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讀樂樂:朋友生病了,你會……(2012/9/24)


書名: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
文‧圖:菲立普.史戴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8月
故事摘要:麥基先生在動物園工作,每天都會花一點時間陪伴好朋友,陪大象下棋、跟烏賽跑、借手帕給犀牛……但是有一天,他生病了,動物們擔心得不得了。所以,牠們出發了……

 
借鑑麥基先生生活態度
 
一本非常耐看的《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讓你讀到溫暖、體貼、包容、和諧、合作、接納和付出。從麥基先生身上,你會知道到他是怎樣體貼對待朋友,溫暖每個人的心;你又會從他認真的工作態度,了解按部就班的自律精神,就如他每天準時起床,穿上已熨得平平整整的制服,在充裕的時間下,他可以慢慢品嘗自己的早餐,還可以慢條斯理的往巴士站去,當然能夠準時上班!借麥基先生腳踏實地,有條不紊的生活態度,來反觀我們的生活,就算鬧鐘比預定時間還要早響起,也會賴皮不願起來,然後手忙腳亂地梳洗,連早餐也趕不及吃,怎會想起要找些時間去探望自己的好朋友呢!
 
麥基先生無論怎樣忙也抽空去探望自己的好朋友,好像在引導我們思考,交朋結友是門學問,友誼是需要打開心扉,交流意見,互訴心聲,分享興趣,因此,嘗試把麥基先生的朋友作對照,想一想,當你遇見思考特別慢,跟他下棋時,每一步都深思熟慮的朋友,你會耐心等待還是急急催促?一位個性害羞又被動內斂的朋友,你會靜靜的陪伴他,還是強迫他回應你呢?在競爭的場所中,你希望給全力以赴也跑輸的朋友信心嗎?你會體貼那些患了鼻敏感的朋友,借他手帕抹鼻水?看來,友誼之道,貴乎「接納」與「分享」吧!
 
友誼之道 貴乎接納分享
 
除了「接納」與「分享」外,還需要真誠和關懷,才能建立恆久不變的友誼,假如有一天你生病了,猜想你的朋友會怎樣?他們會怕了你?為免沾上病菌而遠離你?還是會來探望你呢?相信,我們可以從《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中找到答案,而且很希望自己是麥基先生的好朋友,因為,他的朋友讓他感受到友誼的可貴,溫暖他的心,他們會鼓起勇氣,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按照麥基先生的生活步伐,準時到巴士站、守規地等巴士、安靜地坐在巴士上,然後,到了麥基先生的家,他們帶來的不止是慰問,還有真誠的關懷,體貼的愛護,最後,看看那害羞內斂的企鵝,主動把紅氣球送給麥基先生,晚上,企鵝又從窗外,望見一彎新月和黑夜中飄遠的紅氣球,又蘊藏了什麼意義呢?
 
 
作者:菜姨姨(蔡淑玲)是香港推動親子閱讀的資深工作者,經常到學校與社區主持親子閱讀講座。
文章出處:《明報》「讀樂樂」專欄2012/9/19「朋友生病了,你會……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2-09-2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