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綠芽獎獲獎作品《我們的森林》




作者:邱承宗/出版社:小魯文化/出版日期:2011年

  「第一屆綠芽獎」公佈囉!關心綠繪本的朋友,你知道嗎?

  什麼是「綠芽獎」?官方簡介如下:

臺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主辦單位」)為鼓勵創作環境教育圖書,並增進出版、發行之品質,特舉辦「第一屆綠芽獎環境教育優良圖書徵選」,期使全民能藉 由閱讀優良環境教育圖書增進素養,瞭解人與環境之倫理關係,並增進保護環境之知識、技能、態度、價值觀與行動,進而促成環境教育發展與落實……(詳看官方網頁http://greenpb.bsignup.com

  當然,我常說,任何界別的獎都當作參考好了,拿獎的不見得真是最好,拿不到獎的也不見得是最壞,那本來就是一個遊戲!不過,有時透過這些獎評,你會發現自己錯過了一些好書,或再次看到一些在坊間尋不著的好書。先看「民間出版品-圖畫類-幼童及青少年組」得獎名單:

特優:到紅樹林去玩
優等:旗魚王
佳作:我們的森林
佳作:啊!蜻蜓

  兩本佳作均是生態畫家邱承宗的作品,其中就有我很愛的《我們的森林》──是作者耗時三年、2011年國際森林年的作品,記得當日在臺北書展看到《我們的森林》時,驚為天人!

  邱承宗以鏡頭拉遠的方式,從大冠鷲的眼睛來看待陽明山國家公園,從自然原始的環境到人為的介入,就像看動畫一樣,有一種親歷其境的感覺,頓時進入大自然的氛圍。而且那是無字的繪本,畫風又很精細,但卻不失童趣!作者在構圖中藏了好多符碼呢!我即時可以想像,如果我是老師/家長,如何帶孩子「尋找」和「想像」,而且又不失真實的部分,我覺得作者的想法真的很棒!作者的用心就是想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擁有環境保育的見解及詮釋能力。書末就設計了「找一找,你認得牠嗎?」方便了大人與小孩在不懂答案時,一起去學習。

  雖然書本中的森林已經被作者篩選過,森林的訪客生物也經過安排,都是「以台灣熟悉的低地森林為主軸。作者將大自然一一分鏡後,以鏡頭拉遠的方式做介紹,從一隻瓢蟲背上的紅、黑斑紋繪圖,拉遠到一隻隻白鷺鷥、臺灣藍鵲、金艷騷金龜、高砂蜻蜓等動物的相貌與生態習性,乃至整個低地森林的生物多樣性林相。」可是,閱讀這本書並且翻到第28頁時,就讓我想起第一次香港的「森林體驗之旅」。

  很多年前帶親子讀書會,我們舉辦了一次「森林體驗之旅」,就是前往大埔滘自然護理區,那裡有一條不足1公里的自然教育徑,徑內有不同傳意牌介紹亞熱帶森林的特性、樹木生長過程、樹林演變、氣候等等。雖然,四百六十公頃的護理區內都是數十年前種植的人工林,可是,區內林木茂密,樹木凡一百多種,在本港的所有特別地區中,大埔滘自然護理區也許擁有最多不同種類的本地樹木。而且,那是香港最早的一個自然保護區,所以區內不設燒烤爐,亦嚴禁生火,它的主要特點是保護大自然景物,作為觀賞及保育用途,那裡沒有汽車、沒有污染,所以也有很多野生動物及昆蟲在那裡居住,例如在夏天可觀賞螢火蟲等。

  我是在當年第一次認識什麼叫「次生林」,就是「指天然地或人為地遭受過一定程度上的破壞的 一種森林類型。次生林的形成有很多方式,從經過選擇性的採伐促使退化林的恢復到恢復刀耕火種農業為林的土地面積等等。通常次生林(取決它的退化水準)有著 欠發達的冠層結構,樹木較小,而且種類也較少。由於缺少發達的冠層,到達地面的光照較多,地面植被比較繁茂盛。」我們勉強可以從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看到「低地森林」的基本森林「階梯層」。

  而在《我們的森林》裡的「低地森林」,就是通常有超過五條的森林「階梯層」,並且樹木高大,比起濕潤林來說有著更複雜的多樣性。低地森利裡果樹種類繁多,因此許多動物專門養成了這種以食用水果和其它的大型哺乳動物為生的習性。比起濕潤森林來說,低地森林面臨著更多的威脅,這是因為它的易適應性,並且它有著許多適宜農業的土壤和很多用作木材的珍貴硬木。(詳參森林的類型)

  那又什麼叫「濕潤林」……看!森林的類型有很多種,《我們的森林》就打開了我們一層又一層的學習之門。而作為生態畫家的邱承宗,我認為他真有成功地告訴我們,森林需要我們愛護,自然生態才得以存在。
 
   雖然《我們的森林》看來沒有情節幫助你說故事,很多大人會覺得它好像缺少了趣味,與孩子互動有困難;其實,那不是繪本的錯,而是我們大人因為長大,失去了小孩與生俱來的「讀圖」能力,對無字繪本就會有一種沒法掌控的恐懼感或疏離感而已。只要你跟年幼孩子有過一起看繪本的經驗,你會看到孩子如何跳過文字的圖像,直接進入繪圖,他/她已經分辦到那本書有沒有吸引力,所以,我經常鼓勵大人,為小孩挑選繪本時,要先刻意放下大人慣有的閱讀方式,不要先讀文字,而要先學會看圖!如果除了美麗,你還可以透過圖畫讀到故事/喻意,那就是值得考慮的繪本了!

  我之前有介紹米勒(Jorg Muller)的作品,同樣是無字繪本,它們可以引領孩子從畫面學會觀察,去感受一個議題裡多個層次的內涵。例如《我們的森林》就可以去感受和認知大自然裡的不同樹木和物種的相連性,最重要是,無字的繪本更能培養孩子欣賞美學及觀察的能力,進而學習主動投入和想像,並與那個議題產生互動和關連。

  再回到作者邱承宗,他本身是日本東京攝影專門學校商業攝影科畢業,其作品兩次入選義大利波隆納童書原畫展非文學類組。作者給出版社的簡介是:形容自己是喜歡漫步在山林、與蟲為伍的野人。如果你有認識他本人,你會知道他對臺灣生態的投入,多麼專注用圖像為臺灣紀錄生態這個心志上,所以,他並不是一般用觀察畫出來的圖畫書創作者,而是一個長年跟大自然共處的生態畫家。單是這一點,我對《我們的森林》又多了一分敬意!(詳讀邱承宗-用圖像為臺灣紀錄生態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出自「梅窩慧沁 muiwoedith」:
http://muiwoedith.wordpress.com/2013/08/15/greenbk07/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