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感動永遠、永遠感動--記曹文軒演講(2009/7/29)


          記曹文軒演講(2009/7/29)

  7月,知名少年小說作家曹文軒應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之邀來臺講學,為了把握曹老師來臺的機會,7月25日更由聯合報童書出版部、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中國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四個單位聯合主辦曹文軒專題演講:「感動--我的創作觀」,活動假聯合報二大樓的會議室舉行,這是一場兒童文學界的盛會,早在活動開始的一個月之前,就引起許多人的關注,甚至在活動前一週就已經報名額滿了呢!而當天在會場,也看到了許多兒童文學界的好朋友:像是林良先生、馬景賢先生、林煥彰先生、陳木城先生、祝建太老師……活動還沒開始,會場就已經充滿了濃濃的文學氣息。

  曹文軒老師的小說,向來是以精緻、優美著名,無論是《紅瓦房》中對人性的細膩描寫與充滿生命力的震撼感,還是《青銅葵花》裡描寫大麥地那片優美的山光水色,字字句句讀來,都令人由衷地感到一股純淨、溫暖的力量。

曹文軒老師本人也具有獨特的個人魅力。他在演講中,和讀者分享了許多文學想法與創作的心得。他認為,無論是寫文章或是過生活,都要具有「凝視」的本事,他說:「未經凝視的世界是毫無意義的」──如果只是匆匆一瞥怎麼能理解天地萬物的箇中奧妙呢? 例如描寫天上的鳥時,一般人或許只會寫「有一群鳥飛過去了。」這樣的話,就還達不到凝視的功夫。一群鳥是幾隻呢?是什麼樣的鳥呢?牠們飛翔的姿態如何呢?都是可以再好好觀察、描寫的地方,寫得越仔細,畫面就會越鮮明,讀者也才會越有感覺。

聽到老師這麼說,我回想起《青銅葵花》裡的一段情節:青銅在全村缺糧捉了一隻野鴨,外表恰好與嘎魚家丟失的公鴨長得極像,因此引起了一場風波。當老師描寫青銅埋伏著準備捉鴨時,藉著青銅的眼,仔仔細細地將那野鴨好好地「凝視」了一番──無論是野鴨的羽毛、神態、動作,乃至於在從和其他鴨子的互動中看出牠在鴨群中地位……透過文字,讀者似乎就能看到那隻公鴨正在水塘中悠游的景象。而這一段細膩的描寫,還可對應之後嘎魚家上門討鴨子時、提起自家鴨子特徵的情節,更能夠加深讀者的印象。

另外,曹老師還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好文章離不開折騰」。所謂的「折騰」,指的就是「鋪敘」的技巧。老師引用了他在課堂中和學生舉的例子說明:「有個小男孩,家中的柿子樹上結了唯一一顆紅柿子,男孩想把柿子留給即將從外地返家的哥哥,天天對著柿子說:『你可要撐著,等哥哥回來之後才可以掉下來。』但是,在哥哥要回來的那天早上,男孩到樹下一看,發現了一件事……聽到這裡,孩子們都異口同聲地說:「柿子掉下來啦!」老師卻說:「不!要是寫到這兒就讓柿子掉下來,接下來不就沒得寫了嗎?」於是老師繼續說:「原來是有一隻鳥,不停地在樹上盤旋著,好像想叼走那個柿子,男孩急得不得了……」一般人很容易就作結的段落,曹文軒卻巧妙地轉了個彎,又讓故事繼續精采地鋪寫下去。

原來,曹文軒老師就是用這幾個妙法創作出一篇篇令人深深感動的作品。而臺下的聽眾們,都深深被曹老師生動的演說吸引,一會兒被幽默的話語逗得哈哈大笑,一會兒又頻頻點頭,紛紛拿筆寫筆記,而當曹老師說起他正在製作中的圖畫書故事時,有的人還因此感動得紅了眼眶。會後,更是有許多人找曹老師簽書、合照,因為想簽書的人實在太多了,最後甚至還得排隊,也因為每個人都拿了一「疊」書請曹老師簽,所以曹老師足足簽了一個多小時呢!

會後,由聯合報童書出版部的總編輯桂文亞女士代表致贈曹文軒老師一面水晶牌,上面寫著「感動永遠」,我想,這或許是最對曹老師作品與創作風格的最好詮釋了吧!

                          

↑曹文軒老師與臺灣的讀者分享他的文學觀與創作想法(圖左),並在會後為讀者簽書(圖右)。

                                                              

↑會後,曹文軒與好友沙沙總監及天衛同仁合影。(右起:沙沙總監、曹文軒老師、雨嵐、佩穎)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08-10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