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小魯姊姊編輯週記


《三球毛線,編織自由》

  有時候覺得,編一本書的過程很像認識一位新的朋友,從一開始的不熟悉,中間透過無數次校稿、潤稿,不斷重讀書裡的文字,也一次次爬梳出新的意義,每次都能找到隱藏在字裡行間的祕密訊息,好像又和這本書靠近了一點點。最後,和書本成為心意相通、相知相惜的摯友。
  以這樣的觀點來看,《三球毛線,編織自由》這本書就像一位慢熟的朋友,初次見面時覺得很普通,甚至還有點冷淡、有點難以捉摸,但深入認識後,就會發現在冷靜的外表下,這本書其實充滿了溫柔的力量,在你困頓無助時,為你點起希望的一盞燈,和這樣的人做朋友,相信友情是能夠細水長流的。
  書中一家人從1960年代的葡萄牙法西斯政權逃離,一心渴望能找到一個公平、自由的家園。他們來到了共產政權執掌的捷克斯洛伐克,卻發現依然擺脫不了國家體制對於自由的箝制,書中每個孩子都只能穿著三種顏色的毛衣,城市的面貌顯得單調、灰暗,被奪去了活力及生命力。
  這樣的體制扼殺了個人特色,抹消了個人主體性,要求「大家都一樣」。在戰爭時期,這樣的體制也許有其必要性,畢竟犧牲個人特色能夠換得管理上的方便,但卻不能掩飾其違反人性這個本質上的錯誤。但是面對國家機器所實行的體制暴力,多數人只能感受到深深的絕望,卻也無力改變什麼。
  然而,真的什麼都無法改變嗎?
  書中的媽媽有一天拿起了三個顏色的毛線球,為孩子們編織了不同圖案的毛衣,在體制內進行了小小的革命,不久,旁人也受到影響起而效仿,新毛衣開始出現在城市各個角落。也許是人們渴望改變的心願匯聚成巨大的能量,最後成功讓封閉的牆內開出自由的花朵,迎來民主的春天。
  這樣一位書朋友,也許你小的時候讀不懂他,但當你慢慢長大,開始學習歷史後,就會了解在當時的社會氛圍下,那位媽媽率先做出改變有多麼勇敢。當你長大成人,也許現實的壓力、社會的不公以及人性鬥爭的醜惡早已抹滅你對世界的熱情,也不要忘記這位書朋友要告訴你的:不要放棄希望,即使情勢再怎麼惡劣,只要起身行動,哪怕只是小小的改變,都一定能帶我們迎向更好的未來。
  《三球毛線,編織自由》是一位能夠陪伴你終生的摯友。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9-04-1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