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兒童閱讀新識力--活化與深化的閱讀教學策略(2008/07/02)


臺北教育大學主辦 中、小學教師「兒童文學、美學與閱讀教學」研習會

兒童閱讀新識力--活化與深化的閱讀教學策略

美琴老師濃縮多年的經驗,專業地傳授「兒童讀書會」及「閱讀策略」的方向和技巧,許多學員都表示受益良多,課後也不放過能跟老師請教的機會!

    美琴老師一開始先用由「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主持的PIRLS(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來引起學員們對「讀書會」的重視,臺灣在上次PIRLS得到中間的名次,但相較於臨近的香港得到第二名,臺灣的小朋友明顯不足,而且,香港的小朋友又都是讀臺灣的書比較多時,更讓學員們反省,我們的閱讀發生了什麼事?美琴老師更進一步的利用《帶來幸福的酢漿草》來演繹帶領兒童讀書的方法及閱讀的策略。閱讀能力包含三個層次:記憶層、理解層、思考層,美琴老師一邊與學員們互動,一邊示範「兒童讀書會」時的問答,也完整且清楚的呈現了「閱讀策略」,美琴老師更提供了《繪本遊藝場》裡的一葉小書的活動,可以增加讀書會的趣味性。

    美琴老師更親自示範網狀結構圖的畫法,結合五層次的解讀:掌握要義、內容深究、釐清疑惑、知識應用、統整學習。美琴老師建議教師利用一學年兩學期的帶領,一開始由繪本入門,再來低年級小朋友可以自己讀橋梁書《我們和好吧!》,中年級小朋友進階到成長小說系列,像是《隨身聽小孩》,而高年級更

可挑戰大獎小說《果貓》,不論是哪一個年級開始讀書會,美琴老師都設計一套完整的計畫,提供給教師們使用。相信美琴老師的努力一定會讓更多教師重視兒童讀書會,也相信小魯的好書能讓更多小朋友愛上閱讀!

    更多厲害的祕訣都在美琴老師的新書《兒童閱讀新識力》裡,錯過這次研習的朋友,也可以參考《兒童閱讀新識力》哦!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8-08-0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