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讀樂樂:走出撞船傷痛(2012/10/17)


書名:怎麼會這樣??!
文‧圖:彼德.許守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9月

 
故事摘要:小女孩心愛的小鳥艾維斯死了,心中充滿不解與憤怒,她帶著裝有小鳥屍體的紅色皮包,走過公園,到處發發脾氣!引來不少遊人注意,直到有一個高大女生鼓起勇氣問:「你到底怎麼了?」女孩才有機會把心中那不解的困擾說出。高大女生和她的朋友知道後,幫忙為小鳥舉辦喪禮,陪伴小女孩一起惋惜、懷念、哭泣、相互擁抱,協助她走出傷痛陰霾。
 
跟孩子討論生死議題
  誰想到十一國慶,變了十一海難?女兒在中秋節及國慶假期參加了交流團,回家當天,就不斷問我們「怎麼會這樣?」、「為什麼南丫四號這麼快就沉下去?為什麼死傷如此慘重?為什麼那艘船不顧而去?」等等,看來,女兒對這次嚴重的意外十分關心,不只感到難過,也積極提出不少質疑,似乎要透過提問來分享感受和表達關注,想從提問中幫助自己釋放悲傷的情緒,面對現實。
  在全港哀悼日的早上,我到了港島一間小學為家長主持親子共讀講座。講座前,校長邀請我們一起參加學校早會,帶領我們為死難者禱告和默哀,此刻,在我心中也不禁問「怎麼會這樣?」。每當遇上突發的災難事故,或者那些令人傷心的事時,不少人都會流露出悲傷的情緒,甚至影響正常生活,故不少爸媽都很想了解,該如何跟孩子討論生死議題呢?也許《怎麼會這樣??!》會帶來一點提示,故事的重點是帶領我們從孩子的角度出發,他們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時,因難於表達情緒,才會出現到處發脾氣的行為。
  請嘗試換個角度,把自己當成小朋友想像一下:假如街上看見一個小女孩,帶著紅色包包,走過公園,到處發脾氣,你有何感覺?好奇嗎?懷疑她生病?批評她是個怪脾氣的傢伙?還是你會感同身受,鼓起勇氣問:「你到底怎麼了?」
  其實簡單的一問,就是為發脾氣的女孩開啟一扉窗,讓她有機會把困擾自己的傷心事表達出來。對了,我們要接納自己的情緒,好像那失去了心愛小鳥的女孩,在面對死亡的事實時,不能要求別人和自己壓抑悲慟,也不可能立即控制情緒,這樣會造成心理上的傷害啊!既然如此,我們何不帶包容和接納的心,聆聽和陪伴孩子,在面對艱難時刻一起惋惜、懷念、哭泣、相互擁抱,以耐心和愛去陪孩子走出傷痛的陰霾。
 
作者為致力推動親子共讀,足跡遍及港九多間幼稚園小學,到處「講古」
作者:菜姨姨(蔡淑玲)是香港推動親子閱讀的資深工作者,經常到學校與社區主持親子閱讀講座。
文章出處:《明報》「讀樂樂」專欄2012/10/17「走出撞船傷痛」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2-10-22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