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寫給兒童的世界歷史》:內容試閱


內容試閱
四個搖籃
 
搖籃是養育嬰兒的小床,
孕育人類的搖籃卻是——
幾條大河流。

  不知道你曾做過這樣的實驗沒有,拿根火柴,點燃它,湊到狗兒或貓兒面前,看牠們怕不怕火?
  你會發現,動物對火都有些畏懼,所以在野外露營時,燃起一堆火,野獸就不敢接近了。
  原始的人類和野獸一樣怕火,大概一看到火就躲得遠遠的呢!
  那個時候的世界上,除了火山口噴出的火焰,以及雷電引起的森林大火之外,沒有誰知道,火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直到有一天,怕火的人類突然認識火了,就像你認識一位新朋友一樣,由陌生到熟悉,他們不再恐懼火。因為人們發現,火帶來了溫暖,火可以在漆黑的夜晚照亮四周的景物;火還可以把生的食物烤熟,味道好吃極了;況且,別的動物都很怕火,只要生起一堆火,就可以安心地睡一覺,而不必顧慮到牠們的侵襲。
  起初,人類只能從自然發生的森林大火中,取得一些燃燒著的木頭。為了不讓這火種熄滅,大家想盡了辦法使火繼續燃燒,他們把火當作是最重要、最神聖的寶貝,絕不輕易分給別人呢!
  沒有人知道,人類是怎樣學會生火的。也許是用火石敲擊出火花的辦法,也許是用兩根木頭互相摩擦生熱起火的方式。反正,他們是不會用電、用瓦斯爐、用打火機,或者用火柴來點火就是了。
  我們說,火給石器時代的人類帶來了無限的光明、無窮的希望,那真是一點兒也沒錯。
  漸漸地,人類發覺,有些被火燒過的土塊會變得很硬。如果試著把泥土加水,捏成想要的形狀,再用火烤硬,就可以當作器皿來用,真是太方便了。後來,我們把那種土製的東西叫作陶器。
  火是靈活的、變化多端的,你簡直把握不住它的形狀。
  石頭是笨拙的,只是呆立在那兒,一動也不動。
  你也很難想像,這兩樣東西究竟會有什麼關聯。不過,石器時代的人卻用靈活的火焰,從笨拙的石頭裡,燒出了偉大的寶藏。
  當然,這很可能是在無意中發現的事。有一天,人們在燒火的時候,發現圍在四周的石頭上,居然流下了一滴滴閃閃發亮的東西。他們當然沒有料到,那些石頭正好是一些礦石,而燒熔出來的正好是我們所說的「銅」。
  從此人類擁有了第一種金屬。
  你可以設想,原先只會用石頭做工具的人,如今有了銅,他應該有多麼幸運哪!因為從前石頭所能做的器物,實在少得可憐。於是,他們漸漸有了鋒利的刀、尖銳的箭頭,以及各式各樣輕便的器皿和工具。漸漸地,這些銅製的東西,取代了笨重樸鈍的石頭。
  後來的人,逐漸又發現了錫,而錫和銅混合在一起,就成了堅硬的「青銅」。這時候請你記住,那就是——人類已進入了「青銅器時代」,文明的腳步也越來越快了。
  人類對於自己需要的東西,會想辦法發明創造。從笨重的石器,到取火,到陶器,人類一樣一樣地都變了出來,不過有一樣東西是人們最需要的,但卻不是人發明的。你猜猜看,那會是什麼東西?
  那是——水。
  你一定有過口渴的經驗,滋味不大好受吧!
  人不能不喝水,許許多多的植物、動物,也都需要水。原始的人類無法像我們一樣,只要打開水龍頭,水就源源不絕地流出來。他們必須在河川、湖泊的附近居住才行。因為,凡是有水的地方,植物容易生長,動物也容易聚集,人們在那兒更容易找到食物。
  所以,儘管當時的世界是如此遼闊,地球上的人煙如此稀少,然而,最初文明人住過的地方,幾乎都集中在幾條大河流經的區域。
  我們可以把這幾條大河流域稱作是文明的搖籃。搖籃是養育嬰兒的,許多孩子都是從搖籃裡茁壯成長的。
  讓我們一道來看看,世界的搖籃,養育出來的是什麼樣的文明吧!
  首先,你不妨認識一下,在地圖上那一塊最大的陸地,我們叫作歐亞大陸,它是由歐洲和亞洲所組成的。而亞洲靠東邊的地方,有兩條很長、很長的大河,它們叫作黃河與長江。
  這算是一個大搖籃了。
  再來,你會發現,在亞洲靠南方一點的地方,也有兩條大河,名叫恆河與印度河。
  這也算一個搖籃。
  再往旁邊看,你還會發現,在亞洲靠西邊的一塊地區,流淌著兩條極重要的河川,它們是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
  這不就有三個搖籃了嗎?
  好了,你可以再往西邊看過去,在一個叫非洲的大陸北方,有一條長長的大河,人們稱它為尼羅河。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四個搖籃。它們的名字,如果你一時記不住也沒關係,我們還會在後面詳細告訴你,在那兒所發生的精采故事。
  除了這四個搖籃之外,難道就沒有別的地方有人居住嗎?
  應該不是的,只不過別處發展的文明,或許比較晚些,或許已經中斷消失了,也可能是我們到目前為止,還沒發現它們遺留下來的「線索」吧!
  不同地區的人,他們的種族也不盡相同。不過那時候,反正也沒有什麼國界,喜歡旅行、喜歡冒險的人,可以任意遨遊。只要找得到水、找得到食物,他們可以一直走下去,說不定,他們還想尋找世界的盡頭呢!

核心思考.以古鑑今
  我們的老祖宗們,除了自己的鄰人和族人外,他們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不知道還有哪些人在做哪些事……
  但是,現在的世界已經變成一座地球村,別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是每一個現代人所必須知道的。


愛好智慧的人
 
蘇格拉底自比是催生婆,
只不過他讓別人生下的不是嬰兒,
而是知識與智慧。

  你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嗎?它告誡我們驕者必敗。還有「狐狸與葡萄」的故事,狐狸吃不到葡萄,卻說那葡萄是酸的,牠才不屑吃呢。這故事告訴我們,人應該面對現實。
  另外,還有「狼和小羊」、「農夫與蛇」、「老鷹和螳螂」……它們都是全世界小孩喜歡讀的一些故事。這些故事稱作《伊索寓言》,因為它是一位名叫伊索的希臘人,不!應該說是一個希臘的奴隸寫的。
  《伊索寓言》讓我們懂得很多道理,可惜我們卻對伊索這個人知道的很少,傳說中,他的相貌醜陋,但頭腦卻非常聰明。後來由於所寫的寓言故事譏諷了貴族,因此被判處死刑,遭到殺害。幸好,他的寓言故事流傳了下來。
  西元前五百多年,當伊索活著的時候,差不多正好是梭倫為雅典訂好法律的時候。雅典的公民,開始喋喋不休地爭論、批評一些事情,他們相信,經常爭辯會讓事情更清楚。
  打從很早開始,希臘的許多城邦,就是各種人聚集的地方。商人、水手、苦力、學者、演說家等等,經常都會把各處的見聞,帶到這裡來。他們喜歡說故事、吹吹牛,也喜歡與人爭辯一些道理,漸漸地,在希臘人裡面,產生了一些特別愛好討論問題、思索問題的人。他們不去種田、不去做買賣,不去……他們簡直是把思索問題,當作是自己的唯一職業了。
  比方說,他們會問——世界是怎樣形成的?天空的星星有些什麼祕密……於是,便常常望著天空,不斷地想啊想的。有個叫泰利斯的人,連走路時也仰著頭,結果,有一回竟一頭栽進了坑裡。
  在希臘,這種努力於了解事物道理的人,被稱作「哲學家」,意思是——愛好智慧的人。
  我曾經遇到過一名討厭讀書的小孩,他問母親:「人為什麼非得知道那麼多事情不可呢?」
  這樣的問題,似乎很深奧。希臘的哲學家們,往往也會提出類似的問題呢!
  在伯羅奔尼撒戰爭打得如火如荼的時候,雅典出現了一位叫作蘇格拉底的人。據說德爾斐的神諭曾經表示,蘇格拉底是全希臘最聰明的人。可是蘇格拉底卻認為,他自己其實是很無知的,他唯一知道的一件事,就是他什麼也不知道。
  由於自認無知,所以他很少回答問題,而只是不斷地問別人問題。比方說——
  「騙人是對的嗎?」
  「當然不對!」
  「為了治病,父親騙小孩吃藥也不對嗎?」
  「哦?」
  蘇格拉底的問話,常令人感到困窘,不過他同時會使人產生新的想法、新的見解。所以,蘇格拉底自喻是個催生婆,只不過讓別人生下的不是嬰兒,而是知識和智慧。
  蘇格拉底的長相非常有趣,矮矮胖胖的身子,頂著光禿禿的腦袋;左顧右盼的眼睛,活像一對金魚眼;厚厚長長的嘴脣上,還掛著又闊又扁的朝天鼻。他一年四季都穿著那套破舊的長袍,打著赤腳,和學生悠閒地在街頭、市場、廟口討論學問。
  而且,不論他走到哪兒,身旁總是圍著一群的年輕人,口裡喊著蘇格拉底,要他告訴大家這個、告訴大家那個。到了吃飯的時候,便請他到家裡飽餐一頓。
  有此一說,蘇格拉底的妻子嫌他終日遊手好閒,經常跟他吵個不停。有一回,她大發雌威後,把一桶水潑在蘇格拉底頭上,蘇格拉底不但不生氣,反而很幽默地說:「雷霆之後,必有豪雨。」
  蘇格拉底說了一些別人不愛聽的話,問了些別人不愛聽的問題,所以他也像伊索那樣,受到誣害,被判處死刑。他的罪名是——散播錯誤的觀念,教壞年輕人。
  先前,蘇格拉底參加過慘烈的伯羅奔尼撒戰爭,但他沒有死在戰場,不料後來卻死在監獄。他本來有機會逃走的,不過或許他覺得,為了自己的想法而死,其實正是死得其所,因此他寧願服從判決,飲下一杯毒酒,離開了雅典人,離開了那位整天嘮叨他,卻也很愛他的妻子。臨終前,當別人為他哭泣時,蘇格拉底卻念念不忘欠了某人一隻雄雞,吩咐弟子代為償還。
  有一種人面貌雖醜,內心卻十分美麗、十分偉大,蘇格拉底便是這樣的人。
  蘇格拉底有位弟子名叫柏拉圖。柏拉圖的腦袋裡,時常充滿偉大而且驚人的計畫,其中有一項就是——他想讓別人相信,如果按照他說的辦法,便可以建立一個最有秩序、最理想、最完美的國家,並且這個國家的國王,還要由哲學家來擔任呢!
  柏拉圖的困難是,沒有哪個國家願意做這樣的實驗。他曾經跑去遊說一個小城邦的國王,採用他的偉大計畫。結果他不但沒成功,還被賣到奴隸市場去了。幸虧在雅典的朋友得到消息,才把他給贖了回來。
  所以,儘管柏拉圖是位偉大的哲學家,儘管後來有許許多多的人,都喜歡讀他寫的書,可是一直到現在,那樣完美、理想的國家,始終都不曾出現過。
  柏拉圖也有一位著名的弟子,他的名字叫作亞里斯多德。亞里斯多德經常會挑老師的毛病,說老師所講的錯誤在哪裡。他還振振有辭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你覺得他的話有沒有道理?
  亞里斯多德發明過一項了不起的技巧,那就是推論的方法——
  如果你的錢包在你的口袋裡,
  而你的錢又是在你的錢包裡,
  那麼,你的錢必定是在你的口袋裡。
  可別小看這樣的推論技巧,若有興趣的話,你不妨也可以運用這樣的方法,去推論一些事情呢!
  亞里斯多德不喜歡刻板地教學生,他總愛在課堂外面的走廊,邊走邊講課。別人看他們是一群逍遙自在的師生,便稱他們為「逍遙學派」。
  亞里斯多德比他的老師還要博學。有關天上的日月星辰、氣象變化,地上的飛禽、走獸、植物,甚至人的心理……他都知道得很多。亞里斯多德寫的書,在西方世界裡,幾乎有一千多年之久,都被當成教科書呢!
  偉大的老師,如果沒有教出偉大的學生,那該有多遺憾。幸好,蘇格拉底有了柏拉圖,柏拉圖有了亞里斯多德,亞里斯多德有了……
  一點沒錯,亞里斯多德也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學生。這個學生是不是也很偉大,我們先不說,但他和他的老師、太老師,以及太老師的老師,都有極大的不同,後面,你將會讀到他的故事。

核心思考.以古鑑今
  歷史上,有很多偉大的思想家,生前都不大討人喜歡,甚至也像蘇格拉底那樣受到誣告而死。那些思想家多半看得遠、想得多,往往超越時代。和他們同時代的人,大部分卻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以致格格不入,甚至認為他們的存在會帶來禍害。


新鮮的想法
 
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後,
人們好像換上了一個新腦袋,
充滿了新鮮的想法。

  變!變!變!
  你有沒有想過什麼叫「變化」呢?其實很簡單——
  妹妹長高了。弟弟長胖了。天氣轉涼、轉熱了……
  這就是變化。不過在二十世紀,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人類更發生了一種奇特的變化,許多人,特別是歐美地區的人,幾乎都換了一個全新的腦袋。換句話說,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後,這個時候的人們,開始產生許多新鮮的想法。
  比方說,十二、十三世紀時,小孩子每天夢見的,多半是高高在上的國王、握著長長寶劍的騎士和英雄。到了十八、十九世紀時,小朋友最喜歡攤開科學家的傳記,而且一遍一遍反覆閱讀,彷彿再也沒有人比無所不知的科學家更偉大了。
  但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一切全都變了。變!變!變!這時人們最崇拜的人已經換成一位歌手或演員,打出全壘打的棒球選手,籃球、網球場上的天王天后,擊倒別人的拳王,最快抵達終點的賽車手……
  就拿西元一九六〇年來說吧!有一個叫作「披頭四」的英國合唱團,他們任何一場演唱會,都吸引了數萬名的觀眾,因為「披頭四」常常唱出當代人們心中最想說的、最想做的,甚至於最感到快樂和不快樂的事情。而名為艾維斯・普里斯萊的「貓王」,被稱為「搖滾樂之王」,也曾叱吒風雲。
  其實,現代歌手也不遑多讓,比如已故的麥可・傑克遜與惠妮・休斯頓,也曾掀起風潮。晚近如瑪丹娜、女神卡卡、艾薇兒……都是一時之選。連臺灣、香港也有知名歌手躍上國際舞臺,比如周杰倫、張學友……韓國更傾力訓練男、女歌唱團體,在世界娛樂界也占有一席之地。一點也沒錯,這個世界真的在變!變!變!不單是變得多還變得飛快,快到這些轟動一時、世界馳名的風雲人物或演藝明星,再過不到幾年,轉瞬之間許多小孩和年輕人連聽都沒聽過他們的大名,好像世界不曾出現過他們的身影呢!你覺得這樣的世界,到底是好玩還是有點不好玩?
  不過在我們這個時代,還有另外一種新鮮的想法,也許你會覺得更有意思呢!
  我不知道你每天會不會存錢,在我們前面說過的工業革命以前,幾乎每個大人和小孩都知道要儲蓄、要儲蓄,因為那個時候,現代化的機器還沒有發明,人們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是用雙手掙來的,所以只要有人賺了五塊錢,他一定儲蓄四塊錢,有的甚至於還存上六、七塊呢!這怎麼可能呢?其實很簡單,他們把錢拿來買黃金和珠寶,然後小心翼翼地藏在床底下,因為也許有一天,這些珠寶一個個都會漲價呢!
  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這個想法幾乎全改變了,變!變!變!從這個時候開始,歐美人只要碰了面,就喜歡炫耀地說:「他買了什麼樣的電視、冰箱和汽車,對錢又是如何地不在乎!」
  原來在戰爭結束後,歐美各國的機器越變越好。你看過特快車嗎?這個時候的機器就像特快車一樣,幫著歐美各國賺大把的錢,同時把人們吃的、穿的、用的,統統快速地生產出來。
  所以只要有人說,他賺了五塊錢,還存了四塊錢,那就是一個笑話,因為每天的媒體和廣告,都在慫恿人們多消費、多花錢。這些廣告甚至教人們如何賺五塊錢而花十塊錢,因為每一樣東西都可以分期付款,這就是說,先享受,然後再慢慢地按期繳錢,你說,這樣子的想法不是很新鮮嗎?
  不過這個時候的歐洲人,還有一種更新奇的想法。我想,你知道的,歐洲曾經遭遇過兩次世界大戰,他們被燒毀的房子和死去的親人,多到不計其數。所以戰爭結束後,一種新鮮的想法產生了。
  在過去,一個歐洲地區的人,比方說德國人或者法國人,他們常常希望自己的國家,能有一位凱撒或者拿破崙,這樣,他們就可以征服別人,然後讓自己的國家成為統治全歐洲的大帝國。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切都變了。只要提起戰爭,許多歐洲人就會搖搖頭,他們不再談歐洲第一,也不再沒命地工作、賺錢,他們寧可把時間花在出國旅遊或欣賞藝術表演。
  如果歐洲人可以不分彼此,大家一起結盟是不是更好?於是,一個新的組織誕生了。「歐洲聯盟」在《馬斯垂克條約》後成立,他們採用「歐元」為法定共同的貨幣,並以《申根公約》取消各國之間的邊界管制,大家變得好像一家人。不過在歐洲,只有英國一向自視很高,又喜歡跟著美國的腳步走,而美國是很忌諱歐洲的團結,它認為那樣可能對美國的霸權造成妨礙。所以,英國一開始並不願加入「歐盟」,後來扭扭捏捏勉強加入,到了西元二〇二〇年卻又宣布退出了。
  在亞洲,東南亞各國也成立東南亞國家協會組織,連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國也紛紛加入。世界的各區域結盟,成為一個趨勢,因為團結力量大!
  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還有一些全球性更大的組織,比如說:簡稱WTO的「世界貿易組織」,目標為世界貿易調解紛爭;還有簡稱WHO的「世界衛生組織」,為世界流行疫病、公共衛生掌舵。小朋友,這些組織名稱對你來說,可能比較陌生,但是等你長大後,或許會常常聽到這些專有名詞。
  同樣地,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有一些原本被殖民的國家興起一波波的獨立風潮,很多國家想脫離殖民地當家作主,成立了很多新興國家,這樣的國家不勝枚舉。目前世界上約有兩百多個國家,有時還會分分合合、增增減減。比方說,那個在巴爾幹半島曾經引起第一次世界大戰,稱作塞爾維亞的國家,後來建立了南斯拉夫聯邦,但在西元一九九〇年南斯拉夫崩解後又脫離獨立出來,使南斯拉夫更名為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不過只維持不了多久,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又鬧分家,各自成立新國家。光一個南斯拉夫就分裂成好幾個國家,讓南斯拉夫成為歷史名詞。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日本,非常勤奮努力地從廢墟中重建自己的國家。人民沒日沒夜、燈火通明的加班工作,想要恢復昔日的光榮。它一度在二十世紀中葉,成為非常富有的國家,但由於戰敗後美國控制了日本的政府,讓它成為事事聽命於美國的附庸國家,所以一直到現在,它仍然以美國馬首是瞻,彷彿像一個半殖民地那樣。當年的野蠻凶悍,和如今的唯唯諾諾,的確變得令人刮目相看。
  至於在美洲,美國在西元一九六四年捲入一個亞洲小國——越南的戰爭。當時越南有一半的地方相信共產主義,美國覺得只有援助另一半不相信共產主義的人,才可以避免這個國家被共產黨吞併掉。但萬萬想不到,美國在這一場戰爭裡,居然花掉比二次世界大戰更多的錢,而且讓數以萬計的美國人在戰場上喪生,這的確是太不可思議了。於是使得許多年輕人的想法開始變了,他們認為美國加入越戰是錯誤的。他們不再工作,不再洗澡、理髮,然後開始走入大自然裡頭,像一頭牛、一株草那樣單純地生活著。你覺不覺得,這一種想法很奇特呢?我們把具有這一種想法的人,就稱為「嬉皮」。
  不過,就在嬉皮出現後不久,甚至在更早以前,美國和歐洲的女孩子也一起變了。
  我知道很多女孩子都喜歡洋娃娃,她們常常假裝娃娃餓了,然後餵它吃東西;假裝娃娃受傷了,然後替它包紮,同時還為它洗衣服,和它一起睡覺。
  其實在過去的年代,女人所做的工作正是這些——生孩子、養孩子,然後一輩子待在廚房。可是現在呢?許多婦女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她們覺得男人可以做的事情,女人一樣可以做,很多人決定走出廚房,走到辦公室裡,有的甚至還成為公司的主管、國家的領導者,現在可說已比比皆是。繼「婦女解放運動」後,到二十一世紀更進一步,講究「性別平等」,你說這是不是也是變!變!變!
  身為現代人,時代隨時在改變,腦袋也會隨時有新的想法。

核心思考.以古鑑今
  當別人說「不」的時候,你有勇氣也說「不」嗎?當別人都站著時,你敢坐下嗎?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都曾有過一些新鮮的想法,能付諸實現的卻不多。而有些人雖然覺得傳統的想法和做法仍有很多優點,但也不敢違逆新潮、流行的風氣。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21-01-0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