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繪本中的視覺藝術——建德國小親子讀書會(2007/12/11)


     繪本中的視覺藝術——建德國小親子讀書會   

  12月8日的早晨,涼颼颼的天氣,又是星期六,大家應該都會窩在溫暖的被窩裡不想起床吧?早上九點的講座,會有多少爸媽帶著小朋友來聽呢?

 才剛進到桃園建德國小的會場外,就發現已經有好幾位老師在準備了,一進到會場,更是嚇了一跳:是個可以容納約100人,設備良好的視聽教室耶!而且位子很快的就坐滿了!

 既然有這麼認真的家長和小朋友,當然不能讓大家失望囉!今天如瑤可是準備了豐富的課程內容呢!如瑤先請大家「認識繪本的身體」:有封面、封底、書背、蝴蝶頁、版權頁……這些部分都各有不同的功用喔!

  認識了書的整體結構後,想要深入認識一本書,你會先看什麼呢?沒錯,就是書名!書名是一本書的重要代表,也是讀者對書的第一印象,在出版前,編輯可是常為了要取什麼書名而大傷腦筋呢!如瑤說,兒童美術教育專家鄭明進老師將繪本分為「文學性繪本」和「科學性繪本」兩種,現場就請小朋友們來看著書名想一想,這本書是屬於「文學性繪本」還是「科學性繪本」 ?比方說,《動物多奇妙》比較像是哪一種?《大頭妹》又比較像是哪一種呢?

 接下來,就要進入看繪本的重頭戲了!你知道嗎?圖片也是會說話的! 看一本繪本時,也許很多人都把重點放在文字敘述上,急著想知道故事的發展,可是其實繪本中的圖畫也會說故事喔!而且圖畫是比文字敘述有更多有趣的地方呢!從組成一個畫面最基本的元素「點」、「線」、「面」來看,它們都會用不同的形式,來傳達故事的情景或意義;先從「點」來看:圓點、實點、虛點、大點、小點、黑色的點、彩色的點......虛點可以變成《亮晶晶妖怪》中螢火蟲的亮晶晶的影子、也是 《雞蛋哥哥》的小腳印;許多彩色的點綜合起來,就變成了《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裡結實纍纍的櫻桃樹;透過不同的畫面呈現,就會千變萬化的故事出現!線也是這樣:短短的、小小的線組成在一起,變成了《魯拉魯先生的庭院》中,魯拉魯先生最引以為傲的整齊草坪,粗粗的、直直的線,表現出《我是霸王龍》傾盆大雨的場景;還有,當看到一個角度明顯的面,對比於一個圓圓蓬蓬的面,會有什麼不同的感覺?下回看繪本的時候,記得仔細看裡面的每一張圖畫,就會發現畫家透過點、線、面的變化與組合,暗示了許多故事的特色和情節呢!

 

     

↑《魯拉魯先生的庭院》裡短短胖胖的線和《我是霸王龍》裡粗粗長長的線,給人完全不同的感覺

 三個小時的演講中,從頭到尾,所有的家長和小朋友都認真地聽講、熱烈地參與, 從校長、主任到老師都不計休假,每周六熱心地安排不同的親子講座, 閱讀的風氣,是需要家長、孩子、老師三方面共同配合的,真羨慕建德國小有這麼好的閱讀環境,而親子一同上課、學習看繪本的經驗,也一定是將來最美好的回憶。

               

 ↑約可容納100人的視聽教室,幾乎座無虛席!      ↑大家都熱烈地跟著講師如瑤一起進行活動

 

                

 ↑瞧!他們聽得多專注呀!                                                                  ↑媽媽,接下來要怎麼折啊?

                   

↑爸爸,表現「憤怒」的線條應該怎麼畫比較好呢?                  ↑  我最喜歡《鼴鼠寶寶挖地道》,因為......            

                                   

↑下課時,家長和小朋友紛紛湧到講臺看如瑤帶來的繪本  ↑剛才編輯阿姨說《請到我的家鄉來》很好看......是不是真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2-14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