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請到我的家鄉來》,帶你遊歷21國(2008/02/18 )


 

圖說:鄭明進在簽書會上為讀者簽名。陳喻今/攝影

【記者陳喻今/報導】畫圖的人,經常以「寫生」作為觀察力和筆力的鍛鍊方式。年過七旬的資深童書插畫家鄭明進,多年來都維持著寫生的習慣,只要外出旅行,都會帶著紙和筆,速寫風景。

前年開始,多家童書出版社先後向鄭明進邀圖,其中有一本《請到我的家鄉來》(小魯出版)配圖複雜,他表示之所以能如期在出版社的要求下完成圖稿,就是因為一直有著寫生的習慣。他喜歡出國旅行,走遍各國寫生,畫下的作品,都成為這本書的最佳插圖。

請到我的家鄉來》舊版是「中華兒童叢書」中的一本,出版於1980年,由文學家林海音書寫橫跨五大洲各特色國家的風土民情,帶領小讀者體會各地文化之美。當時這本書的構想,是由鄭明進主動向林海音提議,因為早在1966年,鄭明進曾為《小學生畫刊》編了一期「世界兒童畫專號」,畫刊中收錄19個國家的兒童畫,出版後受到好評,也引發他的新構想。1979年,在一個兒童文學同好的聚會場所中,他主動向林海音提起,希望藉由她的好文筆,介紹世界各國家的特色,搭配他所收藏的世界各地兒童畫做插圖,讓孩子們讀起來有親切感。

這個出書構想,引起林海音的興趣,她進一步規劃從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選一些國家來寫,每個國家搭配二、三幅兒童畫,書名就叫《請到我的家鄉來》,成為「中華兒童叢書」的一本。鄭明進表示:「以今天的角度來看這本書,我還是覺得它是一本很棒的書,它能激發新一代的兒童有世界觀、世界村的概念。書中所介紹的地理、文化、風土人情特色仍具有價值,但是書的印刷與版本,已和時代有了落差,需要一些改進來呈現會更完美。」

由於「中華兒童叢書」已經絕版,新面貌的《請到我的家鄉來》改以鄭明進在各地旅行中所畫的當地自然景觀、建築、相關重要人物,以及收集到的相關資料,畫出更能表現各國文化歷史特色的插畫,讓這本書更為耀眼。

相關報導:「《請到我的家鄉來》神遊地球村的啟蒙書」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04-0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