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BoBo & Jennifer:只要相信,就會成真】推薦序5──為什麼會這樣?(恩佐)



為什麼會這樣?
文/恩佐(插畫家)
 
 網路是不是造成人疏離的原因,從這本書看來,答案應該不是的。

 兩個在世界身處截然不同位置的人,透過冰冷的科技,反而能夠跨越年齡與時空的鴻溝,建立一座心靈的橋樑。透過這座橋樑彼此分享、溝通、激盪與學習。為什麼?這是因為心,因為兩顆心是打開的。我們所認定的阻撓,是否只是自我內心的侷限呢?這是這本書給我的第一個思考。

 看著Jennifer與BoBo的對話,不僅內容豐富,也饒富趣味。我特別喜歡Chapter 3「寵物夢」這一篇,讀到這裡,我突然覺得大人好弱勢喔!哈哈!感覺Jennifer的每一次祈求,就像是左勾拳、右勾拳似的,即便傑出的BoBo也難以招架。是啊!養一隻迷你豬豈是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們完全可以理解BoBo要如何用耐心與智慧去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面對一個孩子的願望,可能不比處理市政容易喔,不過,這是從我們大人的觀點來看。

 其實,我們不難發現,孩子要的快樂似乎總在當下,如何不讓快樂的追求導致另一種負面的影響,這當中的取決,是大人必須引導小孩逐步學習乃至熟練的。不過,已經習慣以理性計算來決定快樂攝取量的我們,有沒有也從孩子身上,學到一點點、一點點快樂的真諦?

 我想這是一本非常適合大人看的書。BoBo如同一個嚮導,帶著我們悄悄地走進一個小朋友的世界。這裡頭我看到Jennifer的天真無邪,卻也發現她超齡的才華。我真的非常喜歡Chapter 4 Jennifer自己創作的圖文小書作品裡的最後兩句——「至於為什麼會這樣?那是山的祕密。」作為一個圖文創作者,這個結尾讓我驚艷。作為一個讀者,我一直想知道山的祕密究竟是什麼?這引發了我無數的想像。

 我不禁想到許許多多的大人,當一個孩子的舉止及思維模式令人感到不解時,往往急於進行一個指導與糾正的動作。可是,假如我們先別急著掌控呢?假如我們可以暫時將這樣的思考慣性拋開。讓我借用一下Jennifer的句子——「為什麼會這樣?也許那是孩子的祕密……」如果這是孩子的祕密,面對這個祕密,它可以引發我們大人什麼有趣的想像?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07-13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