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錦囊》-- 探看城市與島嶼文化(2013/11/23)



 
  一只錦囊,連繫著一個歷史悠長的家族綿延四百年的故事。從國姓爺鄭成功帶領手下部眾攻下被荷蘭人占據的熱蘭遮城,屯墾、建設臺南安平,到日據時代歷盡辛苦修建臺南運河的始末,呂政達以這只身世飄搖的錦囊作為貫串的意象,訴說府城發展的歷史變遷,與奔走其間的人們的營生、感情與寄望。

  小說中以人寓地,經過層層推演,一段段故事記敘著林氏幾代族人與錦囊和古城的淵源,不同時代的生活寫照躍然紙上。當中有征戰的血淚、摩登的文具與百貨店熱鬧非凡的榮景,也有繾綣又悲喜交錯的情感。

  作者寫作的意圖宏大,想要藉由這只輾轉流傳到不同子孫與族群手裡的錦囊,囊括滾滾流瀉的歷史與地誌。《錦囊》一書橫跨漫長的時空經緯,所以涉及為數眾多的人事時地物。這樣的設計,在讀者的閱讀經驗上同時形成吸引與挑戰。一翻開書頁,既像走進時空共譜的誘人迷宮,也彷彿登錄一本家族臉孔眾多的相簿,要等候第二度翻讀書本,才能更清晰地捕捉整則故事的全貌。好在作者的書寫揉合清明的敘事與豐沛的感情,在著墨幾位重要角色時,都領著讀者看到她/他們密密實實的情感。

  作者曾得過諸多文學獎項的肯定,過往的書寫大多著墨親子關係與生死的思辨,《錦囊》是他的首部青少年小說,無疑具有質量相當龐大的寫作企圖。這部小說的目標讀者其實不僅限於青少年,也包括所有關懷自身歷史定位的閱讀者。而對青少年讀者來說,《錦囊》代表的應該是一個開始探看城市與島嶼文化的起點。思考的風箏鼓著翅膀,等待理解,也等著我們一次又一次循線回到原點,思索孕育著自己文化的地方。


本文經同意轉載自2013年11月23日《中時電子報‧藝文新聞》「童書評」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