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品嚐一碗分享的湯《石頭湯》(2013/01/04)


 在凜冽的寒冬裡,如果有碗熱呼呼的湯,那將能溫暖多少人心呀!一碗熱湯,儘管口味簡單平淡,卻富有人情味,讓人有團聚的感覺。

 
冰冷如石,熱騰如湯
 
 在繪本《石頭湯》裡,有一個飽經戰亂的小村莊,早已殘敗不堪,居民生活苦不堪言,人與人之間視同陌路,彼此幾乎沒有交集,越來越冷淡,心扉好似寒冬一般,冷冷地瑟縮著。
在一個午后,三位和尚途經這個村莊,看到家家戶戶都緊閉著門,不願與他人互動。和尚內心想著:「我們應該可以用一些方法,讓村莊裡的成員們更加活絡,並共同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於是,其中一位和尚提議:「我們可以煮石頭湯,邀請所有的村民一起來品嚐,如此一來,大家就可以聚在一起了呀!」另二位和尚也附議,於是,「石頭湯」的構想便醞釀而生了。
 不過,萬事起頭難,和尚只有小小的鍋子,煮的湯怎麼夠吃呢?此時,恰巧一位小妹妹經過,看和尚們一邊煮湯一邊懊惱著,天真地表示家裡有一個更大的鍋子,接著興沖沖地回到家,把家裡的大鍋子「滾」了過來。其他村民看到,紛紛好奇今天究竟有什麼大活動,於是在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帶來了家中的食材、調味品,最後煮出一大碗熱騰騰又香噴噴的湯,讓所有的村民都有機會品嚐。
 
分享讓人情更溫暖
 
 伍思凱演唱的〈分享〉,是我學會的第一首流行歌,當時這首校園裡朗朗上口的曲子,好像也給了一些較吝嗇、自私的小朋友些許軟性的教育。歌詞裡提及:「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的確,如果繪本裡的小妹妹,沒有先分享家裡的大鍋子,怎麼有辦法煮出這麼多份量的湯呢?如果每戶人家都沒有分享家裡的食材,怎麼可能煮出美味的湯品呢?
 當然,如果三位和尚壓根兒就沒有提起煮出石頭湯的構想,怎麼可能串連起村民的感情呢?自從陳樹菊阿嬤的善行義舉曝光之後,我總是告訴孩子們,一個人的快樂不在於擁有多少,而是與他人分享了多少;陳樹菊阿嬤用小攤販的力量,成就了大格局,用一個個銅板蓋起一棟圖書館。雖然這樣的行動,對孩子們來說是遙不可及,但樂於分享,孩子們絕對可以從小體會;我們透過分享好書、好的畫作、好聽的音樂、好吃的點心;長大一點之後,再分享自己的力量、分享自己的錢財,貢獻於社會;因為真正的富有,是懂得把手心攤開,分享給更多的人,而不是握緊拳頭,封閉自我。有位孩子看完《石頭湯》之後,他告訴全班,他很喜歡帶餅乾到學校來,因為當他分給其他同學吃的時候,別人也會分給他吃,他只要買一包餅乾,就可以吃到好幾種不同口味的呢!就像那些村民,只要拿出紅蘿蔔,就可以吃到玉米,拿出芹菜,還可以吃到雞蛋呢!
 
熬出滿滿的人情味
 
 九二一大地震那一刻,瞬間風雲變色,慘不忍睹,但所有來自臺灣及海外的救難團體,都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這個悲情裡帶點溫馨、恐懼中帶點人情的畫面,我永遠記得,正如同《石頭湯》故事裡的背景一般;可貴的是,從悲觀走上樂觀,將悲憤化為力量的過程,必定是經過多數人的提攜,相互扶持、團結一心,方有可能成功重建。三位和尚看到村裡瀰漫一股猜忌、不友善的氛圍,當下認為應該是戰亂之後,彼此產生不信任、隔閡所致;當我們不與他人溝通的時間越久,產生的尷尬、距離與鴻溝就越深,最後便變得漠不關心、自掃門前雪了。這三位和尚相當聰明,他不是先煮好一鍋湯,叫大家來品嚐,而是透過所有村民的力量,貢獻自己所能負擔的材料,共同合作,相互幫忙,才能熬出這一大鍋人情湯。就算這鍋湯不是絕頂美味,至少也飽含了每一戶人家的慷慨之心與分享之情;而大家集合在一起品嚐,分享團聚的滋味,也就心滿意足了,不是嗎?
曖曖內含光的小女孩與小貓
 我們常說,要成就一個事業、完成一個夢想,必定有一位靈魂人物的串接,才能達成;這位人物未必是特別顯眼的,他可以是默默地做,也可以是在一旁冷冷地支持;這樣的人,以教育現場的角度而言,稱之為「客人」;然而,客人卻是常成就他人的重要角色。正如《石頭湯》裡的小女孩,看似一個小小的配角,倘若她沒有率先提議帶個大鍋子來,豈有可能發展出頗具深意的故事呢?故事裡還有一隻小貓,從頭到尾,以一身黑毛的優雅姿態端坐在一旁,隨著畫面遊走,是不是讓人聯想到教室永遠處在狀況外的孩子呢?但是,小貓不發一語,靜靜地看著和尚、女孩與村民們的互動,就像一個監督者的角色,也有修佛人心無旁鶩、笑看人間的意境吧!
 在一個尊重因材施教的教育環境中,小女孩和小貓都可能是班上某種孩子的象徵,他們或許不是鋒芒畢露,也或許無法在短時間內受到肯定,但教育是長期的投資,他們其實是在循規蹈矩、亦步亦趨地築著自己的夢,總有一天終能完成自己的理想;這種曖曖內含光,不居功也不強出頭的角色,你是怎麼看待的呢?
 傳遞生命的真善美分享締造友誼,團結帶來齊心;分享的真諦,就像是朵朵盛開的花一般,隨風飄散清爽的花香,飛入尋常百姓家,只要一個善念,就能傳遞動人的溫情。如果你有能力的話,請繼續把善念傳播出去,分享生命的故事,這個世界就會因你而呈現出真、善、美。
(本文刊登於師友月刊2013.01)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3-01-0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