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毋忘在魯 ── 小魯金門遊(2007/09/11)


毋忘在魯 ── 小魯金門遊


  小魯,是參與歷史文化的探索與傳揚教育工作的一份子,歷史文化是我們最尊貴的資產。每一趟的旅行,都有要達成的任務與目的;當金門行首日日落前我們在太武嶺勒石下的合影,記錄著“毋忘在莒”亦合於小魯的信念。繼續我們下一階段的使命。

 

  豔陽在整個旅程中發揮著忠實而不膩的熱情,一絲不苟的接待我們,整個金門散發著晶瑩剔透沒有死角的光芒,使大夥羞的紅一塊,白一塊展現於身。
 

  時過境遷,當時滿“門”子綠衣人的景象已不復存在,帶來的商機蕭條使得百業也隨波逐流。為了使當地的商業經濟重新起死回生,遂逐步將金門轉型成觀光聖地,藉由當地盛產的高粱和花生所提煉研發的製成品如酒、精油、醋、酵素及貢糖;民國47年823戰役留下來的彈藥資源所製的刀械;受天候災害又因盛產的花岡岩的條件又為配合信仰所塑造的風獅爺等等做為可刺激消費的觀光產業。幾年來的努力已有顯著成效。

 

 

  金門是個著重文化遺產的地方:具有融合中西方特色的各式洋樓古厝、牌樓;明清時代所建的衙門、牢獄、書卷、人物蠟像仍舊保存著原始逼真的風貌,凡經過的人都有身瀝其境的深刻印象。另一種可貴是現在當地居民的住所普遍都是沒有重新改建過而仍都保存著原建築風貌。


由於土地經歷過戰爭的洗禮,至今仍舊保有一些滄桑的氣息,過去戰時遺留下來的兵器及各種反戰裝置,備戰的坑道;時局的變遷,戰時在牆上刻滿反共統一等字眼,與現代局勢和僅僅不到6千尺高樓林立的對岸對照下使大家看在眼裡格外的諷刺。
 

  金門的人從古至今,因資源的匱乏,大多得到海外從事發展打拚,可貴的是他們仍保有濃厚不忘本的心,有所成就能回饋給自己的土地,著重自我的文化,建設自己的土地。從當地各式洋樓建築為例。在吸收了異國文化特色的養分回來,還能不揚棄自己原有的文化特色產物及觀念並使之以容合創建出屬於自己特色的文化資產。例如金水學堂就是典型結合了印尼宗教文化特色與我們自己文化點綴裝飾的洋樓特色建築。

 

  比起金門人為了生存及事業要遠渡海外去奮鬥打,大部份資源都要靠外援來取得。我們真是太幸福了。雖然自身的經濟大環境正逐步朝著難以自力翻身的目標進行.我們小魯的精兵們仍能成就並獲得豐收回憶的金門旅行任務,充分表示我們正處於枯木逢春的階段,只要不斷的努力與堅持,相信還能創造另一個台灣奇蹟。那時,我們也可以驕傲的刻造“勿忘在魯”四個字。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1-2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