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你遺忘已久的故事-《勇氣》出版緣起(2011/3/15)


文字整理/融妮

 

《勇氣》是小魯2004年出版的書,

它的上市,是沙沙總監送給自己,送給讀者的禮物。

願你我在面對不如意時

能夠懷抱勇氣

向前邁進。

 

一個編輯送給自己的禮物 

文/沙沙總監

       這是我自己送給自己的一本書。

      我的工作是編輯,這二十年來每天念茲在茲的都是為別人選書。這本繪本,十歲的小女生應該會 喜歡吧!這本小說青少年也許會中意,立志做老師的一定會想要這本教學書。我從法蘭克福,逛到波隆納,逛到芝加哥……滿行囊裝的都是為別人買的書!而我自己 在哪裡?我會為自己買有關讀書會的書,買編教材的書,還有名作家的小說,深怕自己晚了一步,就被這個行業淘汰了。我,活得有些辛苦,有些狼狽……

      兩年前初春,我到了西雅圖,在四月的細雨中,走進一家賣精品的小鋪子。我決定不看書了,看看精緻的手工藝品,看看美麗而無用的東西,也許挑一件禮物送給自己──我好久沒有收到禮物了。結果就在精品店的角落,看到了它──《勇氣》(courage)! 我深吸一口氣,覺得翻開了它,我就會變得勇氣十足了。那時候,是我人生的大低潮,自己真心相信的作家朋友為了自己創業,翻臉成仇!我不敢相信心思如此醜陋 的人還有臉跟孩子談人生價值,更不敢相信不捨晝夜到處為推廣閱讀所花的心血,被指控為圖利手段!堅守崗位,有什麼意義?我真是不想幹了。大家公認很勇敢的 我,其實早就沒有一點兒勇氣了。

      打開《勇氣》,我一頁一頁翻下去,我哈哈大笑了,每一頁都是人生的考驗,每一頁也都是幽默的對待。我需要這本勵志書給自己打氣,儘管我快五十歲了,我其實還像個少女一樣,也會驚慌失措,也會灰心喪志,但這有什麼關係呢?我畢竟還是可以像少女一樣,從一本小書中找到安慰,找到力量。

      感謝那一位不知名的編輯,他或她一定是想到了這個世界上仍有一些需要鼓勵的人,需要《勇氣》這樣簡單而雋永的書。

      我感謝我的同行,我也感謝自己是一個編輯,我們所努力編出的書畢竟是有價值的,它會在天涯海角,在一個不知名的角落,感動著一個不知名的讀者,這真是一個編輯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了。

      這本《勇氣》就這樣陪伴著我一年多,後來我到日本出差,當然還是逛書店,這一逛又逛到了《勇氣》,它席捲日本,狂銷幾十萬冊,榮登暢銷排行 榜,看來日本像我一樣失志的人還滿多的,看來走遍全世界,人人都需要勇氣!那麼,何不把我的私房禮物書公開呢?就這樣,編輯的老毛病又犯了,洽談版 權,找理想的人翻譯,並且以最高的編輯專業,決定出中英對照本。

       現在,我把勇氣獻給最親愛的你!這是我送給我自己的書,但我希望你也和我一樣喜歡它,並且買給自己,給自己加油打氣!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3-1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