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大頭妹與眼鏡弟》小小嫉妒與新朋友(2008/10/26 )


 

【民生@報/童書訊】大頭妹是家裡面最受寵的小孩,可是這會兒來了一個戴眼鏡的小客人,怎麼從爸爸、媽媽、爺爺,甚至哥哥、姊姊,都對這個眼鏡弟這麼好?大頭妹悶悶地皺著眉,說不出心裡奇怪的感覺,但是,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大頭妹最後為什麼和眼鏡弟變成好朋友呢?這本書展現了作者土田伸子對兒童心理精確的掌握。

閱讀土田伸子的繪本,彷彿進入色彩繽紛的兒童樂園,鮮明的人物照型,大膽的設色,還有在畫面主體之外安排的許多小細節、小趣味,讓人在讀故事之後,可以發現小小的驚喜。故事裡的角色,除了主角大頭妹和眼鏡弟之外,像個老頑童的爺爺、逗趣插花的小貓咪都很搶眼,連超乎現實、不時出現的忍者都很會搶戲。

大頭妹的嫉妒心理,是許多孩子都有過的心情。而她與眼鏡弟因為「模仿對方」、因為「玩」而不知不覺變得親近,甚至捨不得分開,也是許多孩子都有過的歷程。貼近的心理描繪,讓小讀者覺得就像自己是主角一般好玩,進而在同理心中抒解類似的情緒。

在土田伸子畫面中部署的諸多細節裡,我們可以看到或許是作者童年時期、抑或現實生活中的翦影。那些有趣的事物,市場的人物、場景,家裡的布置、器物,還有對忍者的喜好和嚮往,在在呈現了日本人的生活偏好。可見藉著繪本所能傳遞的,不只是故事和想像,還兼及生活與文化的品味。

書名:大頭妹與眼鏡弟
作繪者:土田伸子
出版:
小魯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04-0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