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小小繪本館 相約小南風活動報導(2012/0401)


2012年4月1日,微涼

  今天,一個舒爽的午後,《這是誰的?》作者黃郁欽、《誕生樹》作者陶樂蒂以及《帶著童書去旅行》作者謝依玲和讀者們在師大附近的小南風咖啡館相遇了。


  本來小編因適逢清明節前怕讀者無法前來的焦慮,隨著陸陸續續報到的人潮一掃而空。分享會即將開始前,小小的地下室竟塞滿了將近40人,看來大家也很期待這場新書分享會呢!
 
 
  一開始先由黃郁欽分享《這是誰的?》創作緣起,因為是家裡的老么,跟最小的哥哥年齡差距也很大,所以從小都一個人玩,雖然玩具都是自己的,但其實內心就跟大毛熊一樣,有點寂寞、有點孤單。聽了恍然大悟,原來大毛熊最初的原型就是作者自己呀!老師除了分享自己的童年以及角色設定的立意外,還帶來大毛熊跟小白兔最早的角色設定模型,是自己用彩色黏土做的,他們逗趣的表情和圓胖的身軀,相當可愛有趣。

    

  陶樂蒂則分享了自己從發想到實際創作繪本的流程。或許是因為法律系的背景,所以習慣畫畫之前先把所有的故事架構都想好才動筆。而《誕生樹》使用的是法國的美術紙,可以乾畫也可以溼畫,變化性很大。本書很多頁面的底色都是美術紙的原色,再去拼貼而成。這是以往不曾嘗試的手法,不過迴響相當不錯,陶樂蒂自己也很喜歡呢!
  《帶著童書去旅行》作者依玲從自己如何踏入繪本世界開始說起,從臺大誠品兒童館,到〈MOE〉上的繪本童話科招生廣告,再到創作本書的動機。依玲一開始就show出她在繪本童話科的精采課表,看得小編都心動不已,扣除語言的因素外,有也去留學的衝動呢!而因為在誠品兒童館認識很多喜歡繪本但又不能去日本的同好,所以依玲萌生出想作為媒介,讓其他人認識這些日本的繪本館的想法。正因為這種溫暖的心意,所以依玲花費很多精神、勞力,甚至為了去栃木縣的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從捷運轉巴士,再搭計程車,終於散盡家財完成那篇文章,我們何其幸運,可以用最快以及最簡單的方式知道這些繪本館的背景及現況。

  最後黃郁欽、陶樂蒂以及依玲聊天對談的部分更是精采,黃郁欽和陶樂蒂分享自己在創作的書桌。而且想不到吧!畫風溫暖可愛的陶樂蒂作畫時聽的可是搖滾樂喔!黃郁欽也分享以前在日本參加一年蠟筆屋讀書會的經驗,一方面可以練習日文多跟日本人接觸,又可以跟多看繪本。另外,依玲也將日本說故事的情況跟台灣相比,日本說故事會分齡,三歲以下會由家長陪同,三歲以上就會給孩子跟故事老師一個獨立的空間,家長禁止參與,給孩子一個真正能隨心所欲的空間。而日本對圖書館員也有很嚴格地要求,雖然有獎學金可申請,但因為擔任為孩子選書的重要角色,所以要受很多訓練,不但要在圖書館實習一年,也要說故事,並會深入淺出地介紹繪本。
 
 
 
 
  
伴著午茶,聊創作,聊旅行。最重要的,是豐富了每一個人心底的小小繪本館。謝謝今天參與的大家,希望大家都滿載幸福的心情回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2-04-03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