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香港蘋果日報:漢字生花 畫中父女情(2012/9/7)


看到了吧,這些圖案既像教堂的彩繪花窗,也像萬花筒轉出來的一朵朵花,假如去掉繽紛色彩,留下線條,竟又出現一個個「父」字!再看一撇一捺,又藏了一個「女」字。三個笑靨如花的女兒,比劃猜字,在笑聲中說起童年跟父親玩字謎的故事……
 
你看得出來嗎?
  陳爸爸作品常常考起三姊妹,你又估不估到以下圖案藏了甚麼字?給你們貼士,請把焦點放在線條,別被顏色擾亂視線。
1.答案:交、友
2.答案:來
3.答案:杉
4.答案:今
5.答案:父、女
6.答案:友

 
妙趣盡在撇捺間
  四個「今」字拼在一起,竟像個風車,小黃花竟藏了四個「來」字,色彩鮮艷的圖案,原來敬告「安全」,「杉」字寫得圓潤一點,就是一個簡單的徽章,個個漢字,在點、橫、撇、捺之間,長出花,長出生命,實在妙不可言。當你以為看穿這幅畫的脈絡玄機,開始猜出一個又一個的漢字,到下一幅,又重新看得你頭昏目眩,半天也說不出話來。猜不到,別以為自己智商衰退,其實玩了幾十年猜字遊戲的陳氏姊妹,依然被老父的俏皮作品考起,大姊彥子大呼:「爸爸的字是層出不窮的。」
    眼下這些把漢字變成圖案的作品,全出自80歲陳伸之手,三個女兒把父親畢生創作化成畫、玻璃圖案、動畫。彥子說:「爸爸的原著,媽媽塗的顏色,我們的演繹,我們丈夫為展覽做的聯絡工作,令到展覽變成一家人的活動。我們感激爸爸做了帶頭工作。帶頭,意思不是他是搞手,而是他在很久以前種下對美術的喜悅感覺,我想透過展覽跟其他人分享這份喜悅。」
 
替三姊妹手抄書
  在我眼前是一份真摯的天倫樂,不難看出三姊妹感情深厚,連笑容都是一致的燦爛。伏案比劃猜字,讓時光彷彿倒流三十多年前,那是一幕幕樂也融融的畫面──飯桌上,爸爸從褲袋掏出一張張紙,在紙上畫出一個個圖案,三個可愛女兒爭先猜出爸爸暗藏圖案裏的字,連不會中文的日本人媽媽都加入估字比賽,一屋笑語盈盈,日子就如此這般輕鬆愉快地過去了;又或是,女兒睡覺前明明甚麼都沒有,誰知一個晚上過去,睡醒後發現爸爸的書桌滿是一個個化成圖案的漢字,又有字可猜了;又或是,星期六的下午,爸爸在書房寫字看書,女兒默默看着,不知何故也提筆畫起來,照着寫,逐筆畫。由日本秋田,到香港,以至半個地球外的澳洲,五口一家,就在紙張筆桿、文字遊戲、圖畫圖案中建立深厚親密的關係,「爸爸就是這樣帶大我們三姊妹的。」
  陳伸不是搞藝術的人,一生都是生意人,但對於書寫漢字有濃濃的興趣,三姊妹憶述:「我想因為可能他小時候物質生活貧乏,更因為戰亂而停學,於是養成自學習慣。他只讀到小學二年班,可以想像他要花多少心機才能讀懂一本書,要花這麼心思才學懂,所以也特別珍惜。」陳伸來自秘魯一個華僑家庭,自小喜歡中文,曾經在香港生活過,後來移民澳洲昆士蘭,小時候,三姊妹只以為在跟爸爸玩遊戲,長大後才明白如此心思,無非來自想女兒學好中文的心,即使長年在外國讀書,也不要忘記自己的文化根源。彥子印象猶深,有年爸爸給每個女兒一本親手抄寫的書,詩詞滿載一頁頁A4紙,「明明內容是一樣的,他為甚麼不用影印機複印?他寫錯一個字,也不會用塗改液,一定要重新抄寫一遍。」
 
見岳丈要寫信
   現在三姊妹都出嫁了,長居香港,遠在澳洲的爸爸還是風雨不改,把一個個隱藏在美麗圖案的漢字傳真給女兒,延續兒時趣味,要她們猜字、為圖案給意見,如果字是彩色的話,更要郵寄來香港,大姊先看,爸爸叮囑一定要給兩個妹妹看。「不只女兒要猜,三個女婿也不可偷懶,」大姊夫Anthony說:「第一次去澳洲見家長,我也打了個激靈,飯桌上,他竟然掏出一張張紙,都是自製的,她們三個就開始猜字……」要迎娶三個寶貝女,每個女婿都要先寫一封信給岳丈,闡述原因,二妹裕子丈夫是英國人,也要寫。
 
  彥子還說:「爸爸畫完一定會問我們意見,就像我們小時候問他意見一樣。」三姊妹總想起,從前爸爸帶她們看畫和鼓勵她們作畫的點滴,至今爸爸還存好三人小時候的畫,大姊彥子一個文件夾,二妹裕子一個文件夾,三妹越子又一個文件夾,就好像彥子把爸爸抄寫給她的書放在夾萬裏一樣珍存,「他真的很期待我們的迴響,我真想告訴他:『你當年這樣鼓勵我們,我們現在完全感受得到。』」

  
  彥子是建築師,回看爸爸的作品,有新的理解:「我很欣賞他的作品,他沒有接受過專業美術訓練,但他的作品表現得充滿現代感。線條簡單,但包涵豐富的中國文化。我們為他辦展覽,源自尊重他對中文字有如此熱誠,我覺得這種熱誠應該跟其他人分享。」越子小時候只覺得爸爸這些動腦筋的遊戲很好玩,現在她是平面設計師,重新閱讀爸爸作品,驚覺他明明不懂設計,卻是在設計。有年爸爸生日,越子找來一些爸爸創作的漢字圖案,配自己的設計,做了一本書仔送給爸爸,誰料給台灣一間出版社看中,出版成童書《圖話漢字》。媽媽也受爸爸感染,用剪紙方法表現漢字圖案,有位法國伯爵夫人看到爸爸的作品,曾邀請他去巴黎辦畫展,連陳伸本人也錯愕:「我的也算是藝術?」今日,她們替父親的漢字加工,化成一幅幅色彩繽紛的圖案畫和玻璃彩繪,還舉辦展覽,無非在向偉大的父親致敬。

 
圖話「看」字
日期:2012年9月19日至11月4日(逢周三至周日)
時間:1:00pm至7:00pm
地點:灣仔慶雲街5至9號一樓灣仔視集(石水渠街藍屋後面)
網址:http://www.visualarchive.hk
電話:28915900/92420558(盧小姐)
註:費用全免,導賞團須預約
 
本文轉載自香港蘋果日報
記者:周燕
攝影:潘志恆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2-09-11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