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臺灣原創圖畫書研討會] 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入圍畫家官孟玄的心得分享


 
 
 
初次嘗試參加比賽
 
  大約在十多年前大學時期某個暑假某一天,我看見一本2001年的波隆納插畫年鑑,當下覺得這些作品好棒,躍躍欲試!畫冊最後面的附錄刊載了參加比賽的方式,這是我第一次認識「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但其實自己對於「插畫」這個領域一知半解。大學時我念的是美術系,作品多走純創作的路線,涉獵較多的是當代藝術,加上學校並未要求學生挑選主修項目或分組,反而是鼓勵多方面地盡情嘗試、找尋自己喜歡及適合的創作方向──總之很自由,要做什麼都可以!
 
  那陣子我非常著迷用彩色鉛筆描繪很精細的圖案,但主題大多只是些偏向可愛的小插圖,技巧亦未達純熟,不知哪來的自信⋯⋯我將作品寄出了!結果當然落選啦!雖然也明白比賽本來就不是件輕鬆的事,但落選心中免不了稍感失落,不過反正比賽年年都有,這是最棒的地方!
 
再次參加!
 
  因為學校課程的安排,我開始接觸版畫。版畫的四大類別:凸版(實物版、橡膠版等)、凹版(紙凹版、壓克力版直刻、金屬腐蝕版、壓克力絹版等)、孔版(絹印)、平版(PS版、鋁板等)⋯⋯甚至各版種的併用等等,當時都有機會接觸。其中又以壓克力版直刻法 (drypoint) 畫面中朦朧的調子及細膩的線條效果最讓我喜歡,於是便開始嘗試以drypoint為主的方式來製作插畫作品。
 
  版畫的製作流程大多頗為繁複且需要許多的工具與設備,蠻花時間的!但版畫的複數性以及每次印出都能產生不盡相同的結果,充滿了驚喜與實驗性,讓我覺得很有趣也很陶醉!第一次使用壓克力版直刻+拼貼+手繪所完成的插畫《關於這個男人》(Something About A Man),幸運地入選了2004年的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相當令人開心,也讓原本不知道擅長的創作領域在哪的自己,多了些想繼續前進的信心!
 
入選後,創作之路才正要開始
 
  2004年,比賽入選那年的六月,我從大學畢業了。初出社會的忙碌與壓力,讓我在那一年中幾乎沒有拾起畫筆,就這樣空白了整整一年。就職後,一邊工作一邊做作品,創作的慾望好似又漸漸回溫,但不知是否因為之前停了太久沒畫圖,後來面對著空白的速寫本,我竟然開始「不知道該畫什麼?」那種感覺很可怕,以前可以自在畫圖的部分通通都不見了,就算勉強自己畫些什麼,好像也只是鬼打牆般不停重複著類似的圖形,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畫,非常沮喪。
 
  與其跟已經被日復一日的生活榨得乾乾的自己耗下去,我決定回學校念研究所,重新出發。也許因為當初在大學的時候太幸運就入選,沒有累積太多的插畫創作經驗,之後做作品就變得太在乎,一直想要再得獎、再參加其他比賽,久而久之,忽略了創作最重要的部分──作品的觀念與內容,而變成流於對媒材和形式的追求,才會把自己變得空空如也吧⋯⋯我是這麼想的。加上出社會後,心境已不再和學生時期相同,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改變卻仍硬做下去,最後變得好累。
 
  研究所的第一年狀況幾乎完全沒有改善,反而更加焦慮,身心都受到不小的影響,最後乾脆告訴自己暫時完全不畫圖也沒關係,就去多看一些書或展覽吧!這個時期最大的收穫,就是開始慢慢爬梳自己的創作脈絡(當然也是因為要寫論文啦),釐清自己真正感興趣的議題。在指導教授的協助之下,我有了明確的方向,終於又開始創作了,也更了解自己一些;或是說,是了解了自己所經歷的轉變,不再死抓著想要複製過去「成功的」創作模式了。
 
  研究所畢業製作的作品,雖然依舊是使用熟悉的drypoint,但更在意作品中的觀念與個人關注的議題。我的方法是:對出現在畫面中的各項元素都非常仔細地審視,只會留下覺得「必要的」物件。也許是因為純藝術的創作背景,作品中的觀念與是否「誠實」好像已經變成目前最在意的部分了。這件作品算是改變後重新出發的開始,也入選了2009年葡萄牙的ILUSTRARTE插畫比賽,再次給了自己一些鼓勵!
 
關於波隆納插畫比賽與插畫創作的小小心得
 
  和許多非常棒、非常專業專職的插畫家比起來,白天仍有全職工作的我,所投入的時間和作品產量簡直少得令人羞愧,所以不敢說能給大家什麼建議,只能說是自己一路跌跌撞撞的心得,未來還有許多要學習!
 
  說來有點好笑,但是關於參加波隆納插畫比賽,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作品的郵寄!我個人的慘痛經驗是被莫名其妙地退回而且退回時已經超過截止日期!明明都已經寄到義大利了,卻被當地郵局不明原因退回!建議盡量使用如Fedex、DHL等國際快遞,雖然費用比郵局的國際快捷貴了一倍左右,但能又快又安心地送達。我覺得臺灣的郵政其實很優秀,但義大利的郵政似乎比較容易出問題?但不管用什麼方式寄,只要過海關,包裹都還是可能會被課關稅,即便我已經在外包裝上用油性筆大大地書寫了 “Illustrations Without Commercial Value”,包裹還是一樣被扣住無法通關,和Fedex一來一往又打電話又是傳真,最後用信用卡支付關稅,才好不容易順利通關!
 
  這一、二年,我慢慢開始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接案和投稿,插畫或圖像設計都有,但仍處於剛起步的階段。通常接到的案子,可能會和自己慣用的創作方式有蠻大的落差,必須要用各種技法來完成;而且大多案子並沒有非常充裕的完稿時間,不太適合版畫繁複耗時的作業手續。我目前的做法是,擠出時間一邊維持自己的創作一邊有機會就接案子。把接案當成做作業,每次都找出自認為最適合的表現方式將之完成,例如有的故事適合彩色鉛筆的溫暖調子、有的則適合俏皮的拼貼⋯⋯等等,算是讓自己練習不同的技法累積經驗。曾經也擔心過,這樣做出來的作品是否會沒有個人的「風格」?但我想只要是自己努力完成的作品,就應該不必去在意吧!適合那個案子的呈現才是重要的。自己的創作也會堅持下去,滿意的作品當然也會繼續參加各種比賽或尋覓出版機會,畢竟若能得獎的話,對自己也是很棒的曝光機會及肯定。步調雖慢,也很累,創作的瓶頸一定也會一直遇到,但我仍舊會繼續去做!

本文取自「臺灣原創圖畫書研討會」研討會手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