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拉大語文課程的框架」研討會系列Ⅳ:少年小說大環遊


「拉大語文課程的框架」研討會系列Ⅳ
少年小說大環遊

一、    緣起與目的:

好的小說,內容也許是虛構,情感和經驗卻是真實的,如經典小說裡的孫悟空,比起芸芸眾生,更能流傳千古,深植人心。閱讀小說,可以讓孩子從文字世界中,去經歷、去感受書中人物所面對的人生遭遇;一個人獨自閱讀,可以掩面痛哭,也可以放聲大笑;一群人共同閱讀,更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生活,思索人生。

現代小孩閱讀圖像的能力普遍優於閱讀文字的能力。在課室裡,要讓課業重重、才藝多得學不完的孩子,閱讀小說、愛讀小說,可說是個大挑戰。當然,萬言小說《哈利波特》例外,不過,這也給了我們一個想法,只要有適切的切入點,那就是進入小說國度的敲門磚,就能夠引領孩子進入小說的殿堂。

    我們相信,在閱讀課堂裡用一本本小說,以孩子的思維作為出發點,可以協助孩子進行人與書的對話,探索敘事文學的手法;而透過師生與同儕間的對話討論,更能貼近文學大師的心靈,進而擴大語文教學的內涵。

    2004年起,朗智思維科技舉辦了三屆的「拉大語文課程的框架」研討會:「文學圈之理論與實務」、「可預測讀物」、「童詩無限‧武憲童詩」。今年,第四屆的研討會,堂堂推出「少年小說大環遊」。研討會中,吳敏而博士將結合理論與實務,以不同經典小說為例,介紹幾種藉由文學來發展概念,操作思維的閱讀策略,例如「比喻不只是文學手段,在思考上也是好的工具……」;還邀請國學大師劉漢初教授,蒞臨指導古道上的風景,出版界名人天衛社長陳衛平先生導言,以及實務界人士在課堂上的教學案例,分享課程設計、與學生的互動。希望能拋出一些閱讀少年小說教學的想法與話題,與您對話、交流,期待您參與朗智的研討會一日遊。

二、       時間: 20071027 (星期六)

三、       地點:國立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大樓二樓演講廳(教201)(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1 )

四、       主辦單位朗智思維科技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臺灣小學語文教育學會

五、       參加名額:預計200名,額滿為止。

六、       報名費用:新臺幣600元(含場地費、講師費、講義書籍及茶水費,午餐請自備),同校5人以上九折優待。

七、       議程表

     

            

  830 850

報到

850 900

開幕式

900 1050

專題演講

演講人:吳敏而(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研究員)

講題:探討少年小的文學手法

1050 1100

茶敘

1100 1200

文學對話

*          在古道上指點風景

劉漢初(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 文學系 教授

*          教室裡的三國演義

    范姜翠玉(台北縣雙峰國小教師)

1200 1330

午餐、參觀展覽

1330 1500

教學分享

主持人:劉漢初(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

一、青少年的小說視界

陳鴻銘(職業故事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資深教師)

二、和課文並行的小說閱讀

    張友馨(台北市天母國小教師)

三、虛構文學裡的真實學習

侯秋玲(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執行長)

1500 1510

茶敘

1510 1610

教學分享

主持人:陳衛平(天衛文化出版社社長)

四、本土小說的閱讀與討論

   顧翠琴(基隆市深美國小主任)

五、讀寫延伸教學經驗分享

林世英(台北市國語實小教師)

1610 1630

閉幕式


八、    報名表

研討會名稱

拉大語文課程的框架系列— 少年小說大環遊

20071027

     

 

 

服務機構及職稱

服務機構:

職稱:

聯 絡 方 式

(確認報名及

寄發通知單用)

電話:(H

O

手機:

傳真:

email

住址:□□□

 

 

開 立 發 票

抬頭:

     二聯式發票

      三聯式發票 (統編:                  )

 

附註

1.      報名方式:請利用電話、傳真或e-mail方式報名

*      電話:週一~週五PM1200600,請洽黃小姐(022365-9790

*      傳真:請將報名表傳真至(022674-5123

*      電子郵件:請將報名表email至朗智信箱lon.ginus@msa.hinet.net

2.      報名後請於三日內,以郵政劃撥方式繳交報名費用,依繳費先後錄取名額。

帳號:19724550

戶名:朗智思維科技有限公司

3.      報名時間:即日起,額滿為止(200人)。

4.      研習證明條申請核備中。

5.      歡迎參閱朗智網址:http://www.longinus.com.tw/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0-11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