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釣得一溪清靜(2011/08/09)


  我在鄉下長大,從小就是個難以約束的野孩子。父親見我老是往池塘或林子跑,擔心我玩水爬樹發生意外,釣魚時便帶著我一塊兒去,父子並排坐在魚池畔的矮凳子上,父親釣他的魚,我看我的書。

  想不到長大後,我居然變成一個既喜歡釣魚,又熱愛閱讀的人。這或許是熱衷釣魚的父親始料未及的吧!   到山上溯溪釣魚,一直是我最喜愛的休閒。

  釣魚可以陶冶心性。故事中的主角銘川因為父母離異變得乖戾暴躁,爺爺透過釣魚的過程來開導他,讓他從學習耐住性子開始,逐漸學會接納別人和自我調適,最後懂得與人分享和原諒別人、關懷別人。我會這樣寫,是因為到山上野溪釣魚時,碰到的釣友總是親切和善,樂於幫助別人。

  釣魚,的確能改變一個人。

  細細回想,我心靈的成長歷程,與我釣魚的心路歷程,兩者其實相當吻合。

  學生時代爭強好勝,考完試,急於和同學比分數、拚成績。放假時,每每呼朋引伴去釣魚,收竿後,便迫不及待和同伴比尾數、拚重量。分數和漁獲在我的眼中,只有一個意義,那就是希望能贏過別人,好拿來炫耀。踏入社會後,工作上會積極投入,花心力去研究,使表現更出色,達到預期的成果。釣魚時,變成自己和自己比賽,懂得去研究釣技,了解魚的吃餌習性,設法一次比一次釣更多的魚。

  步入中年以後,工作穩定了,更樂於和別人分享經驗。釣魚方面,也樂於和釣友分享垂釣經驗,料理漁獲來跟親友分享。而如今,雖然累積了相當豐富的工作經驗,卻不再爭鋒頭、求表現。釣魚,也不是為了漁獲,純粹是想親近自然,享受清靜恬淡的感覺。

  釣魚對我的影響,除了心性受到陶冶,也讓我有機會接觸大自然,了解大自然,更進一步,身體力行去愛護大自然。日子過得再忙,我腦海裡也經常出現一個嚮往的畫面—— 手持釣竿,閒立在青山流水之間。

  臺灣有許多孕育水源的高山峻嶺,處處可見溪流。可惜從前森林遭到過度砍伐,山坡林地也開發過度,加上地震造成山上土石鬆動,使得水土保持的工作更加困難。水土保持不力所引發的土石流遍及各地溪流,不僅危害到人們的生命財產,更導致原生種魚類生存的環境越來越惡劣。

  臺灣原生種魚類的族群已經面臨繁衍的困境,卻有無知的民眾任意野放生命力強韌的外來魚種。當外來魚種在自然環境繁衍開來時,本土魚類的生存環境就遭到壓縮排擠,繁衍之路更是雪上加霜。

  種種不利的因素,使得原生種魚類族群銳減,而竟然還有違法電魚的人,在偷偷殘害溪流魚蝦。一旦發現這種不肖人士,我必定出面勸說,勸不聽就報警,希望電魚的人放棄貪圖小利的念頭,以維繫原生種魚類的命脈。

  面對大自然,只要我們放下貪婪的心,杜絕掠奪的行為,自然生態就不會遭到破壞,溪流的魚蝦便能生生不息地繁衍。因此愛釣魚的人,更該愛護自然環境,讓自己,也讓魚類得到良好的棲身場所。

  特此感謝我的同學沛慈,因為她的建議,使我萌發寫這個故事的構想。更感謝沙永玲小姐的鼓勵與支持,驅使我積極地垂釣靈感,醞釀出這個故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8-0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