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手製繪本快樂玩----仿寫作文教學設計(2007/10/17)


        10月17日星期三的下午,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校園顯得很熱鬧,沿著從校門口一路到至善樓國際會議廳的指引標示,我們來到林美琴老師講授的「手製繪本快樂玩----仿寫作文教學設計」課堂上。

        美琴老師是一位專業講師,也從事寫作,在推廣閱讀以及繪本教學、作文課程等範疇中都讓人耳目一新;這天參與活動的學員個個都是來自各地的國小、幼稚園老師們,甚至也有未來準教師的大學生,一百多位學員認真的在課堂中學習,希望透過繪本快樂的動手做,能夠引導學生們樂在寫作。

        就像語文與創作學系的林主任開場時說的:這裡有一百位老師來聽講,回去教給各自的三十位小朋友,就會有三千位小朋友受惠了!

        沒錯,教師研習的目的就在這裡,把好的理念、好的教學設計傳播出去,讓更多的孩子擁有更好的教學品質。 

     

        課程分兩節,美琴老師先從作文教學說起,談到培養寫作文能力的重要性——這是當前所有老師與家長們都已經體認到了的,也是迫切需要的——該如何幫助孩子「會」寫作文、「能」寫作文、「喜歡」寫作文呢?

        美琴老師談到創作繪本時,從發想到創寫繪本故事的文字,到結合圖文整合的結構,事實上,整個創寫的過程,就是一個非常良好的作文能力訓練。因為無中生有,才是最佳培養創造力和想像力的教學模式。

        在解說過程中,美琴老師使用了許多本繪本來示範,不同的媒材使用、不同的線條、畫面,甚至是不同的故事主題,會呈現出不一樣的觀感;在創寫繪本的時候,我們能從不同切入點著手嘗試,非常好玩喔!

                                                                第二堂課就是大家最期待的「手製繪本快樂玩」。其實,所有詳細的內容,美琴老師在《繪本遊藝場》《手製繪本快樂玩》這兩本作品中,都已經有詳細的圖文步驟教學了。不過,對於完全沒接觸過手製繪本的人來說,在現場能夠即學即做,還能馬上提問,當然是最有幫助的囉!

        老師的講桌上,放滿了一整排從前教學時,學生們製作的優秀作品,有的像是相簿書,有的是利用紙袋做封面,做成亦書亦袋的模樣,有的包上了毛茸茸的外皮,感覺真適合冬天!所以學員們不僅下課時跑去仔細的翻閱欣賞,在動手做的過程中,也不時移動腳步來到桌前,參考他人的作品。

        美琴老師一手拿著麥克風,還一面夾著紙張折疊示範教學,先讓學員們理解作法,接著便一個個看學員們動手做,不厭其煩的親身指導;由於當場有些學員工具帶得不足夠,做起精裝書來可能需要等待他人做完才能使用,有些耗時間,所以美琴老師靈機一動,又為這些學員示範了別種手製繪本的製作方式,例如一頁書、百寶袋……等。

        學員人數眾多,加上國際會議廳的場地雖然舒適,桌子仍顯得不夠放置所有勞作的工具與材料,因此學員們稍顯手忙腳亂,小魯工作人員們當然也滿場跑的幫助學員,希望能夠解決及時的問題;要是再不行,當然就會請美琴老師出馬囉!所以第二堂課的勞作課程,課堂上顯得比較熱鬧,有些人努力的埋頭苦做,有些人認真的和朋友討論分享,有些人則自由的走動,問問題或是欣賞作品。更有些愛書的學員忍不住移動腳步來到場外的書展攤位上,趕緊挑幾本好書,希望能結合今天的課程,回去分享給自己班上的小朋友!

   

      

        課程在大家的意猶未盡中結束了,學員們還流連著向美琴老師請益,手不釋卷的難以放下充滿書香的好書。直到助教喊著要關場地囉!大家才依依不捨的離去。

        看到這些愛書人,小魯的工作人員都覺得很開心!雖然只是下午短短幾個小時的課程,相信來參與的人都收穫滿滿,能醞釀出更多的教學能量,傳播給學生們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0-21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