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父子間的親密時光──《前面還有什麼車?》(2013/6/28)



  《前面還有什麼車?》是一則適合孩子自己翻看也適合親子共同聆賞的有趣故事。以交通工具為主題的圖畫書所在多有,有的敘述各種車輛工作的狀況,有的讓車輛擬人化,帶讀者化身小車子,體驗小汽車一天的生活。不過,少有故事直接以親子共乘彼此對話討論的情境為主軸,開展兼具知識性〈故事中羅列了多少車種啊!〉與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的閱讀情趣。

  故事由所有親子們再熟悉不過的情境揭始:爸爸開著車,載著小男生上路,兩個人半是打發時間、半是聊天的談論起「前面還有什麼車」。這可不是家長們時常在日常生活中與孩子進行的對話嗎?在通勤時間裡,我們常常對孩子指出窗外的景致,或者帶他們玩起找車車的遊戲,救護車、警車、工程車、校車等外觀與功能顯著的車輛,陪伴孩子們度過一回又一回漫長的乘車時光。《前面還有什麼車?》裡的爸爸一開始像個萬事通,既能告訴孩子所有的路況,又能娓娓道出好幾十種的車輛名稱,然而故事到了尾聲時,爸爸與孩子的角色翻轉,換成孩子來說這則車車的故事,只見小男孩的想像力盡情遨翔,欲罷不能地說出各色各樣看似異想天開、卻實現了孩子心底夢想的車車〈吼!恐龍公車、漢堡車、章魚車!酷耶!〉。這則故事也因此突破了成人敘事者的思考限制,流暢地記敘動人的親子關係。

  多數的小男生似乎天生就會被車吸引。走在路上坐在車裡眼睛望的是車;回到家裡每天玩的是車;安安靜靜拿起圖畫書來看圖說話時,也最偏愛以車子為主題的故事。我們家的小男生也不例外:6歲的哥哥可以一遍又一遍,毫不厭倦的反覆聆聽有關車子的故事;2歲半的弟弟會在半夜三點起床,到客廳去幫20輛小小的玩具汽車排隊。念《前面還有什麼車?》給兩個小男生聽時,我看見了這本豐富有趣的車車故事怎樣在孩子的眼眸灑下星星。哥哥一面聆聽故事的進展,迫不及待想知道「後面還有什麼車」;弟弟則是在我念完故事時,自動從我手上接過書,重頭再一頁一頁的翻看「前面還有什麼車」,一面自己命名他看到的各種車車!這則故事非常好玩也非常耐讀,肯定會陪伴孩子們度過許多趣味洋溢地溫馨時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