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滿秋姊姊的第一站:新生國小(2008/3/23)


 

        滿秋姊姊的第一站:新生國小(2008/3/23)

    滿秋姊回來了。

    旅居英國,一年只回臺灣一次的滿秋姊,總算是讓臺灣的小讀者給盼回來了。停留在臺灣的這一個月,她將巡迴北、中、南各小學與小讀者見面,一起盡情暢談閱讀與創作;同時,還要舉辦《加油吧!笨海豚》和《孩子一生的理財計畫》的新書發表與簽書會,簡直是比新總統還要忙碌了。

    321日,第一站的行程——新生國小,兩位可愛的女學生早已經在校門口引頸期盼仰慕已久的作家來臨,直等到聽見一聲大叫——滿秋老師,兩位小女生笑開懷了,直奔向滿秋老師並自我介紹,哇!真有禮貌!

    新生國小的李老師說:這次能夠安排六年級小朋友和滿秋老師見面,大家都感到非常興奮又充滿期待。因為這些小朋友即將畢業,在學校的六年裡讀了不少滿秋老師的小說,老師們也想讓孩子在離開校園時有個最難忘的回憶,因此,真的很感謝小魯在網頁上告知滿秋老師回臺灣的消息。

    果然小朋友都好熱情,一見到滿秋老師走進教室,便響起了掌聲如雷。雖是初次見面,透過閱讀,小朋友們像是和滿秋老師認識了好久好久了,不僅對滿秋老師的作品如數家珍,也對小說裡的人物刻畫相當熟悉。

    當談到《隨身聽小孩》中的主角張家龍一心想參加運動會的接力賽,卻可能因自己的缺陷危及班級運動比賽的成績,大家陷入應該幫助同學完成心願,又要顧及班級榮譽的兩難境地,熱烈地發表自己的言論。有的支持完成同學的願望重要,有的相信班級榮譽更為重要。有的認為應該說服張家龍放棄,以大局為重;有的覺得集合全體同學的力量幫助完成同學的願望,這個過程本身就是班級榮譽。哇!新生國小真不簡單。

    至於《隨身聽小孩》中黃媽媽對張家龍的態度,大家也有一肚子的話要說一說。有人認為黃媽媽歧視張家龍是不對的;有人非常體貼的說黃媽媽其實心地善良,她是不知如何面對張家龍才會有不當的態度;也有人認為黃媽媽用心良苦,因為張家龍身體有缺陷,將來成長的過程會比別人更艱辛,因此,黃媽媽想讓張家龍盡早就承受種種的壓力與辛苦。你是否也看過《隨身聽小孩》呢?你認為呢?

    還有小朋友問滿秋老師為什麼要寫關於魚的故事?而不寫關於鳥的呢?為什麼要叫書中的主角小魷魚呢?咦!小朋友原來是在問關於《代號:小魷魚》這本書啊,這麼棒的問題滿秋老師會怎麼回答呢?原來滿秋老師不太了解鳥類,知道關於魚的知識比較多啦,這樣同學們可明白了,當作家也不是無所不知,都是從自己身邊的故事和最拿手的知識開始寫起小說的,這讓同學們在寫作上可增加不少信心呢!

    此外,滿秋老師也說到了以小魷魚當主角,是因為魷魚是住在深海的魚類,到了晚上,才會垂直從深海裡往上游到海面,往上游的過程中要克服很強大的水壓,所以希望閱讀《代號:小魷魚》的小讀者不僅從中認識臺灣的漁村生活,認識了不起的臺灣遠洋漁業,也能效法魷魚的精神,學習抗壓的能力。

    話匣子一開,聊也聊不完。新生國小的同學們還和滿秋老師分享了閱讀小說的樂趣,也談到了自己的理想,和對即將進入國中學習的期待與依依不捨的小學生活。在這裡,我們看見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很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只是,天下無不散宴席,滿秋老師離開時鼓勵大家勇於迎接新生活,雖說要告別閱讀兒童小說的童年,也要好好享受進入閱讀少年小說的生活。

           

↑新生國小的同學邀請滿秋老師參觀藏書傲人的圖書館          ↑新生國小李老師為孩子介紹傳說中的滿秋老師

   

                                                                       ↑新生國小的同學們踴躍表達自己的想法

      

↑(左圖)終於得到滿秋老師的簽名了! (右圖)這位同學連錢包都拿出來簽名。滿秋老師問:「簽完名要送給我嗎?」嚇了他一跳!   

               

            ↑大家送滿秋老師到校門口,依依不捨地留下最後一張合照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8-03-2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