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師友雜誌第549期<作一個情緒管理師>──《壞心情》(2013/04/15)


 

達賴喇嘛的臉上總是掛著笑容,不是他沒有受過傷痛,而是他選擇用笑容來釋放傷痛。人我相處『以和為貴』,不代表不能有負面的情緒,而是如何將負面情緒用另一種方式轉化給他知道;比方說,可以找他人訴苦,請求協助的方法;可以告訴對方此刻的自己真的很生氣,希望你可以諒解我的態度;可以告訴對方我現在很傷心,希望我的難過可以得到你的同情與支持。


       

     

         我們想在社會上立足,一定要懂得以禮待人;每個人能夠與他人溝通,便是透過語言、文字、情感、肢體等行為,才能傳達出自己的想法。相信每個小朋友都有使用過社群網站(部落格、臉書、新聞臺、留言版⋯⋯ ),或是上網和其他人聊天的經驗吧?在這些平臺上,我們只能用文字、表情符號來猜測對方的心情,卻無法真實清楚到對方目前的樣貌,也因此,網路上的虛擬,並不能真正判斷出人的內心世界。如何真正做好人際關係、了解對方的為人,仍需真正的實際互動,見到他的面,感受他的心,體認他的情。

情緒會傳染的 

      繪本《壞心情》是一本描寫心情的書。我們常說「情緒會傳染的!」,的確,在繪本中,獾起床後發現自己今天的心情不是很好,但是又不想把這種負面的心情留在屋內,於是他走到門口,先狠狠地將門甩開,再走到戶外,砰的一聲,把門關起來;接著,看到浣熊就任意發脾氣、對鹿不理不睬、對狐狸咆哮、對野兔斥聲責罵;所有動物們對獾的熱情,都因為獾的壞脾氣,而被潑了一身的冷水;所有好朋友都對獾的行為感到不可思議。

       這隻獾,以為自己是老大,可以予取予求,為所欲為,牠粗暴的態度,來自於今天的壞心情,也因為這種可怕又極端的情緒,讓以後的日子,沒有朋友想接近牠。人與人相處,就是一種互相尊重、互相體諒、互相合作的過程;研究報告曾經指出,在群居動物的世界中,也有「互相」的行為存在;當甲這隻貓看到有食物可以吃時,如果牠願意叫乙這隻貓來吃,那麼,下次乙貓看到食物時,也會優先告訴甲貓;這個有趣的證明,讓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不得不理性思考,調整情緒,更珍惜人我相處的際遇。

學習情緒轉化

      達賴喇嘛的臉上總是掛著笑容,並不是他沒有傷痛,而是他選擇用笑容來釋放傷痛。人我相處,便要體悟「以和為貴」,這不代表不能有負面的情緒,而是如何將負面情緒用另一種方式轉化給他人知道;比方說,可以找他人訴苦,請求協助的方法;可以告訴對方此刻的自己真的很生氣,希望你可以諒解我的態度;可以告訴對方我現在很傷心,希望我的難過可以得到你的同情與支持。當然,不只壞脾氣當如此,好心情更該感染給更多的人。東方的家族社會,講究「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好表現時,會忍不住向他人炫耀;有快樂的心情,也會急著和他人分享;得到大獎、榮譽時,更希望得到他人的祝福呢!由大家所共同維繫的情緒世界,多麼微妙,也多麼重要!

        故事裡的獾,一開始就做了最不好的示範,牠讓好朋友嚇得退避三舍,不知所措。其實小朋友可以回想自己的生活經驗,當你今天不小心摔倒了,可是同學嘲笑戲弄你時,你有何感受?或是你無緣無故被別人發洩、指責,當作情緒垃圾桶時,你當下的心情會是如何?有一天,這隻獾發現怎麼越來越少朋友來找牠呢?是牠做錯了什麼嗎?還是說錯了什麼嗎?牠百思不解,於是牠主動去找浣熊、狐狸、松鼠等動物詢問,發現這些人「也用」粗暴的方式,「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獾才突然如醍醐灌頂般地發現,原來這種態度並不好受,這種關係並不融洽。

有緣相聚,何其珍貴

        畫眉鳥看到獾這麼地傷心與無助,便告訴獾說:我有一個好主意,我們今晚來開一個派對吧!」獾感到莫名其妙,每個動物心情都降到谷底,怎麼可能來參加派對呢?於是,畫眉鳥又附加了一個條件:「今天的派對活動,專門為心情不好的人來參加!尤其是生氣的情緒為優先。」到了晚上,每隻動物都怒氣衝衝地到了現場,絲毫感受不到「派對」的熱鬧氣氛,由於獾是造成每隻動物心情不好的始作俑者,所以當牠到會場時,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牠的身上,憤怒地瞪著牠。

       這時候,獾感到很不好意思,大嘆了幾口氣,真心誠意地向每個好朋友道歉,希望大家可以原諒牠差勁的態度,今後一定會痛改前非的!小朋友們也可以想想看,如果今天班上要舉辦類似的小活動,讓曾經有過不愉快的小朋友一起參與,你會想參加嗎?你會擔心火藥味越來越濃呢?還是會欣然答應來參加活動,試圖解決問題呢?

        在班級中,大家能一起學習、遊戲,便是一種緣份,全天下這麼多小朋友,能夠在同一班多麼不容易;曾有一句話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試著把小朋友想像成河海,把情緒比喻成一艘船,當小朋友心情高興時,不正像水漲船高,班級氣氛就會高昂、和諧了嗎?

懂得體會自己的感覺

      在故事的最後,因為獾讓大家感受到牠的誠意,所以每一隻動物又開心地歡聚在一堂了!大夥兒們又唱又跳,載歌載舞,直到天亮。祥和美善的感覺何其溫馨,齊樂融融的氛圍更是彌足珍貴呀!有一句話說:「我們不能改變天氣,但是可以轉換心情;我們不能改變容貌,但是可以展現笑容」,心情和笑容,是影響一個人行事以及留給他人的第一印象,它有時候就如同影子一般,隨時隨地跟著你,別人也隨時隨地替你打上人際的分數。

        因此,小朋友也要懂得去體會自己的感覺,例如生氣、緊張、焦慮、沮喪、悲傷,或是快樂、喜悅、驕傲、光榮,也可以做一本小小的情緒紀錄本,每天寫下自己的心情,時時反省,常常修正,做好情緒的最佳管理師。生氣時,先冷靜下來,思考如何平復情緒;高興時,也要適可而止,千萬別樂極生悲。「微笑的時候,全世界會跟著你笑;生氣的時候,全世界不會陪你一起生氣」,相信只要掌握好情緒處理的良方,小朋友一定可以和大家好好相處的。

(本文刊登於師友月刊549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3-04-1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