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繪本畫家鄭明進老師與讀者面對面活動報導之1(2007/12/24)


 

    路人甲:「咦?這裡擺滿了椅子,待會兒有什麼活動?」

    路人乙:「讓我瞧瞧……《請到我的家鄉來》繪本畫家鄭明進老師與你面對面!啊!看起來好像很有趣的樣子,我們家妹妹也很喜歡畫畫,一起來聽聽鄭老師是如何完成一本繪本的吧!」

     1222星期六的下午,天母大葉高島屋的十二樓,充滿了耶誕前夕歡樂氣氛的紀伊國屋書店,人來人往,看到海報的人都不免對「繪本畫家面對面」的活動感到好奇:到底畫家可以告訴我們什麼啊?請到我的家鄉來》又是一本什麼書?

     活動開始前半小時,就有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問小魯姊姊:「還沒開始,可以先坐嗎?」小小的空間二十張椅子,一下子就坐滿了爸爸媽媽與小朋友,看來,鄭明進老師的魅力真的不容小覷!

    主持人如瑤先問在場的小朋友對世界五大洲和國家的認識,小朋友們都非常棒,還沒閱讀過請到我的家鄉來,就能搶先點出請到我的家鄉來這本書中寫到的國家,問到亞洲有哪些國家時,小朋友還說出「臺灣」!可見現代的孩子不僅開始具有國際視野,也能心懷自己的家鄉!

    鄭老師首先由這本書的創作談起,現場展示請到我的家鄉來幾張原畫作品,原來啊!有時候在書裡看到的小幅畫作,其實原畫是很大張的喔!另外,為了表現建築物的立體感,以及玻璃建築的透明視覺,有時必須選取不同的媒材和紙張,透過這些,大家慢慢瞭解,創作與出版一本繪本,不是那麼容易的呢!

    請到我的家鄉來的文字是臺灣文學重要前輩林海音女士,用兒童的角度去書寫,熱誠邀請讀者去二十一個國家玩。所以這本書從蝴蝶頁開始,就給予讀者寬宏的世界觀,鄭老師說:「我們不僅是臺灣人,更是亞洲人!不僅是亞洲人,更是地球人!」我們下一代,一定要比我們更有地球村的概念,心胸才會寬廣,才更找得到自己的立足點,眼光擴及全世界。

    現場有幾位愛畫畫的小朋友,他們的爸爸媽媽,忍不住想請教鄭老師:父母該如何培養孩子的藝術眼光和繪畫技巧?

    擁有多年美術教育經驗的老師語重心長的告訴父母們,不只是孩子學習、受教育而已,父母也應該學習和受教育!

    所以,鄭老師不但建議父母應該讓孩子們練習「用繪畫塗鴉當旅遊日記」來累積平常繪畫的習慣與經驗,還應該不受限於所謂的「技法」和名畫的「臨摹」(鄭老師強調,只有學習國畫才需要臨摹喔!),因為這些制式化的教育方式,容易讓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受到侷限,甚至走向僵化。但是,累積對名畫、名作的欣賞眼光是必要的,父母們應當先行對各種名作有進一步的認識,然後把這些推薦給孩子們,這才是培養藝術眼光的最佳方法。

    至於繪畫的技法呢?鄭老師說:「連畢卡索都希望可以學五歲的孩子畫畫!」孩子天真的圖畫想像是難能可貴的,千萬不要用「技法」來侷限他。當孩子慢慢累積了藝術眼光,也自在地在繪畫中積累能量的時候,他自然會走出自己獨樹一格的方法來。

    鄭老師非常希望小朋友們不但能由請到我的家鄉來來場紙上旅遊,還期盼能真正跨出去拓展視野。老師鼓勵家長們,如果能夠像請到我的家鄉來一樣到國外去旅行,別忘了讓孩子畫下所見所聞,只要寄回小魯,讓出版社轉交給老師,老師就會送那位小朋友一幅小畫!(鄭老師一幅明信片大小的畫,可要市價一萬八呢!)

    由於老師實在太開心了,今日的簽書會,老師決定送大家耶誕禮物,不只簽名,還要「簽畫」!每個來簽書的人,老師都會在書上畫一幅小畫喔!在場的眾人聽到這句話都眼睛一亮,等不及主持人為這場聚會畫下句點,就趕緊呼朋引伴的去櫃臺結帳買書,搶著要排隊簽名囉! 

 

↑主持人如瑤V.S.鄭明進老師

 

↑這是哪裡?知道的請舉手!

 

↑如瑤問小朋友們問題

 

↑小朋友們都很厲害!

 

↑要有國際觀喔!

 

↑看看原畫的真面目

 

↑鄭老師最愛的兒童畫「美人魚」

 

↑摸摸原畫的質感

 

↑買到書,迫不及待翻開看!

 

↑鄭老師親筆「簽畫」

 

↑大家都想看鄭老師「簽畫」

 

↑小魯編輯部+紀伊國屋姊姊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2-24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