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桃園文欣國小——閱讀嘉年華


 閱讀嘉年華——桃園文欣國小

        文欣國小是一間位於林口長庚附近的新學校,成立到現在才四年。由於對學校的環境不熟悉,因此,小魯工作人員便早早出發來到國小,提早準備書展的場布以及下午課程要用到的設備。雖然這次的活動並非只有小魯一間出版社〈還有另外兩家出版社,分別是青林和信誼〉,但是小魯可是最早來到現場的喔!大家都知道「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嘛!可是這回我們卻沒有甜頭可嘗,冷風倒是吞了好幾桶,因為書展的位置位在風口,只見擺放好的書抵擋不了強風的摧殘,一直被吹離原本該有的位置。

        到了接近中午時,太陽總算肯露臉了,溫暖的陽光帶來陸陸續續的人潮,看著大朋友、小朋友翻讀著書時專注的模樣,工作人員們才鬆了一口氣,畢竟這才是閱讀嘉年華該有的景緻啊。這次主辦閱讀嘉年華的是桃園縣閱讀推廣協會,而推廣協會的理事長黃義章先生,也是一早就到學校來幫忙,為了讓活動順利進行,他可是一下張羅這一下張羅哪的,好不忙碌。

        這次嘉年華來參加的人都有機會獲得由各家出版社提供的五十份獎品,但是每個人必須到各個攤位去闖關,成功的人便獲得一個獎章,集滿三個便可以跟大會換取一份獎品。小魯文化為大家準備的是《小魔乖要上學》和《龜兔賽跑》這兩本有趣又有意義的書籍,因此很多小朋友們爭相來到攤位闖關,看著為活動而精心準備的道具真能派上用場,內心高興的不得了,可是還是不免在心理吶喊著:小鬼們,動作小一點,別把道具給扯壞啦!

        下午的課程是由小魯文化的副總編輯如瑤帶來的「畫家的工作」和「一本書的誕生」。來聽課的人多半是家長帶著小孩,因此,在第一堂課中,講師藉由點、線、面和色彩來說明畫家在處理畫面的元素和構成,講師也舉例了《加油!雞蛋哥哥》這本繪本,來說明造型的有趣之處,而在討論「線」的元素時,講師舉例《我是霸王龍》和《雨傘》這兩本書中的下雨畫面,讓小朋友去感受畫面帶給人什麼樣的情感,同樣是利用線條表現下雨的場景,為什麼能夠讓人清楚的知道雨的強弱與否,而現場的小朋友們都很踴躍的說出自己的想法,也讓一個小時的課程飛快的結束。

        看著大家意猶未盡的想要聽下一場課程,講師如瑤也不負眾望為大家帶來「一本書的誕生」。

        在這堂課中,講師主要以《請到我的家鄉來》這本繪本作為課程的軸心,並和大家分享本書的作者林海音先生和繪者鄭明進老師創作這本繪本的緣由,並藉由朗讀其中幾個國家的文字和翻閱手中的繪本,便讓臺下的學員們著迷似地專注在字句和圖畫間,可以想見一本好書的魅力所在;也藉由這堂課,讓許多學員對於編輯這個工作多了幾分了解。因此,對於編輯只是「校對文字或是只要和作家約約稿、喝喝下午茶,一本書就可以出版了」的謎思,從此可以煙消雲散了。

        這次活動美中不足處在於每家出版社的課程時間銜接的不是很好,也由於教室椅子的不夠,讓三間教室共用兩間教室的椅子,因此會出現工作人員忙著搬椅子的糗態,以及上課學員人數不足的狀況,但是整體上來說,還是圓滿結束了,而且《請到我的家鄉來》還賣到缺貨呢!

 

照片集錦:

↑講師如瑤出馬,果真擄獲眾多學員!

 

↑小朋友害羞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大朋友們應該爲他拍拍喔!

 

↑這位學員自告奮勇的搶當講師的小助理,負責守著位在身旁的投影機。

 

↑這兩張下雨的場景,同樣是利用線條表現,但是你能分辨出哪裡不一樣嗎?

↑現在的時間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依據活動原訂下課時間是四點半),看看大家還捨不得下課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2-04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