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繪本大發現與閱讀大表現──繪本在少兒閱讀推廣中的意義與作用


          

        2015年8月25日到28日,林美琴老師受邀參加在廈門舉行的「2015年全國少兒閱讀峰會」,並進行一場專題講座,和參會者分享繪本在少兒閱讀推廣中的意義與作用,深度解析為什麼有些喜歡讀繪本的孩子卻不愛讀文字書?為什麼有些讀繪本長大的學生在小學中高年級之後閱讀量就明顯下降?太過強調繪本閱讀會不會無意中扼殺了日後文字閱讀的契機?
      美琴老師從持續不斷的教學研究與常年在各地推廣閱讀的自身經驗出發,為我們指出了明路,優秀的繪本從零歲開始,一直到人生的不同階段,或是有閱讀障礙的學習者,都能以繪本為媒介,讓讀者收獲相對應的適性發展。
      繪本不是如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同樣的,孩子也不像大人想像的那樣膚淺。在圖文二重奏的閱讀歷程中,從指涉到示意,從讀圖到解字,從看見到洞見,經過適當的引導,可以幫助孩子涵養語感,透過繪本掌握閱讀策略(Learning to read),進而從閱讀中學習(Reading to learn),讀出深化與活化的閱讀續航力。美琴老師強調繪本閱讀不是讓成人以知識、經驗凌駕於孩子之上,變成碎片化、預設標準答案的輔助學習材料,而是引領孩子自己去發現,以敏銳的觀察、細膩的感受與豐富的想象力發現閱讀過程中的諸多驚喜與美好。
     美琴老師在講座最後還不忘分享台灣繪本愛好者的多元性發展,已經從和孩子伴讀、陪讀、共讀的教養性目的,發展到為了自己而買繪本、做繪本、欣賞繪本、收藏繪本,比如標榜獻給大人的MOOK《大野狼。繪本誌1》甫出版就收到熱烈回響,在各地的獨立書店表現亮眼,說明了大家慢慢體會到《大野狼。繪本誌1》書中提到的,單純地喜歡繪本是一種幸福,一種奢侈,但也是每個人都該擁有的片刻時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5-09-0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