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快報!小魯文化出席九十六年獎勵人權教育出版品頒獎典禮


 

可喜可賀!愛在蔓延中榮獲九十六年獎勵人權教育出版品獎。

 12月19日星期三下午,副總編輯如瑤和愛在蔓延中的譯者趙永芬老師來到國立編譯館十樓的國際會議廳,盛裝出席由教育部主辦、國立編譯館承辦的「九十六年獎勵人權教育出版品」頒獎典禮。能夠榮獲這個這麼有意義又崇高,而且獎金高達十八萬元的獎項,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呢?我們來聽聽如瑤和趙老師的得獎感言——

趙永芬老師高舉獎盃站在領獎位子興奮地說:

  愛滋病與HIV帶原的病患愈趨增加是個真相,可是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它仍是一個「不願面對的真相」。愛在蔓延中所設定的非洲就是如此。由於無知的關係,愛滋病即是恥辱的印記,以致於無法做有效的預防與治療。

  愛在蔓延中述說的就是這樣氛圍,從一個十六歲少女的視角,我們看見她如何以無比的智慧、勇氣與愛去面對罹患愛滋病的家人、親戚、好友與鄰居,尤其是母親在生命行將結束之際,得到了身而為人最基本的尊嚴。她的勇氣進而漸漸影響周遭的許多人,沒有悲情,沒有說教,只有真實,只有感動。

  最近讀到一篇報導,探討為什麼有些人熱愛閱讀。雖然沒有定論,但許多線索顯示the right book at the right time常常可以點燃閱讀的熱情,使人成為終身的讀者。我希望愛在蔓延中能夠成為點燃青少年閱讀熱情的那一本書,更希望它能讓孩子們成為充滿智慧、勇氣與愛的好人,因為老天在上,我們的社會真的很欠缺這樣的人。

副總編輯如瑤抱著獎盃掩不住雀躍的心情說:

隨著愛在蔓延中的發行,雖偶有聽聞朋友良心建議小魯選書應該更貼近臺灣孩子的生活經驗,然而,小魯重視的是:一本愛滋病在非洲肆虐的小說能帶給臺灣孩子怎樣的影響呢?我們思考著愛在蔓延中能否扮演一塊石頭的角色,把它投入臺灣孩子的心裡,激起一陣陣的漣漪,這個漣漪有機會讓臺灣的孩子認識一個陌生的國度,思考所謂的國際觀不僅僅是哈韓、哈日或崇美;或是這個漣漪可以讓孩子正視他無法置身事外的愛滋病威脅,認識愛滋病帶來的社會問題,進而懂得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更或者這個漣漪讓孩子懂得分辨人權不同於某些人踐踏某些人的特權,涵養他們維護人權的道德勇氣。

因此,愛在蔓延中出版之際,小魯便想要讓這顆石頭投得用力一點,漣漪能更擴大一點,所以在出版界業績一片哀鴻遍野的情況下,還是決定將部份收益捐給臺灣國際醫療行動協會,作為協會在馬拉威的Likoma島上建立愛滋居家照顧中心的經費。

可能是這麼一個小小的佈施,帶來的好運氣,讓小魯文化今天能夠得到人權教育出版品獎的獎勵。而且在獲知得獎消息之後,小魯文化也決定先行把部份獎金用在臺灣兒童文學學會經費募集的義賣上。而值得效法的藍館長和黃教授,也是同樣慷慨地將此次獲獎的好書分贈到全省各中小學。我想,大家若能跟進,照這樣一直佈施下去,搞不好我們的運氣會好到中樂透獎金也說不定呢!

 
↑獎勵人權教育出版品頒獎典禮,由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為開幕表演   ↑如瑤和趙老師在頒獎典禮後和評審委員一起合影
↑國際人權教育聯盟副主席黃默教授是個溫文儒雅的長者,他為評審的過程與得獎作品進行分析與講解。 ↑國立編譯館的藍順德館長為頒獎典禮致詞,說到本年度的參賽作品競爭激烈,連評審委員都不得不吵架才達成共識,選出最優秀作品。

↑趙老師在國立編譯館的得獎作品展示櫥窗前留下最榮耀的畫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2-21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