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好雷] 《boom!砰!──7000光年的星河歷險》讀後感(2011/06/29)


  詹寶和查理是就讀聖多瑪斯小學的死忠兼換帖。某天,為了貝琪(詹寶的姊姊)的一句玩笑話,查理決定幫詹寶偷聽老師們私底下的談話。這個看似無傷大雅的舉動,卻讓他們發現天大的祕密,並讓自己陷入無窮無盡的危機中……
   
  讀完《boom!砰!──7000光年的星河歷險》,讓我想起科幻小說之父──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的經典之作《海底兩萬里》。儒勒生於十九世紀初的法國,因為家族有航海傳統,他因而創作出許多和航海相關的小說。其中除了《環遊世界八十天》(2004年翻拍成電影,由港星成龍主演)外,最著名的當屬曾經在1955年奪得奧斯卡多項大獎的《海底兩萬里》了。
 
  《海底兩萬里》這部科幻小說敍述一位法國生物學家在因緣際會之下,被迫搭乘一艘如魚雷般精良、具有強大戰鬥力的潛水艇,在海底探險將近10個月的驚異旅程。
 
  在儒勒創作《海底兩萬里》的年代,人們還沒有發明可以遨遊海底的潛水艇,但儒勒卻以廣博的科學知識背景,巧妙地將科幻和真實緊緊連繫在一塊兒,讓讀者身歷其境般的跟著書中主角,和海底深處各種生物奇觀面對面,不時發出嘖嘖驚嘆。神奇的是,在小說發表後25年,科學家製造出真實的潛水艇,整體結構居然跟小說中的鸚鵡螺號潛水艇大同小異!
 
   《boom!砰!──7000光年的星河歷險》則是帶領我們搭乘如同「多啦A夢」時光機的「威光機」,「砰!」的一聲直入距離地球7000光年外、位於人馬座矮橢圓星系的「噗嚨」星球。這個星球上除了兩個綠色的太陽互繞,就是沙塵、火山口和無窮無盡的荒漠。詹寶為了將好友查理從沒有肚臍、卻有著毛茸茸短尾巴的外星人手中救出,不惜騎著「借」來的重型機車──前有茫然未知的長途旅程,後有眼冒藍光、指尖可以切割玻璃的「警察」的追緝──千里迢迢地從英國遠卦蘇格蘭一處遍遠罕無人跡的斯開島搭救,他能成功嗎?
 
  這本書裡,除了科幻小說普遍具備的元素:外星人、時光旅行、超能力……外,它貼近生活的人物安排、幽默逗趣的情節對話,就好像自己也化身書中角色,跟著一起喜怒哀樂。一口氣讀完此書,突然發覺自己怎麼氣喘噓噓的,嘴裡也嘟嚷著聽不懂的外星語;直到有人喊你的名,捏你的耳,你才從太虛神遊回來,方知剛剛讀的只是小說,不是自己的人生啊!
 
  140年前,《海底兩萬里》描寫當時人類科技還無法達成、橫跨五大洋洲的海底綺麗探險;140年後,馬克.海登創作的《boom!砰!──7000光年的星河歷險》,則「一飛沖天」,跑到7000光年外的人馬座矮橢圓星系和外星人鬥智。《海底兩萬里》完成25年後,人類真的發明了潛水艇,可以任意至深海各處遨遊探險;說不準25年後,家家戶戶都有一臺(甚或兩臺)威光機──就像現在的汽車那麼普遍──隨時可以「砰!」的一聲,在幾秒內抵達宇宙間任何一個星球……誰又敢說這是不可能的事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6-2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