像畫圓周般隨著移動。這樣轉了幾圈,大人不用裝,也轉得喘了起來。小女孩終於不動了,她面對大人,把臉別向一邊,大人笑著輕輕地把小臉扳回來向他。他看到小女孩的臉上,掛了兩行淚水,心疼得來不及掏出手帕,就用他那粗大的兩隻大拇指,輕輕地把淚水往兩邊撥開。小女孩不反抗了。大人看到路邊的小草開了許多小黃花,他隨手摘了一朵,插在小女孩的頭上。小女孩抓下頭上的花,往大人的頭上丟回去。大人躲躲閃閃,跌坐了下去,這時看到小女孩笑了,為了讓她更開心,乾脆就順勢往後仰翻。小女孩淚水未乾,卻格格地笑出聲來。大人伸手求救,小女孩伸手給大人。大人鼓勵小女孩用力,最後讓小女孩覺得是她用力把大人拉起來。小女孩替大人拍掉背後的泥土和草枝。他們同時摘了一些小黃花。小女孩一手握一把小花,一手又抓住大人垂下來的食指。他們溝通了,他們和好了,他們一步一步走進幸福的氛圍。

 我再選一則想像出來的畫面和情景。

 有一個長得很醜的巨人,他在樹林背後看到一個不快樂的小男孩,他獨自一個人躲在破廟的後面,動都不動一動。巨人為他難過,很想去了解他、安慰他。但是巨人想到自己的模樣,只要出現在小孩子面前,一定會把他嚇壞。等了一陣子,還是沒有看到有人來關心小孩。所以他心裡那一股衝動,一直想過去幫那個小孩。他想看看自己有多嚇人,於是跑到靜如一面鏡子的池塘,探頭照照自己。他一看,也被自己嚇了一大跳,實在難看。這要怎麼辦呢?他對著水面,做出各種各樣的鬼臉,希望找出不嚇人的樣子。他瞇著眼睛、歪著嘴巴、弄成鬥雞眼,再或是垂眉蹺嘴角加上瞇著眼,這樣雖然比前面的鬼臉可愛一點點,還是不夠。他試扮了好多種,都過不了自己這一關。他很沮喪地對著水面的自己說,那一個小孩一定有什麼事讓他難過,我看他難過,我也很難過啊。說也奇怪,當他對自己這麼說之後,他的臉雖然沒什麼改變,但是看起來就不那麼樣的嚇人了。他一再試著說出心裡的那一句話,事實說明,只要他垂著眉蹺嘴再加上瞇著眼睛,心裡把著那個心願,就不會嚇到小孩了。

 他好高興,遠遠看到那小孩還在那裡。他舉步就跑,可是他馬上就停下來了。因為他想到他這麼高大的身影,突然跑過去的話,一定會把小孩嚇死。他改為躡著腳,一步一步走近小孩子的背後,巨人又停住了。他想小孩子一回頭看到我這麼高大,一樣也會嚇壞的。他想蹲下來,蹲下來也是很大很嚇人。那怎麼辦?他想到了。他趴在地上讓下巴著地,露出剛才想好的那一幅垂著眉蹺起嘴角,再加上瞇眼的臉,心裡念著關心小孩的願望,很輕很輕地咳了一小聲。小孩聽到後面有一聲很大的咳嗽聲,在小孩還沒有回頭之前,巨人因為怕嚇到小孩,自己就已經嚇得發抖了。小孩回頭一看,只愣了一下,他再仔細看的時候,小孩子的臉竟然展開笑容。這時候,巨人的心才平靜下來。他慢慢地把小孩子放在手掌上站起來。巨人高興地把掌上的小孩移到一隻眼前,小孩看到巨人的眼珠子,像一顆大的綠寶珠,禁不住好奇地用手指頭戳了它一下,就算他是巨人,經這麼一戳也是很痛很痛。巨人忍住激痛所能反射出來的各種動作,只有無法忍禁的眼淚,比大籃球還要大的眼淚,一個一個地滾下來。小男孩全身都溼了,他覺得好玩,想再戳巨人的眼睛時,巨人就把小孩移開,輕輕放回地上。小男孩高興地跑回去了。巨人躲在樹林背後探頭往下看,這才知道,小男孩他們原來是在躲迷藏,巨人揉揉被戳痛的眼睛,笑了。

 讀者看到這裡,一定覺得奇怪,這篇序文寫了這麼多的文字,還沒進入與本書的關係。其實我看了BoBo與Jennifer的對話,他們給我最大的啟示是,「溝通」和「怎麼溝通」。沒有一個時代,像今天這多元社會的名稱那麼多,你說它是電腦的時代、資訊的時代、大眾傳播的時代、大眾消費的時代……都對。今天也是溝通的時代,但是我們說的溝通,都是在對付紛亂的國際社會的外交,或是跨國企業併吞的問題上。還有,利己與本位主義嚴重的社會,不管政黨、族群、勞資,甚至於家族的紛爭不斷,也是「溝通」與「怎麼溝通」出了問題。大人應付這些都忙不過來,更讓人忽視了大人與小孩子的溝通。我們大人忽視與小孩子的溝通,即是忽視未來。因為我們沒有真正去了解自己身邊的小孩,我們一意孤行地教育,我們所付出的,不是白費力氣,就是浪費資源,更可怕的是我們斷送小孩子正常的成長機會。

 嚴格說來,任何東西我們也都可以與它對話溝通,何況是人。只要我們放棄本位,有耐心、肯用心去了解我們的小孩,有了這個基礎,我們的教育在未來才會有成果。小孩子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BoBo與Jennifer的對話,是我們做父母的人,最好的溝通榜樣。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07-12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