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說給兒童的世界歷史》:作者序


給所有愛聽故事的人
 
就在現在,無數的故事正在世界各地上演。
就在你翻開這本書的時候,在地球上其他地方,有人正開懷大笑,有人在鉤心鬥角,有人在辛苦工作,有人打仗打得如火如荼。科學家也許有了偉大的新發現,有一群人則因為飢荒,正餓得在死亡邊緣掙扎;同一時間,可能有人正埋頭寫一本將會廣泛流傳的小說,有人則在計畫一項大陰謀;可愛的小孩在海邊遊戲,而潛艇或許正在深海底,悄悄地航行⋯⋯
這個世界是全人類的「大合奏」,這個地球上充滿了人類上演的各種故事,而這場盛大的演出,從古到今,已經上演了幾千年,我們叫它「世界歷史」。
你那喜歡聽故事的孩子,錯過了「世界歷史」這場「大戲」了嗎?不!不!可別說孩子不需要這種「真正發生過」的故事,也別說那些「發生在遙遠國度」的故事對孩子來說太陌生,不屬於我們的孩子。
因為越是現代的孩子,越是要知道「過去真正發生過」哪些歷史。你的孩子過的是瞬息萬變的現代生活,一切講求快、快、快,一切都要新、新、新。然而盲目地追趕潮流,有可能迷失了自己;拚命地吸收新信息,並不保證就有「幸福人生」。時代是個不停旋轉的巨輪,過去發生過的事,將來可能再度發生。不知道巨輪從何而來,也就不知道它將會駛向何處;不知道過去的悲劇,也就難以避免以後再度發生類似的悲劇。而你的孩子因為回首了過去,在成長過程中自有一種「鑑往知來」的自信與安穩。
並且,越是生活在狹窄的都市空間,孩子越是需要放眼世界。你可以讓孩子玩電腦、學數學,就像一般的家長,任他乖乖待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但你也可以是有魄力的父母,為孩子打開更廣闊的天地⋯⋯
在那裡,他可以到古埃及,傾聽尼羅河畔一位男孩的心事;他也可以在古希臘,聽哲學家蘇格拉底講道理;或者,他還可以跟隨意氣風發的亞歷山大大帝出征⋯⋯陪伴孩子的不再只是老師、同學和你。
在那裡,他可以神遊羅馬,聽戰馬奔騰;他也可以到陽光普照的地中海,看希臘戰艦;他還可以到黃沙滾滾的阿拉伯、中世紀的修道院⋯⋯這樣,孩子們能去的地方,不再只是百貨公司或遊樂場。
步入更加國際化的二十一世紀,你和你的孩子不能再「閉關自守」,像清朝末年的中國。我們希望孩子從小就能伸出他小小的觸角,去探索和發現另一個廣大的世界。
「哇!原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發生在這樣的國家!男生騎駱駝,女生蒙面紗⋯⋯」
「哇!原來耶誕節是這樣來的!怪不得耶誕賀卡上老是畫著小嬰孩和媽媽,原來是耶穌和聖母瑪利亞!」
當孩子的眼中充滿驚奇,你知道「世界歷史」已經勾起他對另一個世界的好奇。對於耳熟能詳的西方事物,他將比別的孩子有更深刻的認識;對於那些前所未聞的新鮮事——那些遠在歐洲、非洲、美洲的人,他們曾經想些什麼、做些什麼,他更急著去認識。
「我跟你說,我知道電視新聞裡常常說的以色列人,到底是一種什麼人!」
「要不要我告訴你,柏林圍牆是怎麼樣的一堵牆?」
當孩子聽過「世界歷史」的故事,你不必高興他像一位小記者,得意洋洋地向你炫耀他的「國際知識」;你真正應該高興的是,在他心中,已經埋下了「了解別人」、「尊重不同文化」的種子,他長大後不至於因為無知而崇洋,因為偏見而排斥、憎恨。
這也就是我們製作這一套《說給兒童的世界歷史》的理想——培養孩子成為一個「胸懷千萬里」的「世界人」。為了讓孩子們張開手臂歡迎這些多姿多采、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我們邀請了曾獲金鐘獎的配音、錄音高手,為孩子創造生動的歷史舞臺,「用聲音演戲給孩子聽」,彷彿歷史「原音重現」——無論是阿爾卑斯山上的風雪呼號、摩西離開古埃及時的「排山倒海」、英雄凱撒的高談雄辯,都讓孩子享受「身臨其境」的樂趣。
也許有一天,你那長大的孩子出國旅遊,就會當著你的面,指著異國風情的名勝古蹟,告訴你:「我小時候就曾來過這裡!」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20-07-13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