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說給兒童的世界歷史》:各冊內容簡介、內容試閱


各冊內容簡介
 
 第一冊:文明源起
       《聖經》中的上帝如何創造世界與人類?世界的第一部法律誕生在哪裡?‎古代世界七大奇觀的空中花園及金字塔有多麼壯觀?什麼樣的和約會刻在銀板上?摩西又是怎麼帶領猶太人穿過大海離開埃及?
回到最古老的神話傳說與史蹟、文獻,讓我們來看西方文明是怎麼開始的。
 
第二冊:上古事蹟
        大衛王是怎麼建立猶太人的國家?釋迦牟尼又如何開創佛教?哪個航海民族最先完成環繞非洲的壯舉?為什麼一隻不會動的大木馬能攻陷一座城市?「斯巴達教育」與「馬拉松賽跑」如何起源於古代希臘?西亞、印度與地中海的古文明互相輝映,文明的曙光開始於世界各地閃耀!
 
第三冊:希臘偉人
        西方文明的醫學之父與哲學奠基者分別是誰?亞歷山大是怎麼建立跨越三大洲的帝國?阿基米德又怎麼在浴缸裡發現物理學祕密?羅馬的開國者是兩個狼孩兒?又為什麼後來會建立「共和」的政治制度?來看看以古希臘羅馬為中心的地中海文明,是怎麼為西方打下文化的基礎!
 
第四冊:羅馬帝國
        來自海的對岸另一邊的敵國迦太基,為爭取自由而奮勇起義的斯巴達克與奴隸們,才幹傑出但野心勃勃的大將軍凱撒,還有耶穌與基督教的傳布,將對一時強盛的羅馬造成什麼影響?在古代羅馬再次分崩離析之後,歐洲又將會再面臨什麼內憂外患呢?
 
第五冊:封建時代
        哪兩位「大帝」,為無知無識的中古世紀歐洲帶來光明?穆罕默德如何以伊斯蘭教將阿拉伯人凝聚在一起?阿拉伯又如何建立起強大的帝國?歐洲陷入不重視知識的黑暗時代,國家與國家、國王與教會更是衝突不斷。此時卻輪到阿拉伯世界綻放光輝,歷史進展就是如此讓人意想不到!
 
第六冊:中世紀末期
        在中世紀的歐洲,基督教教會保存了文化,壓制了專權的國王,鼓勵了勇敢的少女貞德保家衛國,
卻也造成與伊斯蘭世界的衝突與戰爭,還打壓了伽利略求真的天文科學,排擠了達文西創意的藝術創作,但無論是受到宗教力量的鼓勵或打擊,歐洲都已慢慢走出黑暗時代,重返蓬勃活力!
 
第七冊:文藝復興
        大航海時代對世界有什麼新發現?又帶來什麼文化浩劫?馬丁.路德對基督教有什麼反思改革?
莎士比亞寫出什麼感人的戲劇?俄國沙皇彼得與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又會對自己的國家帶來什麼改變?地理大發現、宗教改革、文藝復興,這段歷史越來越熱鬧,大家更是不要錯過!
 
第八冊:歐美近代史
        近代哪一位女王是英國人的榮耀?哪一位國王使法國成為藝術重鎮?美國與法國分別用什麼方式,
推翻了原先的統治者,重建自己的國家?拿破崙的軍事成就,瓦特的改良蒸汽機,又分別對世界帶來什麼影響?走向近代的歐美各國是如何演變成如今的模樣呢?
 
第九冊:民族變革
        俾斯麥的「鐵和血」是什麼?福澤諭吉怎麼引進西方知識為日本啟蒙?達爾文告訴我們猴子變成人?鋼琴詩人蕭邦滿腔是愛國熱血?列寧想用什麼方法改善農民和工人的生活?世界走向現代,思想、科技越來越進步,但到頭來卻沒有造福人類,反而引發了世界大戰?
 
第十冊:當代變遷
        同一年出生的希特勒與卓別林,卻分別成為牽動世界的混世魔王與喜劇泰斗?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科學家的人,竟是戴草帽的博士?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與蘇俄的冷戰,讓全球都陷入血腥與恐懼。
但如同柏林圍牆終將被推倒,我們要如何迎來更和平與美好的世界未來呢

 
內容試閱
【6-2.十字軍東征】
  在歐洲的黑暗時期裡,幾乎每個基督教徒都有這樣一個夢想,希望一生當中能夠有個機會,去一趟耶路撒冷,親自參拜這個當年耶穌受難、並且復活的地方。很巧地,穆罕默德也曾經在耶路撒冷顯現過登天的神蹟,所以這裡同樣是伊斯蘭教徒心目中的聖地。早先,信仰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統治這個地方的時候,由於他們並不排斥其他宗教,因此基督教徒始終可以自由朝拜他們的聖陵。可是後來,當土耳其人取代阿拉伯人成了耶路撒冷的主人時,他們對待基督徒可就沒那麼寬大了。
  聽多了土耳其人刁難、欺負基督徒的可怕故事,西方的基督徒覺得再也不能忍受這種羞辱了。於是在西元1095年,羅馬教宗發表了一篇演說:「上帝的孩子們,現在有一項光榮的任務正等待著你們,這是你們和上帝同樣關心的事。耶路撒冷是上帝的聖地,可是現在卻被信奉伊斯蘭教的教徒占領著。上帝懇求你們,把聖地從異教徒手中拯救回來!而凡是忠心於上帝的,你們必有回報。東方的土地,特別是耶路撒冷城,比任何地方都肥沃,在那裡窮人也能過著豐衣足食的日子。」
  教宗高高舉起十字架,鼓動各地的基督徒聯合起來,不論是農民、地主,窮人或富人,一齊組成軍隊,到東方去收回耶路撒冷。沒多久,果真有成千上萬的人,發誓要加入東征的行列。因為這些人都用紅布條做成十字架的樣子,縫在前胸上,人們便把這支軍隊叫作「十字軍」。
  因此,當時十字軍裡頭,聚集了許多奇奇怪怪的組成分子——除了拿著刀槍、騎著馬匹的貴族與騎士外,農民們也拿著棍棒、斧頭、鐵耙,步行或坐著牛車,帶著妻子兒女與簡單的家具,浩浩蕩蕩地一起出征,夢想到富有的東方去安家樂業。
  當時沒有輪船、飛機,這一大隊人馬的十字軍,走了四年才到達耶路撒冷。但他們沒有停下來休息,而是很快就對土耳其人展開了進攻。雖然十字軍的成員們來自於不同國家、不同身分,卻在對基督教的忠誠與狂熱下一起合作,幾天後就攻破城門,聖城終於落入了十字軍手中。
  但占領耶路撒冷之後,十字軍並沒有寬容城內的異教徒,反而大舉燒毀清真寺,屠殺伊斯蘭教徒。甚至以為城裡的財產,都是他們為上帝完成任務的報答,於是不論城裡的居民是不是伊斯蘭教徒,總之見到人就搶。
  不過十字軍並沒有得意太久,不久以後伊斯蘭教徒又反攻回來,並且搶回了耶路撒冷。歐洲人當然不甘心,於是又發動好幾次十字軍東征。甚至還認為純真的兒童更能感動上帝,可以得到上帝的保佑,而聚集了一群兒童,組成了一支「兒童十字軍」。
  這些雜七雜八、沒有受過嚴格訓練的奇怪軍隊,可想而知,一定很難圓滿地達成它的任務。十字軍總共東征了八次,前前後後大概有兩百年之久,但除了第一次和第三次有收復聖城,其他幾乎都失敗了,也終究沒有長期占領它。然而十字軍東征在歷史上最大的意義,並不是實際的戰爭,而是使東西文化加速地流通起來。東方伊斯蘭世界與西方基督教世界,互相見識到對方的新知識、新發明,也促進了東西方的貿易往來,讓彼此都舒活起筋骨。甚至還間接影響了日後歐洲的「文藝復興」呢。

【從古看今】
  雖然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教義不同,但他們都相信世界上只有唯一的真主,而且伊斯蘭教也認為基督教的摩西、耶穌,同樣是神派到人世間的先知。因此可以知道,基督教信奉的「上帝(耶和華)」,與伊斯蘭教信奉的「阿拉」其實是同一位神。
  雖然信仰的是同一位神,兩種宗教就像親戚。但從十字軍東征以來,雙方之間的衝突,即使到今天都還沒停止。如果當時土耳其人能給基督教朝聖者多一些容忍,而十字軍也能寬恕耶路撒冷的伊斯蘭教徒。在信奉同一個神的基礎上,基督教與伊斯蘭教是否更能和平相處,歷史的發展也會不同呢?父母可以藉著十字軍東征的故事,與孩子談談體諒、容忍、多為別人著想,是否能帶給社會更好的發展?
 

【10-4.科學奇人】
  亞伯特.愛因斯坦是生於德國的猶太人,後來為了避免受到納粹黨的迫害而遷居美國。他小時候不太愛說話,顯得有些笨笨的,也不喜歡出去跟朋友玩,只是每天坐在窗前看著天空,誰也不知道他的小腦袋瓜裡在想些什麼,這使得他的父母非常擔心。
  有一天,愛因斯坦的爸爸送給愛因斯坦一個指南針,愛因斯坦好高興啊,爸爸送給他一件這麼奇怪又好玩的禮物。他在家裡的這邊站著,指南針轉啊轉地轉向了南方,箭頭就停在那裡,愛因斯坦高興極了,又跑到房子的另外一邊進行測試,就這樣玩了許久都沒有厭煩。愛因斯坦拿著指南針跑遍了家裡的各個角落,腦子裡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指南針會永遠指向南邊呢?
  日子一天天過去,愛因斯坦仍然和以前一樣,每天望著天空發呆,不然就是玩著爸爸送給他的指南針。可是愛因斯坦也要上學呀,他在學校也是在發呆。就連學校的老師也覺得愛因斯坦的智力有些問題了。這時,愛因斯坦的叔叔來愛因斯坦家了。
  「愛因斯坦,最近好不好?學校的功課怎麼樣啊?」
  「我很好,可是我學校的功課一直都很不好。」
  「沒關係,努力一點就好啦。這是叔叔這次帶來的禮物——一個直角三角形,三角形這條短邊的平方加上垂直於它的這條邊的平方等於斜邊的平方,你試試看能不能證明出來。」
  原來,這是數學上的畢氏定理。很多學生到了高中的時候還搞不太清楚,可是愛因斯坦卻對它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他每天不停地想啊想。三個星期後他證明出來了,拿給叔叔看的時候,叔叔興奮得眼淚都掉下來了。原來愛因斯坦並不是一個智力很差的孩子,他是一個天才,一個非常聰明的孩子。
  愛因斯坦的小腦袋突然間開竅(qiào)了似的,好像所有的數學題都難不倒他了。十三歲那年,愛因斯坦的數學能力已經超過許多大學生了。他後來去了瑞士念大學,念大學的這段時間,圖書館和實驗室是他最常去的地方。即使在大學畢業了之後,他也仍然利用工作之餘做研究。
  他陸陸續續發布了許多物理學上的理論,轟動了整個歐洲。後來愛因斯坦結婚了,有了孩子,但是他仍然專心地做學問,並且在妻子的支持下,完成了相對論的研究,歐洲大大小小的報紙紛紛刊出了愛因斯坦的重要發現,各個大學也都爭著請愛因斯坦去演講。
  西元1909年,日內瓦大學決定授予愛因斯坦榮譽博士學位。不巧,那天嘩啦啦下起大雨來,在大雨中,那些顯要人物坐著馬車,穿著燕尾服,頭戴禮帽絡繹而來。這時,一個身穿普通衣服,頭戴大草帽的人,冒著雨步行到日內瓦大學。
  「喂,不准進去!今天到的全都是顯要人物,閒雜人等一律禁止入內。」門房叫住他。
  「可是我有請柬!」
  「笑話,你要是有請柬,那我也可以進去領獎了!」
  門房哈哈大笑,但是當他看了請柬後,不禁驚愕萬分,原來站在他面前,這位戴著大草帽的人,居然是今天的主角愛因斯坦。愛因斯坦因而得到了一個雅號——戴草帽的博士。
 
【從古看今】
  愛因斯坦一生從事科學研究,提出了許多理論,其中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相對論」。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科學家,人們尊稱他為二十世紀的牛頓。他雖然是位大科學家,小時候成績卻並不好,老師幾乎要放棄他了;他又不懂人際關係,只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中,幸好他的父母懂得根據他的特質去教育他,倘若當時他的父母也以一般世俗的標準來要求他,那麼愛因斯坦可能也就不會有這番成就了。
  聽完故事後,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談談他對父母的教育方式有何意見。爸爸媽媽應該試著盡早發掘出孩子的天分所在,盡可能按照孩子的特質,讓他發揮出最大潛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20-07-13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