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如何教出閱讀力 — 兒童讀物的閱讀策略(2007/10/31)


                         

               如何教出閱讀力 兒童讀物的閱讀策略

 在臺北教育大學舉辦的系列研討會,終於進行到了第四週。這幾個星期以來,從圖象閱讀、手製繪本到橋梁書,今天終於討論文字閱讀了。

    小魯文化副總編輯鄭如瑤說,在低年級的時候,學校裡有好多熱情的故事媽媽,為孩子說故事、讀繪本,希望能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到了三四年級的時候,發現閱讀的孩子漸漸變少了,再看看五六年級,還願意進入文字世界,把閱讀當成興趣的孩子更是少之又少。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閱讀斷層呢?要如何幫助孩子從圖象閱讀,進入到純文字的閱讀世界呢?

    趙永芬老師也提到,曾在報上看過一則新聞:十三至十八歲是大腦的黃金第二發展期,但根據統計,十三到十八歲的孩子閱讀量最少。閱讀能力,代表了孩子未來的競爭力。相信參加活動的學員們都認同這一點,那麼,該如何帶領孩子走入文字閱讀的世界,提升他們的閱讀能力呢?

   「可以利用『橋梁書』引導!」一定會有許多人這麼想。經過這幾場的研習會,老師們對橋梁書都有一定程度的概念,知道橋梁書是銜接孩子從圖畫進入到文字閱讀的重要關鍵,但怎樣才算是橋梁書?只是「文字量比繪本多,圖片比繪本少」,就算是橋梁書嗎?  

    第一堂課,擅長帶領小說閱讀討論、分析閱讀策略的趙永芬老師,特別用先用《拉拉與我》其中一篇短故事作為範例,也告訴學員們,一本好的橋梁書應該有下列的特質:

‧篇幅簡短

‧有趣味的

‧情意真摯

‧驚奇、充滿想像

‧能夠讓孩子試著預測結局

 在老師第一次念《拉拉與我》時,許多學員們都被書中充滿童趣的想法逗得哈哈大笑,在讀過一次後,老師再用同一篇文章,示範了一次帶領孩子共讀的方式,請學員們注意幾點:

     ‧ 掌握討論的時機 

           如何發現問題點

        找到文章中有趣的地方

        找出文章中重複的字句

       設計詮釋性(無標準答案)的題目

           設計讓孩子能聯想到自身情況的題目

        

↑什麼故事這麼好笑?                                                                      ↑主持人秉薇(左)也參與學員們的分組討論

 第二堂課,老師再發了兩篇《晶晶的桃花源記》和《深夜魔女的奇幻藥房》,請學員們分組討論,有了上一堂課的經驗,學員們很快就興致勃勃地討論起來,各組之間還互相派代表交換意見;趙永芬老師也輪流到各組看大家討論的情形。

        

↑(站立左一)趙老師參與學員的分組討論                                       ↑學員們認真地和趙老師(右)分享自己的看法        

  之後,趙老師請兩位學員運用剛才討論過的閱讀策略,把其他的學員當成小朋有們帶讀,大家兩位老師完全運用了趙老師剛才提示過的方法,臺下的「小朋友」們也都踴躍發言,現場笑聲不斷,經過有方法的帶讀,真的會讓一篇短短的文章變得更好玩,讓人忍不住想要再多看一些!

    

↑知道答案的小朋友請舉手~            ↑活動後,意猶未盡的學員和趙老師討論帶領閱讀的方法 

上過老師的課後,大家表示學到了不少帶領閱讀的方法,迫不及待地想回去運用在課堂上,所以我們特別在這裡公布趙老師的書單與講綱,歡迎大家下載:

兒童讀物閱讀策略講綱 

◎ 趙永芬老師小說推薦書單:

基礎級

一名女水手的自白小殺手魔法灰姑娘風之王上學的獅子人間有晴天帥狗杜明尼克奧莉的海洋謊話連篇卡蘭德文件埃及遊戲

進階級

滑輪女孩露欣達紅瓦房史凱力小河男孩複製化身貓頭鷹恩仇錄蝴蝶‧天堂‧探險記野地獵歌小天才與傻大個兒羅吉娜黃熱病1793宇宙最後一本書

最高級

一個愛的故事曠野迷蹤我是乳酪希望在這裡裝罐季節刺青媽媽金魚眼叔叔心靈積木地鐵求生121柑橘與檸檬啊!、愛在蔓延中黑鳥湖畔的女巫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1-0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