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21218書香協會冬季研討會鄭明進老師──讓科學繪本走進孩子的腦(2012/12/18)


由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承辦的「2012年書香冬季研討會」,於12月18日在新北市新莊區公所熱鬧舉行。鄭明進老師在演講開始就介紹了他對圖畫書分類的想法,老師表示,科學類的圖畫書涵蓋相當廣,食衣住行甚至美術音樂都包括在其中喔。原來,科學沒有國界且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呢!
 

        老師還說:「故事是心靈上的享受,但是科普圖畫書通常沒有故事性。不過沒有故事性的圖畫書通常會搭配很棒的圖來引起來孩童的注意力,我們可以利用美麗的圖為孩子做解說。」科學類的圖畫書通常屬於穩紮穩打型,孩子需要一步步慢慢來,家長要耐心的為孩子們介紹,透過不斷的觀察、反覆的去熟悉,孩子會用自己的大腦去吸收、眼睛去觀察,自然而然就能熟悉這些看似艱難的科普圖畫書。

        最後,明進老師強調,現代孩童生活環境偏向都市化,多半失去了接近自然的機會,透過科學類的繪本,可增進孩子們發現自然、觀察自然的機會,將更了解自己周遭的事物、人物、社會及文化。希望爸爸媽媽能帶著孩子多多接觸科普類的圖畫書,可從簡單的認知繪本如《看,蔬菜是這樣的!》和《看,水果是這樣的!》。進一步可接觸須涵蓋世界相關的歷史地理,風土人情,如鄭老師的代表作品《請到我的家鄉來》和《我的家鄉真美麗》,都是能培養孩子成為世界好公民的理想圖畫書喔!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2-12-2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