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一本真假不分的小說──《中美五街,今天二十號》 文/詠淨(2011/1/17)


  真假虛實之間,該怎麼分辨?「真」、「假」之間的是否永遠對立?沒有合作的空間?這是我初讀《中美五街,今天二十號》後的感想。

  故事一開始介紹了主角碩予跟夏洛克,他們在花蓮中美五街二十號相遇的情節,你會好奇:「夏洛克?是那個福爾摩斯.夏洛克?故事不是在花蓮嗎?」然後前後翻翻看自己是不是漏讀了什麼重大訊息, 原本從來不看推薦序以免爆雷的,還是忍不住往前翻了幾頁,但推薦者也很小心,只讓你明白這大概是個以花蓮為場景的奇幻的小說,宜容老師的作者序則似乎透漏了她對福爾摩斯跟愛麗絲的喜愛,你摸不著頭緒,抓抓頭繼續回去讀文本……就這樣,你認識了無辜單純的碩予,遇見了碩予的推理謎爸爸、說話沒有標點符號的夏洛克、活潑熱情的女孩羅蘋(然後還在心裡O.S.:羅蘋怎麼變成女生了?)、夏洛克那永遠冷冷靜靜的媽媽、夏洛克沉著溫柔的哥哥莫里亞迪,以及似乎和媽媽進行不笑比賽,但其實喜歡放風箏、聽戲曲的爸爸……更有甚者,你在書裡面讀到了你也喜歡的《愛麗絲夢遊仙境》、《麥田捕手》及漫畫《百鬼夜行抄》,在這之前,你還沒有想過莎士比亞《馬克白》可以跟《百鬼夜行抄》擺在一起敘述,或者你還沒看過這部漫畫,卻已經被勾起一絲好奇,想去附近的漫畫店找找了。然後你也很好奇,書中提到的《福爾摩斯的祕密情人》、「消失的日記」、《你管我有沒有穿衣服》到底存不存在,怎麼描寫得煞有其事,卻又有一絲惡作劇的氣息藏在故事裡……

  《中美五街,今天二十號》就是這樣一本「真假不分」的小說,故事裡面揉合了真實的人物,像是碩予、碩予爸爸、碩人(我還有跟他們合照過),也有讓人很想一睹廬山真面目的夏洛克、莫里亞迪,還有位其實是虛構,卻真實存在的「老戴」,這本在虛實之間遊走的奇幻小說,結合了真真假假的文本,構築出一個讓你樂意信以為真的世界,也讓你對花蓮充滿了好奇與想像,說真的,花蓮縣政府觀光旅遊處可以將此書納入花蓮最佳伴手禮的選單了。書中提到的更生日報、美侖國中、中美五街、七星潭,都是確實存在的,但當看完此書,真的去到花蓮時,你會期待在七星潭看見一個雷鬼頭藏書魔跟人偷偷交易某本珍本書,或是到7-11買份更生日報後,會想像你真的讀到了頭條新聞是有位燙了雷鬼頭的民眾,爬到牆頭大吼大叫,疑似要鬧自殺,你也會真的想去找找花崗國中旁邊是否真有美味的蔥油餅。即使沒看到,沒找到,你也不在意,因為他們都已真真實實存在,存在在蔡宜容的腦袋,存在在你的記憶中,有沒有親眼看到,你覺得那不是頂重要的,雖然能看到更好!

《中美五街,今天二十號》──一本真假不分的小說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1-1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