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1027「拉大語文課程的框架」研討會系列九──「誰怕課文的惡勢力」活動報導(2012/11/05)


隨著十二年國教的到來,許多家長憂心學童的學習內容及競爭力不如舊制,更別說學童日益低落的語文能力了。在國內相關學者專家不斷呼籲正視學童語文能力低落的同時,該怎麼做才能有效提升學童的語文能力,並使學童更有效率的學習語文呢?從閱讀習慣的培養開始,是打好語文基礎能力的根本之道。

面對一成不變的國文課文,該如何引發學生的興趣?為此,朗智思維科技舉辦了「誰怕課文惡勢力」研討會,小魯的作家《語文學習百分百》吳敏而老師擔任此場研討會的主講人。吳敏而老師認為可從運用多文本連結教課文著手,使用課內課外的文本進行結合、比較。讓學生學會如何思考,協助學生探究一個抽象的概念,但老師不要參與及說明,而要讓學生自己去思考、理解,以培養學生獨立學習的能力。探究的方法有哪些呢?可反覆比對想法、群文閱讀、透過閱讀找例子、從討論獲得更多想法和例子、統整想法、提出疑點等等。透過這些方式,可讓學生探究閱讀文本的深層概念和意義,重點是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以產生出更多元的思索面向,而非只是老師灌輸給學生的想法而已。
吳敏而老師並藉著透過幾個例子,操作如何引導學生思考閱讀的文本。比如為一群學生講一個繪本故事,在紙上畫六個或八個格子讓學生填寫。一開始的問題比較簡單,如故事中的主角及他的目標是什麼?接著問學生,故事中的主角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後來主角如何面對困難?怎麼解決等。引導學生思考愈形複雜的問題,讓學生在紙上的格子填上他自己的想法,那麼,每個學生的想法都是不一樣的,沒有標準答案。藉著這種方式引領學生對閱讀的故事做逐漸深入的思考和探索,進而推論,甚至可省視文本的描寫是否有不足之處。吳敏而老師還強調一個重點,那就是讀懂一個故事,並不是故事裡的每一個詞或生字都要懂,而是要能理解這個故事在說什麼,蘊含著什麼樣的意義?若能真正做到理解一個故事,那就是真正了解、讀懂這個故事了。閱讀的意義在於理解整個故事,而非細枝末節的幾個生字。
劉漢初老師則強調閱讀的美妙及重要性。劉漢初老師認為進行閱讀的場合限制小、內容深度大、感知範圍闊、機動功能多。並可透過閱讀,認識許多自己不懂的領域和知識,或者是賞析許多我們自己無法寫出的精采文章。如我們寫作無法達到尼采的境界,但我們可閱讀尼采留下來的經典創作。劉漢初老師也透過種種例子,說明讀比聽更重要、更可保留長久。除此之外,劉漢初老師亦強調背誦的重要性。他認為現代人多不重視背誦是非常可惜的,無法將優美的文章詞藻記誦下來,使得下筆作文時內容匱乏,不能寫出深刻動人的文章。劉漢初老師說,醫師等等職業也需要記得許多專有名詞,為何讀文學時不用記誦呢?因此他強調閱讀文學,記誦是絕對必要的。接著劉漢初老師舉了許多例子,強調文學中的用詞、聲調之美,透過朗誦,模擬文本中的場景和角色的聲音及反應,尤可領略這樣的美感,為文學增添了許多趣味。
賈文玲及張蔚雯老師,則是透過自己的教學經驗,分享如何讓原本枯燥的古文變得有趣、引起學生興趣,如新編《三字經》的內容,以對照傳統的《三字經》;又或者是〈木蘭詞〉的活潑教學方式。並藉著透過多文本,如課文〈幽夢影〉及課外故事兩篇文本的比較,可使原本較為單調的〈幽夢影〉課文教學,變得生動些。
最後,是綜合座談分享,有參與研討會的老師提出自己引導學生閱讀、討論所遇到的困難,詢問該如何使學生勇於發言、討論?在場多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分享了自身的經驗。他們建議剛開始不要規定學生討論,學生多羞於開口,可慢慢引導。比如讓學生在自己閱讀的書頁中貼貼紙,詢問學生為何要將貼紙貼在此頁,一步步慢慢引導學生開口,談閱讀的想法,進而與其他同學討論。並可多多鼓勵學生,使他們習慣討論,並深化閱讀的討論議題。
透過這場研討會,不僅讓多位經驗豐富的老師分享了自身的閱讀、語文教學經驗,也讓在場許多老師透過交流,得到更豐富的教學啟發,使每一位教師都獲益良多。

藉由這場研討會讓許多師長了解,提升學童的閱讀及語文能力,是刻不容緩的事,那麼該如何透過挑選適合的書本以加強學童的語文能力呢?小魯一直秉持著為學童製作優良讀物,提升孩子的閱讀及語文能力為出版宗旨。即將出版的小魯語文堡系列《馬爺爺新說成語故事》,以新編的韻文故事為主體,透過生動、好記的有趣韻文,幫助孩子認識、理解成語的由來,並透過範例、解釋、同義詞運用及原典出處等,讓孩子更能靈活的運用成語,藉由動動腦加深孩子對成語的印象,使成語學習也能變得活潑、有趣,而不再是如讀古文般的枯燥、乏味。同時也呼應了這場研討會中所提及的,以新的內容編排和教學方式來教導孩童對古典文學的學習,透過創意和新的想法讓學習古典文學變得生動、活潑,使孩子對這樣的學習感興趣而能收到良好的學習成效。因此,快來瞧瞧《馬爺爺新說成語故事》吧!看看資深兒童文學作家馬景賢如何新說三十則經典的成語故事,它將帶給孩子們豐富的語文收穫喔!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2-11-0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