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孩子從來都不小!──《守護寶地大作戰》


我曾採訪過知名的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他熱愛大自然,也常深入走訪臺灣。採訪中,馬修‧連恩提及自己的經驗:每當一站上高山,山下的一切盡入眼底時,他就感到自己很渺小,卻又覺得自己是大自然的一小部分。「你會感覺世界是有機體,是有生命的,也會很自然地產生對大自然與世界的愛。你還會感覺到人類對世界造成了多大的傷害!這深沉的『愛』與『擔憂』,其實存在於每個人心中,只是被不斷不斷發展的文明所掩蓋。」他這麼說。
是啊!每個人,包括每個孩子,都是大自然的一小部分,也是我們所立足土地的一部分,但是不斷打造文明,追求進步,堆疊起來的文明和進步,卻也掩蓋了我們與大自然和土地緊緊相繫的事實。然而,農人不會忘記!他們日日與土地接觸,日日感受著土地就像母親一樣包容、養育著每個人。
偏偏,一直以來,有許多以「生活更進步」、「經濟再成長」為理由的開發案,不斷將農民的土地給毀壞,給剝奪!
所以,我寫了《守護寶地大作戰》,藉由這個農民抵擋不當開發、捍衛自己土地的故事,期盼小讀者想想:如果所謂的經濟開發,實質上是為土地和生態帶來毀滅性的命運,讓所有人今後再也沒有乾淨的土地、水源可供生存,還會逐步斷送大家每天賴以維生的糧食來源,那麼,身在其中的每個人,要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同時,我也希望小讀者藉由這個故事,像馬修‧連恩所說的,產生對大自然與土地的愛,感受與大自然、土地那種原有的、脣齒相依的聯繫。
這個故事還講到「民主」。我們生活在民主的社會中,但什麼是民主呢?我藉由小主角學校選兒童自治市小市長的情節,交叉呼應農地受到不當徵收的抗爭情節,期盼小讀者思考:民主是每個人都只管大聲嚷嚷,伸長手索取利益,卻不理會別人,也不思考社會的整體利益嗎?至於想要享受真正的民主,又需不需要具備自治、追求正義等公民的必備素養呢?
孩子從來都不小!孩子的思考廣度與高度,也從來不該受限。事實上,有許多孩子早就以他們的力量愛著這塊土地,例如有人自小學二年級開始,便關注到保育類蓋斑鬥魚的生存問題,因而跟著父親四處陳情,好讓一般人家裡也可以進行復育;也有小學六年級的學生,一起將回收紙杯做成有用的物品,並拍攝影片上傳網路,製作傳單到街上發放,用來宣導環保概念……
孩子從來都不小!他們可以想得更深、更廣!也可以做得更多更多!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