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BoBo & Jennifer:只要相信,就會成真】推薦序3──生命的風景(趙寧)



生命的風景
文/趙寧(德霖技術學院校長)
 
 讀完了BoBo與Jennifer的對話,心中充滿了感動。只要有愛和關懷,親情、友情和愛情都可以用更寬廣的角度來解讀,冷冰冰的科技也開始溫暖了起來。更重要的一點是,愛的世界原來也可以自己建構和創造,只要願意,人與人之間互相都可以成為小太陽呢!釋放光熱,編織夢想、情趣和快樂!

 麝香豬、老公公鼠、伸懶腰的貓、棒棒糖小姐、跳跳虎、米格魯、楓葉鼠,孩子的綺麗世界有如迪士尼樂園,童心未泯的電腦伯伯彎下腰,也一頭鑽進去,再一次分享童年的幻想。兒童的言語、過濾了現實的無情、生命的無奈,與俗世的無趣。在e-mail的天地裡,互相打氣、互相鼓勵、互相閒聊,在淡淡的文字裡詮釋金錢、生死、愛憎別離的意義。我們沒看到黑板、沒看到粉筆,BoBo掌著舵,Jennifer搖著槳,在歲月的長沙裡,一老一小,無罣無礙,悠遊自在,欣賞、瀏覽生命的風景,一唱一和,一擔一當。……日本、芬蘭、地中海、A-li-ga-to、史地、博物、外語,弄了半天,兩口子真正是在上課吶!

 美國有一位黑人女老師,叫做柏莉圖,她說過:「A good education is another name for happiness.」好的教育應該就是快樂的同義字,目前我在德霖技術學院擔任校長,教育這檔子事,千頭萬緒,連做夢都常常在想教學的方法、師生的溝通與孩子的未來。如果,如果說校長老師與同學的關係能夠像BoBo與Jennifer這樣親切、自然、溫暖、誠摯和有趣,那麼教育就應該成功了百分之兩百吧!

 BoBo與Jennifer這一老一少有一個共同的嗜好,就是喜歡小動物,這與我這個超齡奶爸和女兒完全一樣。執筆之時,媽媽帶孩子到香港去了,女兒怕我忘記餵兩隻兔子,「千叮嚀」、「萬交代」不夠,還有圖文並茂的白版、書桌到處釘字條留言。我也常常在想,孩子們的童稚世界好快樂,因為充滿了愛與憧憬,為什麼大人們一個個愁眉深鎖,是不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缺乏了像書中一老一少般親密的關懷,失去了對生命的真愛與憧憬,而迷途在名利的叢林之中呢!BoBo與Jennifer是在教大人們做人的道理與生命的意義呢!

 古早的年代,有一位茶陵和尚,他說:「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如今塵盡光生,照破河山萬朵。」一老一少的對話,幫助智者找到了大家心中的那一顆明珠,松樹、花朵、迷你豬、單車、高山不就在我們身邊嗎?只要把BoBo與Jennifer都變成自己,那麼人間到處都是關懷、溫暖和情趣。我們居住的家園其實就是桃花源,謝謝作者幫我們發現了這個快樂的祕密。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07-12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