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青春,不要留白! --《豬八妹》推薦序(2011/4/12)


 
  我愛看青少年小說,自己也寫過一些,但當我讀完《豬八妹》之後,忍不住讚嘆:真是好另類的青少年小說啊!這本書很奇妙的是,沒有可以作為典範的「模範生」。不管是主角,還是小姍、阿志等眾多同學,有的功課差強人意,有的愛八卦,有的滿腦子想談個小戀愛……無論他們的言行多麼稚氣,闖出來的麻煩多麼惱人,然而他們很真,的的確確就是現代青少年真實的樣貌。
  作者不僅沒有塑造「模範生」,連老師都有很多毛病。像那個喜歡罵學生「笨」的歷史老師,還有,超級沒有同理心、公然調查家庭狀況的導師小閃。作者似乎想告訴我們:老師也有可能犯錯。我們不需要神化老師,也不該把所有責任都往老師身上放。假如要讓學生身心健康地長大,學校有責任,家庭也有責任,天天都想獨立的孩子們自己更要負最大的責任啊!
  書中人物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性別表現越界的「阿志」,他喜歡跟班上女生互稱「姊妹」,愛八卦、打扮,也自稱有女友。常被同學取笑「很娘」,但他活得很自在。他很難被歸類,不是同性戀,也不是變性欲,就只是「跨性別」。
  這樣一個可愛的男孩,讓我想起跟他很像但如今已經不在人間的屏東男孩:葉永鋕。十年前,屏東的國中生葉永鋕因為所謂的「娘娘腔」常被同學霸凌,為了避
開校園裡那些「大尾」的,他必須錯開跟別人上廁所的時間。有一天,他去了廁所,再也沒回到教室,被發現時倒臥在廁所地上,送醫不治身亡……這個因性別特質而發生的校園慘案,間接促成「性別平等教育法」的加速立法,期盼不要有另一個「葉永鋕」再受到同樣的傷害。這本書裡也有個跟葉永鋕好像的男孩,真巧,他也叫「阿志」。
  青少年煩惱似乎不少,近年來「自殺」早已悄悄地爬上青少年十大死亡原因的前三名。身為一個長年專門幫人打開心結的諮商心理師,我要引用作者的話:「沒有人能傷害到你的感覺,除非是你自己有受傷的感覺。」鼓勵年輕人──青春,不要留白!請盡情揮灑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5-02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