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菜姨姨於明報讀樂樂專欄的「好書推介」──《北京遊》(2013/05/15)


  

       走訪各個校園、社區;出席各項閱讀活動與講座香港閱讀推手「菜姨姨」,為孩子與大孩子撒下愛閱讀的種子盡心盡力,深獲教育局、公共圖書館、志願機構、校長和老師等支持與鼓勵。她定期在「明報」發表的「讀樂樂」專欄,這次選了小魯的創作繪本《北京遊》,這本無字圖畫書,用嫻靜溫柔的氛圍漫遊北京,以細膩黑筆線條為背景。

  現在,泡一壺好茶,跟著「菜姨姨」一同欣賞獨特的北京城市風情吧!

 

【明報專訊】書名:《北京遊

作者﹕孫心瑜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32

  故事摘要:北京的一個院子裏,小女孩跟隨黑貓的腳步推開大門,一前一後,在巷弄裏探險。小女孩和黑貓不僅僅是穿過老胡同、新建築,突然之間,舊照片裏的小皇帝跳了出來,帶領他們穿越時空……

閒逛書店,看見一個媽媽與小女兒在共讀《北京遊》,媽媽以溫柔的聲音說:「這本書的名字是《北京遊》,作者是孫心瑜,嘿!看看封面,見到穿紅裙的女孩嗎?跟你好相似啊,有對小辮子,咦!她指
什麼?對了,是藍色的風箏呀……」小女孩接說:「媽媽,有隻黑色小貓在屋頂上呀,喵喵喵的望小女孩,好像有話要對她說呢。哎呀!為什麼牆壁會塌下來?」還指封面上的幾個小字,「愛國、創新、包……」問過不停,想要知道是什麼意思。此時,媽媽隨即停下來慢慢講解……我凝神靜聽,見到她們沉醉於以黑白線條勾勒出的北京城市,你一言我一語,此時此刻,感覺好溫暖,是多麼溫馨的親子共讀旅程啊!

無字繪本更易啟發想像

  眼前景象,讓我想起曾在講座中,遇見不少家長對無字繪本的困惑,常煩惱要怎樣為孩子講故事呢?其實,它們才是最佳的共讀材料,就是沒文字,更能開拓廣闊的思考空間,誠如《北京遊》,耐人尋味的情節,會帶你進入愈讀愈想讀下去的境界,從閱讀的旅途中,讓你投進寬敞的圖畫世界,甚至想要馬上跟隨穿紅裙子的小女孩,穿越北京的古今面貌。然而,它最精彩的地方,還是在「不說而說,意在言外」的想像空間中,獲得意想不到的啟發。

引起家長孩子討論

  事實上,這本新舊並列、具有歷史傳承的優質繪本,不止可激發思維,還惹來熱烈的討論,為什麼那個「拆」字會令人忐忑不安?為什麼三里屯和中央電視臺一帶的高樓大廈,在熱鬧繁榮之餘,卻讓人產生沉重的壓迫感?為什麼在潘家園舊貨市場,會見到毛主席語錄,好像跟小皇帝在相提並論?當女孩遇上小皇帝之後,小皇帝成為嚮導,帶我們認識故人、故事與故居;他手中的風箏成了新方向,看見小黑貓追逐風箏的過程,似乎又帶我們經歷往昔熱鬧的盛景,對比現今三里屯和中央電視臺那裡的繁華景氣,已盡在不言中。

         最後,這對溫馨母女拿北京遊》到櫃台付款,排隊中,再聽見女兒問媽媽:「你會帶我去北京嗎?我想去國學小院尋找小黑貓,想去天壇公園放風箏,想吃北京烤鴨、北京酸奶和冰糖葫蘆……」媽媽帶
微笑,溫婉的回答:「好……好,我們先陪爸爸共讀《北京遊》,聽過他的分享之後,相信沒多久,我們會到北京旅遊囉!」

作者為致力推動親子共讀,足遍及港九多間幼稚園小學,到處「講古」

菜姨姨 choieebook2011@gmail.com

<轉錄自明報網站的好書推介:http://happypama.mingpao.com/cfm/relation3.cfm?File=20130515/bkb/os7.txt>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