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地鐵求生121》逃離地表121天,史雷克蛻變了(2013/05/02)


作者:菲黎思.侯嫚    譯者:蔡美玲   出版社:小魯文化

【打開一本書 讀字讀世界】

        十三歲男孩史雷克是個住在紐約貧困區的孤兒,瘦小的他從小就遭人欺負,老師忽略他,黑社會幫派雖然找上門,卻也嫌他笨手笨腳而放棄他,沒有他的容身之地。

 

        有一天,史雷克為了躲避追趕,危急時刻逃進了紐約地下鐵,並且在「大中央車站」底下發現一處廢棄的隧道洞穴,他決定住下來,這個祕密「房間」成了史雷克的家,這一待,就是121天!史雷克如何在不見天日的地下生存?是否有重返地面的一天?從地底到地面,史雷克會有怎樣的蛻變?他如何重新面對這個曾經遺棄他的社會?

 

【閱讀大發現】

        這本書的精彩之處即是史雷克絕處逢生的都會求生歷險,他兜售二手報紙,收集零星廢棄物,也在地鐵中得到一份謀求溫飽的工作,但也因為他接觸了真實的社會,才得以發現社會黑暗面以外的光明面,陌生人的適時關懷在史雷克面前展現一次又一次人性美善的溫暖,讓史雷克淬練了生存的勇氣,改變了看社會的視角,重拾面對社會的信心,因而選擇了由地底深處拾階而上的向上的人生。

 

        那麼,從小說回到現實的生活中,史雷克僅僅是小說中的虛構人物嗎?是不是從書中我們也能思考更多的社會議題?貧窮、霸凌也是現今社會存在的問題,因此,在城市的黑暗角落裡也許有更多的史雷克等待我們燃起燭光,照亮光明面,適時伸出援手,幫助他們找到生存的勇氣與力量;如果我們有幸沒有成為史雷克,更要期許自己及社會上有更多散播溫暖的人,幫助更多像史雷克一樣的人們,從地下走向地面,展開希望的人生。

 

        如果你是史雷克,你會像他一樣的方式來求生嗎?或者,面對他這樣的處境,你又有哪些聰明的法子?不妨去思考身處逆境時各種求生的可能。而史雷克的求生歷程又給你怎樣的啟發?等著你找來這本書和史雷克一起挑戰121天驚險刺激的地鐵求生記,經過這一番升級的淬煉,你也可以在這一輪的生存歷險中進化,儲備了勇氣與智慧,無論以後怎樣的困境接踵而來,都可以在自在從容中——絕處逢生。

閱讀

大發現

【閱讀延長線】

找一找

史雷克為什麼要住在地下鐵呢?

 

做什麼事情讓史雷克找到自由?

 

史雷克遇到的那一群年輕男女和小孩在做什麼事呢?

 

聊一聊

史雷克覺得自己和這群年輕男女有什麼不一樣?

 

從史雷克在牆上噴的「拯救史雷克」這幾個字,可以了解他住在地下鐵的心情嗎?

 

「在此注視之前,史雷克生活中鮮少有注視天上的時候。……可是這陣子,史雷克花不少時間注視上空。」這樣的描述暗示史雷克怎樣的生活狀態呢?

 

想一想

史雷克選擇居住地下的方式在都會求生,如果你是史雷克,你會像他一樣做嗎?請表達你的看法,並說出你的理由。

 

你覺得如何才能重拾史雷克面對社會的信心,願意回到地面上生活?

 

書中呈現了哪些社會問題?請提出你的看法與改革建議。

 

做一做

近年來,一再出現核災、震災、炸彈威脅等社會事件,選擇一個你關心的議題,製作一本「□□求生Q&A」手冊,條列會遭遇的問題及解決的方式。

 

 

 

(本文刊登於2013/4/29聯合報)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3-05-02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