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重新啟動》讀者的不思議分享(2011/08/30)


邪惡組織首腦的頭飄在半空中:「(蠟筆)小新,你不用再掙扎了!肥嘟嘟左衛門的電子生命體即將入侵全世界的電腦。到時候,世界就是我們小豬組的了,哇哈哈哈...」
 
重新啟動的寶石電腦頭”啪”的彈到莉莉頭頂:「無論多危險的導彈我很早以前都發射過了...那就是我在大撞擊前發射568米導彈的情形;那不叫用大榔頭去敲一顆小堅果,而是用十輪大卡車去輾!」
 
西元2216年。
 地球大毀滅後兩百年。
 
  漁夫莉莉帶著倖存但受損的AI人工智慧寶石電腦頭、英格蘭首項女兒蕾克希,以及選中她的海貓,驚險躲過海島人的追殺,逃離黑水基地至蘇格蘭領土--劍橋。那兒有可提供電腦頭技術支援的主機。當教授將它和主機連結的同時,海島人也殺進劍橋、挺進倫敦,準備跟世仇英格蘭拼個你死我活。當各路人馬抵達倫敦時,它卻不再是個熙來攘往的貿易城市,而淪為機器蜘蛛戰警--每隻都有兩層樓那麼高--橫虐的死城;更糟的是,三大勢力的戰火在此一觸即發。莉莉要怎麼做,才能阻止地球再次毁滅呢?
 
  延續上集《海島人的贖金》的奇幻冒險旅程,作者愛蜜麗.戴曼 (Emily Diamand)在新書《重新啟動》中,再次帶領讀者跟著女主角莉莉,在西元2216年──全球暖化造成大部分陸地被洪水淹沒,只剩零星島嶼的未來世界──運用機智,歷經生死交關,卻能不費一兵一卒,平息一場原本腥風血雨的戰爭。
 
  有別於其他同性質的冒險小說大部以男性為主角,《重新啟動》卻將主角設定為世俗眼光中需受男性保護的女性,而且還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女童!當首項的女兒--七歲的蕾克希得知”教授”為女性時,她驚訝的說:「你怎麼可能是教授啊!女人不行做這些事的。」教授的回答也很妙:「妳會發現這種落伍的事到處都有。」但是,在和莉莉朝夕相處、多次死裏逃生的經歷中,有些從前在皇宮中不曾有過的感受,在蕾克希心裡悄悄滋長、有一部分的自己變得不一樣了。當她得知她的首項父親居然曾經想把莉莉處死時,蕾克希做了以前的自己從來不可能做的事,並反駁所謂『女人就該聽男人的』言論,昂然道:「等我當上首項的時候,我一樣要靠自己作主。」如果父親要挑個惡男丈夫來管住她,「那我就不結婚!」,蕾克希抬著下巴說。
 
  紅髮碧眼的蘇格蘭美女間諜愛琳也是一絕。雖然是配角,卻搶戲搶得兇:從海島人老大的情婦到英格蘭首項的女人,愛琳雖然還是憑藉著女人與生俱來的優勢來迷惑男人,但是,她在視女人為無物的海島人宮廷裏「還是活的好好的」、「女人雖然根本沒有地位,她卻能走出自己的路。」蕾克希說。只靠美色,短時間內可能可以把男人耍得團團轉;但是,若想讓男人甘願臣服於石榴裙下,單憑容貌及肉體是不可能持久的。除了賽夫,男人在這部小說裏徹底淪為襯托紅花的綠葉。
 
  人類長久以來自以為是萬物之靈。現在的電腦或許奴役於人,但本書作者把未來的電腦大膽假設為:有自己意識、情感及思想的電子生命體。雖然如此,電腦畢竟為人類所造,因此每臺電腦出廠前,都會被設定一組DNA密碼,只有符合條件者,才能重新啟動它,這真是一點都不平等...但人和人之間就生而平等嗎?在電影《葉問2》中,當葉問終於打敗拳王,記者要他向在場洋人說幾句話,他說:「……人的地位雖有高低之分、但人格不可有貴賤之別,希望大家學習互相尊重。」對此,歷經多次劫後餘生的海島人家族老大之子──賽夫若在現場,一定點頭稱是。
 
  從小生長於燒殺掠奪、以殺人為樂的類維京人海盜環境下,賽夫對於奴役非我族類稀鬆平常、見怪不怪。所以當莉莉問他,難道對於被送來修路的俘虜及奴隸被整到死,從來沒有想過他們跟你我一樣「都是人欸」。賽夫只是一臉困惑的回答:「事實就是如此」,他攤開兩手,「不然又能怎樣?」但在遭遇一連串九死一生的殘暴事件後,他赫然發現:奴隸也是會恐懼的、敵國人民也是有感情的,尤其在幾個英格蘭男孩救了他,卻慘遭同族人殺害之後。「那種恐懼都是一樣的」他徹悟道,「我要改變很多事。」他說。他已不是原來的他了。
 
  這本書或許是奇幻小說,作者也的確用了大篇幅描繪令人目眩神迷的高科技場景。但作者想藉由本書傳達的,卻遠遠不僅止於此。在書中緊張刺激的情節裡,不時流露出作者對環境、對人類、對天下萬物生靈的關懷。
 
  蠟筆小新電影版:「電擊!豬蹄大作戰(肥嘟嘟左衛門)」最後的情節是述說肥嘟嘟左衛門的故事:「很久很以前,到處都只有老爺爺跟老奶奶,可是只有一隻豬,他的名子叫做肥嘟嘟左衛門。有一天肥嘟嘟左衛門決定去『給我寶藏山』尋寶,他一路上幫助了很多人。終於爬上山頂後,卻只看到橘色的夕陽,肥嘟嘟左衛門感嘆的說:『山上根本就沒什麼寶藏嘛。』但是他一想到曾受過他幫助的人,跟他說謝謝的時候,肥嘟嘟左衛門的心裡變得好溫暖好感動。雖然他沒有拿到任何寶藏,可是在他的心裡,卻充滿助人所得到的溫馨寶藏。」
 
  「原來幫助人所得到的快樂就是最好的寶藏了!」肥嘟嘟左衛門領悟道。
 
  我想,這也是世上最後的軍事武器──和莉莉有著「血緣關係」的寶石電腦頭,以及莉莉、蕾克希、賽夫他們,在冒險旅程不同階段中所深刻體悟到的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8-30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