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親情的召喚—《沙小妹找媽媽》


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前教授 張清榮

母愛是偉大的,親情是溫馨的。
由於母愛的磁吸作用,讓沙小妹勇敢踏上尋親之路。也由於府城人的善心協助,沙小妹歷經波折,終於見到住院的母親,一解十九天沒有見面的思念。
沙小妹找媽媽》就是如此一冊孺慕情深、動人心弦的繪本,值得從事件、圖像、人情味……細細品味。
 
「以為」連綴而成的故事細節
 
沙爸爸必須到空軍醫院陪伴住院的沙媽媽,礙於醫院禁止小孩探病,於是沙爸爸告訴兩個兒子:「你們兩個哥哥要留在家中,好好陪小阿玲。」就放心的騎車出門了。
沙爸爸「以為」兩個哥哥會乖乖的照顧小阿玲,沙大哥則「以為」沙二哥會好好的照顧沙小妹,也應邀看電影去了。沙二哥已和朋友約好打棒球,要小阿玲乖乖待在家裡。哪知道她嚎啕大哭,喊著「我才不要!我要去找媽媽!」繪圖的陳美燕女士集中概括、誇張的畫出小阿玲的表情、嘶喊的喉嚨、噴淚的畫面,不但畫出小阿玲當下反應的精髓,也強調小阿玲找媽媽的決心。
沙小妹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沙二哥一出門,她也踏上尋親的旅程。因為沙爸爸曾騎腳踏車載
她到醫院探望媽媽,她「以為」認得路,可以找到醫院、看見媽媽。
一連串「以為」,合情合理演出令人噴淚的「沙小妹找媽媽」的溫馨情節。
陳女士除了彩繪人物生動的外貌、表情、動作及府城市民當年的衣著打扮,讓讀者有親臨現場、參與演出之感。更令人佩服的是她對府城的景物能精準的掌握,例如滿城綻放的鳳凰花,彷彿點染府城人天生樂於助人的熱情。
水交社眷村屋舍畫面絕對存真,甚至「反攻大陸,還我河山」的標語也出現在圍牆上。滿街的行人、腳踏車,載人的豪華三輪車,載貨的也是腳踩的木板箱形車。少數載美軍眷舍出現的小轎車,多數客運車都是引擎前置的金龜子外觀,也都是近七十年前的老樣子。
還有叫賣豆花、麵茶、涼茶、麵線糊……的小吃攤,「喊玲瓏賣雜細」的流動百貨攤……更鄉土、
純樸的是大多數人穿著夾腳木屐,看著畫面,彷彿傳出「ㄎㄧ ㄎㄡ! ㄎㄧ ㄎㄡ!」 響的狂歡樂章,把臺灣早期老百姓的生活樣態如實呈現。
至於沿公路局客運行經路線上的公司、老舊建築物,無不一一畫出,且是工筆描繪,纖毫畢現。
讀者看著繪本,彷彿和沙小妹同車進行一場古蹟巡禮,並體會這趟都市叢林冒險之旅,是多麼驚心動魄卻豪華壯麗。
繪本中出現的人文景觀令老臺南人回味無窮,也能讓年輕一輩油然而生無限的想像。如此接地氣的故事、場景,唯有生於斯、長於斯的資深市民才能夠撰寫、描繪得出來。
 
如果真是「左右不分」的小阿玲
 
從水交社眷村走到健康路左轉,看到西門路右轉,一直向北走到民生路和中華西路口,即可到達舊空軍醫院,這條路線應是沙爸爸騎腳踏車前往的捷徑。但是小阿玲穿鞋子左右不分,走路更是反其道而行,她選擇右轉往南門路方向前進,恰好有公路局班車可以搭乘。
在西門路終點站下車前,幸好遇到善心人士銀樓店老闆林 填先生。在一番雞同鴨講,國臺語溝通交流後,小阿玲口中蹦出「空軍醫院」一詞,也由於「媽媽」一詞大家都聽得懂,林先生放下工作,雇請三輪車迎請小貴賓「豪華」地衝向運河邊的空軍醫院。這正好讓沙媽媽在護士(護理師)前面驗證「小阿玲來了,因為她穿鞋總是左右腳不分」的逗趣事實。
小阿玲過馬路,上、下公路局客車,在終點站下車後,一直遇到善心人士協助,並沒有「族群不同」的困擾。以今思昔,臺灣雍雍穆穆的社會氛圍,仍然令人懷念不已。
 
回憶幼小往事更覺府城美麗溫暖
 
近七十年後,沙小妹已是小魯的沙總監,勤勤懇懇的經營童書事業,造福甄陶千千萬萬個幼童。
每次聽她回憶講述這段往事,總會令我瞠目結舌。三歲娃娃能快月半個臺南市,毫髮無損的在醫院母女相會,這段不可思議的旅程的確是奇蹟,就歸於「天佑善人」吧!
如今這段豪華壯遊的經歷,經由生動的文字述說,逼真的圖畫詮釋,可讓讀者深思沙小妹能完成看似不可能的尋母之旅,難道不是民風淳厚、族群融穆、美麗溫暖的府城接納、保護有以致之嗎?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24-02-01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