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笨蛋天才》推薦文:為什麼非讀不可


《笨蛋天才》推薦文:為什麼非讀不可

這本小說應該讓很多家長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啊!孩子無法融入現有的教育體制,在學校被師長挑剔,被同學排擠,學習意願低落……該怎麼辦?值得好好思考。家裡無怨無悔的支持與陪伴?期待貴人的出現?等待體制改變的可能?怎樣才是最好的策略呢?這本故事很值得家長與孩子共讀,一起思考問題,一起解決問題。
──邱慕泥/戀風草青少年書房店長 
 
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這些不同,讓世界顯得繽紛多彩;這些不同,讓人們有機會學習包容;這些不同,沒有好壞,每一份獨特都值得欣賞。
但是,人們常不經意地以某方面的表現,來概括評價孩子的整體表現,因而對孩子造成傷害,使孩子失去前進的動力。
這本小說成功地鼓勵孩子:沒有缺點,只有特點!只要勇敢誠實地面對自己,欣賞自己,將自己的獨特發揚光大,生命必能散發耀眼的光芒!
──房昔梅/臺北市數學輔導團
 
    在教育職場二十年,看見過各式各樣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擁有著各種天賦。這些孩子們在求學的過程中,會遭遇不同的學習難題,有的孩子順利跨了過去,有些,卻被絆倒了,甚至因此停留在原地不願前進。我常思索為何有些孩子能克服困難,有些孩子卻被困住了呢?我發現關鍵在自信!自信決定孩子是否能不斷地向前邁進,所以當我看見《笨蛋天才》這本書時,心底真的有「太棒了」的感覺!這本小說道出了孩子的困境來自於精神上的自我設限,並藉由查勒斯的故事,讓讀者不斷反思察覺自己給自己設的障礙,透過理解、學習查勒斯的精神,打破對自我的桎梏,進而豐富精采自己的人生。如此好書,衷心推薦!
──許大偉/新北市北新國小教師、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
 
如果有障,我有杖 哪怕有礙,我有愛
作者跨越時空,將法國十九世紀的群論創始人之一的伽羅瓦,對比了中國的名將韓信,從勇氣與價值的相映,默化了不鬥匹夫之勇、專注人生德慧於故事中,托顯出主角的困境與自助天助的伏筆。
貴人,就像人生的機會卡牌,通常是堅持的毅力、善良的胸襟、不怠的努力,才有牽動改變一生的魔力;藉由數學家埃爾米特的原型背景,加入作者妙筆故事的溫度,讓人如沐春風,感動於「如果有障,我就是你的拐杖」。如此豪情義氣,讓我們不禁感恩人生中的貴人,也期勉自己能成為某個人的貴人。
功成名就,總是受到眾人讚揚,當中的苦礙,難免讓人懷疑人生。主角的缺陷、主角的數學笨蛋形象,不僅絲毫沒有在人生路上擊敗他,反而讓他在成為教授之後,把悠遊於大海中的魚,當作追求學問的怡然與自由,說服力滿百、溫暖爆點!作者黃漢龍老師的筆觸,道出了「有愛無礙」的精髓,我非常開心及榮幸推薦這本書給師長及我們正在用愛灌溉的學子們。
──莊惟棟/彰化師範大學數學教學研究中心 專諮委員、兩岸魔數術學文教機構執行長
 
數學是隱形的翅膀  引領我們翱翔宇宙
《笨蛋天才》的故事不只描繪數學家歷經挫敗持續奮鬥的成長經驗,也突顯許多值得我們欽佩學習的人格特質及思維。或許數學還不是你的菜,但別擔心,《笨蛋天才》並不是要上「數學」這道菜,而是牽引我們窺探「種菜」(發展自我價值)的人生。
透過簡單懇切的故事,埋下深刻領會的種子。對查勒斯而言,數學猶如隱形的翅膀,讓他突破外在的障礙,得以自由翱翔。對你而言,什麼是不受限制而能堅持努力的目標呢?而查勒斯的貴人有哪些?杜邦老師算不算呢?查勒斯的數學真的不好嗎?分數真的不重要嗎?誰是自己最好的老師呢?誰又是自己終身的老師呢?……想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嗎?閱讀《笨蛋天才》,讓我們一起思索吧!
──楊凱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這是本情節緊湊好看,激勵弱勢在逆境中如何奮起的故事。
作者對角色形塑非常匠心獨具。不僅透過環境,更從多場被友伴霸凌畫面、主角自我批判省思,強化其靈性與特質。
作者還運用教學現場的優勢,展現議題與課程融入的超強能力。不管是身障特教、友善環境、校園霸凌、多元教學與評量……甚至連數學是什麼?如何引發學習興趣?數學與生活、科技的關聯……皆能巧妙揉織,完全不影響閱讀樂趣。
結合教學策略、弱勢關懷、議題探索以及文學創作,僅此一本,你怎能錯過?
──溫美玉/「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看完本書,同為數學人的我不禁肅然起敬。從小飽受肢體障礙與學習逆境的查勒斯,因為外公的一句話「每個人都認定你就是右腳殘障,所以這個不行、那個不行……然後,連你自己也這樣認為,最後就真的什麼都不行了。」讓他努力向前。而書中所揭示的,學習應該從玩性和好奇中成長,而不應把學習和懲罰連結在一起。正是給身為師長的我們一記當頭棒喝。每個人學習的方法不盡相同,但為了解決問題而努力思考,就是最好的學習。發現你內心的真相,才能真正面對你的人生,讓曾經傷害過你的人向你致敬。誠摯向您推薦這一本充滿正能量與教育意義的好書!
──鍾元杰/全國Super教師評審團特別獎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20-07-1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