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明天的我》給孩子信心學習改變(2008/09/08 )


 

【民生@報/童書訊】不愛吃胡蘿蔔、不敢一個人睡、怕黑、怕打針、夜裡尿床…,對年幼的小朋友來說,這些都是司空見慣的「毛病」,不止大人看了不高興,恐怕小朋友自己也未必喜歡這樣。那麼,要孩子改掉這些毛病,除了大呼小叫地教訓「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之外,或許可以拿這本《明天的我》和他共讀,讓他在趣味的圖文中,找到明天的自己可以克服「毛病」的信心與認同。

明天的我》的童言童語,很貼近小孩的語彙和他們面臨的問題,這些問題對大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很無聊和無厘頭,但卻是小孩世界的重大課題。作者宮西達也能夠深入孩子的心理,設身處地為他們考慮這些問題,然後用第一人稱宣告「明天的我」一定可以克服這些問題,在小朋友誦讀的同時,也變成對自己鼓勵的宣言。改變態度是改變行為的開始,既然認同明天的我可以克服問題,那麼今天的我就更容易走上改變的路。

宮西達也是日本受歡迎的人氣兒童作家,自1970年出版第一本圖畫書以來,已創作六十多本作品,得過日本多項繪本獎,許多作品也翻譯在台發行。他創作的筆觸充滿童畫式的趣味,與小朋友的繪畫語彙相近,不同於西洋繪本,是接近「小丸子」那種帶著拙趣的日本童畫風格。譯者周佩穎之前也翻譯過宮西達也的作品《我是霸王龍》。

「明天的我」什麼都沒有問題,什麼都可以改變,但是宮西達也在最後一組圖中,留下一個讓共讀的媽媽窩心的結束:

我喜歡媽媽的懷抱,我很喜歡和媽媽撒嬌。
不過,明天的我就會……

還是很~喜歡撒嬌,
媽媽的懷抱最棒了!

書名:明天的我
作繪者:宮西達也
譯者:周佩穎
出版:
小魯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04-0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